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上的致辭

馮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創新

2018年01月05日1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馮俊講話。人民網張啟川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今天,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頒獎儀式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馮俊,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高世琦出席會議並講話。

馮俊認為,此次基層黨建創新的最佳和優秀案例評選,正當全國上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之時,有著特別的意義。他表示,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是做好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評選工作、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的政治保証。

以下是馮俊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一彪副總編、高世琦副會長,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能來參加“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頒獎儀式”。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和組織人事報共同組織的“全國基層黨建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評選”走過了九個年頭,舉辦了四屆。很榮幸,我作為參與者和親歷者,與今天在場的人民網孫海峰副總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劉靖北主任一樣參與了全部四屆的論壇和典型案例獎儀式,見証了全國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在此我要向人民日報及人民網和各主辦單位、向中國黨建學會和各位專家學者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關注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謝。同時也向這次評選出基層黨建創新的30個最佳案例、70個優秀案例的各個獲獎單位表示衷心的祝賀。

正當全國上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之時,我們總結過去幾年基層黨建工作,評選出基層黨建創新的最佳和優秀案例,有著特別的意義。我們深刻體會到,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是我們做好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評選工作、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的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成就和變革毫無疑問包括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全面從嚴治黨和基層黨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發生的變革。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我們前后四屆評選活動從數千個案例中評選出來的幾百個最佳和優秀典型案例正是從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來的,同時又是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偉大成就的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的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八個明確”中講黨的建設的分量最重,“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中的一頭一尾都是講黨的建設的,(一)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十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是黨建理論的一大創新。216字的“黨的建設總要求” 提出了“兩個堅持”的根本方針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四個以”的工作思路即“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6+1或5+2”的工作布局即“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一項迫切任務或基本要求”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五句話”的總目標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總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綱領性要求,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反映了歷史發展趨勢,是我們今后一個時期建設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總結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說教的,而是來自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來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現實需要,來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來自永葆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現實需要,來自堅持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用這“五個現實需要”說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大現實意義。而我們評選出來的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就是對於這些重大現實意義的生動詮釋。

如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也是新時期黨建工作的突出特點。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黨章,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一個重要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涉及到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內容:1,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2,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3,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4,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5,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6,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7,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七個方面的工作,在我們今天要表彰的100個案例中都可以找到鮮活的例証。

今年我們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我們黨自身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著眼於我們黨更好擔當使命,總結運用成功經驗,正視解決突出問題,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國基層黨建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評選工作本身也是黨建創新的一個典型案例,通過全國范圍內的基層黨建創新案例評選、優秀案例用於干部教育、舉辦論壇交流經驗等方式來推動基層黨建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相信,在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的基層黨建工作一定會翻開新篇章,我們的全國基層黨建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評選工作也會越辦越好。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責編:黃瑾、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