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劉靖北:在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論壇上的總結發言

劉靖北

2018年01月05日2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發言。人民網張啟川 攝

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下午好!

經過大家一天的共同努力,現在即將完成論壇的全部議程,馬上就要結束了。會議舉辦得非常成功,在此,我代表主辦方,做一個簡要的總結,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關於本次論壇的特點

本屆論壇主要有以下這麼幾個特點:一是時機好。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年伊始,我們即舉辦這次論壇,以案例交流研討的形式,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基層實踐及其成功經驗,能夠使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黨的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更加堅定我們貫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黨建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可謂恰逢其時。

二是內容實。這些案例來自基層、源於實踐,是黨的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出來的,是帶露珠的、鮮活的,有泥土芳香的。

三是類型全。涵蓋了理想信念教育、基層干部管理教育、嚴肅黨內組織生活、加強基層組織功能、黨員教育管理、互聯網+黨建、基層黨建制度創新、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建促脫貧攻堅等10個方面,特別是以黨建促扶貧的案例,充分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服務於黨和國家重大任務的價值取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工作的重大創新,在世界上也是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

四是形式新。論壇上有領導講話,有實踐者的發言,有專家學者的點評,可以說,這次會議既是一次基層黨建實踐成果的展示會,也是一次黨建理論的研討會,還是實踐者、專家和媒體人的互動交流會。不僅如此,我們在人民日報的新媒體大樓演播廳舉辦這次活動,並且還要進行網絡和視頻的播放,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黨建工作的時代氣息,也將進一步放大這些案例的影響和示范作用。

五是水平高。王一彪同志、周仲飛同志的致辭、馮俊同志的講話,特別高世琦同志代表全國黨建研究會發表的講話,是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高水平輔導報告,對我們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創造更多更好好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來自實踐一線的18位代表作了案例介紹和典型發言,以及各位專家的精准點評,生動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基層實踐和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進步。感謝他們的精彩發言!感謝大家對基層黨建工作的貢獻!

六是影響大。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從2009年開始,迄今已進行了四屆,歷時9個年頭。一個個典型案例通過我們的征集評選活動,為各個基層黨組織學習借鑒和推廣,比如“四議兩公開”工作法,比如農村“第一書記”制度,比如“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的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比如黨建信息化的“e支部”,比如“黨員主題黨日”活動、比如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述職考評、比如“黨員志願者活動”品牌等等,已經成為各個基層黨組織的普遍做法。創新論壇是我們創設的首個全國層面的基層黨建創新論壇,迄今也已走過近8個年頭。通過這個形式,對基層黨建經驗進行交流和研討,可以進一步擴大這些案例的影響,進一步放大這些案例的牽引作用。總之,全國基層黨建案例征集評選的過程,與基層黨建工作的發展緊密相連,生動反映了基層黨建工作進展,對於推動基層黨的創新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關於本屆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本屆案例征集評選出的100個典型案例,充分反映了我國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踐情況,集中體現了近年來基層黨組織貫徹中央要求積極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最新進展。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從嚴治黨的基層實踐水平不斷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建思想和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基層延伸,從嚴治黨的氛圍空前濃厚,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號召力顯著增強。擺在我們面前的這些案例,都從不同側面反映了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向“嚴緊硬”的歷史性轉變。

(二)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水平不斷提高。各基層黨組織將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不斷完善制度規范與工作標准,有效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例如:上海華陽路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建立標准體系提升街道綜合服務管理水平﹔紅豆集團積極導入現代化企業質量管理體系,打造黨建標准化管理的“紅豆模式”﹔浙江台州黃岩區連續12年深化村級治理“三化十二制”,大大提高了基層黨建工作的規范化水平,等等,就是這方面的典型案例。

(三)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不斷提高。從本屆征集的案例看,各基層黨組織更加注重黨建工作內涵式發展,更加注重黨建工作的實效性,更加注重提高黨建工作的質量。例如,深圳市羅湖區在2015年就提出“質量黨建”。評審專家普遍認為,這屆征集的案例比往屆質量更高,做法比以往更實,從中也反映出近年來全國基層黨建工作質量不斷提升。

(四)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斷提高。從這次征集到的案例和大家的交流發言中可以看出,基層黨建信息化已經從上屆案例征集活動中運用“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組織黨員、管理黨員、服務黨員的黨建信息化1.0版本,發展為打造集聚考核管理、黨員服務、黨員教育、組織生活、黨務公開、公益活動等功能的黨建平台的黨建信息化2.0版本。一些基層黨組織更是探索出運用大數據的黨建信息化3.0版本,建立黨建數據庫、雲平台,通過科學分析,實現黨建工作的精准化、智能化、科學化。例如,貴州省貴陽市建設“黨建紅雲”、湖南長沙縣積極探索推廣黨建O2O服務新模式等。

(五)黨建對各項工作的引領水平不斷提高。從這些案例可以發現,“黨建引領”成為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一個熱詞,還有一些地方也叫做“黨建+”模式,比如“黨建+三社融合”“黨建+救濟幫困”“黨建+溫馨驛站”等。黨建引領和“黨建+”突出了黨組織的領導作用,突出了黨在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作風引領、制度引領中的核心作用。這一切彰顯的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導向,體現的是加強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意識,目的是讓各項工作都置於黨的堅強領導下,打上黨的鮮明印記。

(六)管黨治黨的責任感使命感不斷提高。這次申報的案例從不同角度反映出,管黨治黨的責任意識有了普遍提高,管黨治黨日益成為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比如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黨委通過“三化三合”黨建責任落實機制,河北平泉推進“四責一體”工作機制、安徽濉溪實行“兩單兩函兩考”工作法等,就是這方面的典型案例。

三、下一步工作設想

目前,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已順利舉辦四屆,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品牌,為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發揮案例征集活動的牽引作用,我們有以下幾點工作打算:

(一)開展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為配合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學習教育,擬以提高基層組織的組織力為重點,適時啟動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二)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典型案例專項征集評選活動。為貫徹落實去年召開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發揮典型案例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示范作用,擬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專項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三)建設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庫。自第一屆活動啟動至今,累計征集案例9千余件,為充分發揮這些創新案例的先進引領作用,我們將建設和不斷完善基層黨建創新典案例庫,為黨建研究智庫建設提供案例和數據支撐。

(四)籌建設基層黨建創新研究智庫聯盟。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黨建研究會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們擬在全國黨建研究會指導下,以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與評選活動為基礎,吸收全國知名黨建研究機構參與,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建設思想的研究,加強基層黨建研究的協同創新,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最后,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領導和同志們為本次論壇作了周到安排、付出了大量心血﹔各位代表在歲末年初繁忙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前來出席論壇,充分體現了對基層黨建工作的高度重視。在此,我代表主辦單位,對人民網、對與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代表、各位專家表示衷心感謝!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努力以新的作為開創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時代!

我宣布,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圓滿結束!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