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一彪:發揮品牌力量 為基層黨建創新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2018年01月05日1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致辭。人民網張啟川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5日電 今天,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頒獎儀式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馮俊,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中央組織部原秘書長高世琦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一彪在代表人民日報社和活動主辦方致辭時指出,第四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集中反映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新進展,充分展示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實踐的新成效,充分體現了各地各級基層黨組織強烈的問題意識。他表示,人民網將始終堅持以傳播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工作導向,努力做好拓展新渠道、搭建新平台、傳播新經驗、打造新載體的四個方面工作,為推進基層黨建創新貢獻力量。

以下是王一彪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18年元旦剛過,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組織人事報社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今天在這裡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建理論工作者和實際工作者集聚一堂,共同探討基層黨建創新話題,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首先,我代表人民日報社和活動主辦方,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向榮獲最佳案例和優秀案例的單位表示衷心祝賀,向積極支持本次活動的所有部門和單位表示誠摯感謝!

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基層工作很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基層黨組織深入貫徹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這些都是我們黨高度重視基層黨建的生動體現。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推動基層黨建創新而推出的有效舉措,自2009年起已連續舉辦四屆,影響力不斷提升。本屆活動征集到2000多個富有特色並經過基層實踐檢驗的鮮活案例,生動記錄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實踐的成果,體現出這樣幾個特點:

一是集中反映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新進展。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此次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集納了一大批基層黨組織通過強化政治引領,推動所在地區和領域在經濟社會發展、社會綜合治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等方面的創新案例,集中反映了十八大以來各地基層黨組織不斷增強黨的意識,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著力提升管黨治黨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生動局面。

二是充分展示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實踐的新成效。此次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重點以“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實踐”為主題,推介了一大批在解決基層黨組織功能弱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淡薄問題,以及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等方面的典型做法。許多創新案例堅持“群眾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重點就在哪裡”的工作思路,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抓好黨員經常性教育等方面開拓創新,確保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三是充分體現了各地基層黨組織強烈的問題意識。此次征集到的很多案例,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突出問題意識、抓住關鍵環節,圍繞基層黨組織創新主題,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創新的重點,緊扣實際謀劃實施,著重在打基礎、補短板上下功夫。透過申報的案例可以看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正日益成為各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廣大基層黨組織經受考驗、破解難題的意識和能力不斷提高,確保基層黨組織建設保持旺盛的創造力。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我們開啟了新征程。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全篇,並與時俱進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為推進黨的建設規劃了總方向和路線圖。特別是,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是十九大對基層組織建設提出的新要求,為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做好工作,不馳於空想、不騖遠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一刻不停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人民網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始終堅持以傳播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為工作導向,努力通過黨建宣傳服務各地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人民日報編委會高度重視人民網的建設和發展,明確提出要“做最好內容的網站、做最好服務的平台”。近年來,人民網陸續推出“學習路上”專欄、全國黨建雲平台系統、“學習微平台”微信號等黨建宣傳載體,在黨的理論宣傳、典型經驗展示、基層黨組織服務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我們主動深入基層,在宣傳基層黨建創新實踐成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代新征程,新氣象新作為。人民網作為活動主辦單位之一,有責任為推進基層黨建創新貢獻力量。我們將繼續與各方協作,努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拓展黨建宣傳新渠道,為基層黨建創新傳遞更多正能量。黨網姓黨,必須做好黨建宣傳主業。我們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認真落實好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引導基層黨組織始終堅守戰斗堡壘的政治定位,使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到達基層,轉化為廣大黨員適應新時代要求、為新時代做貢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第二,搭建黨群溝通新平台,為基層黨建創新凝聚廣泛共識。黨網姓黨,必須加強服務基層黨組織、服務廣大黨員和群眾的政治責任。新時代的黨建工作既需要面對面,也需要鍵對鍵。我們將充分發揮人民網的資源優勢,暢通各級黨組織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暢通黨員、群眾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的渠道,搭建讓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眾信賴的溝通平台,進一步營造有利於推進黨建創新的濃厚氛圍。

第三,傳播黨建探索新經驗,為基層黨建創新培育文化沃土。任何創新,都需要有敢為人先的精神,需要有敢做敢當的勇氣,培育有利於創新的社會文化條件。黨網姓黨,必須在推進黨建創新方面有更大的作為。我們將深入宣傳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各項舉措,及時報道各地推進基層黨建探索創新的成功經驗,推出更多在黨建領域既踏實工作又大膽開拓的先進典型,為基層黨建創新培育更深厚更肥沃的土壤。

第四,打造黨建工作新載體,為基層黨建創新提供更廣闊的舞台。互聯網的迅猛發展為我們創造了鏈接一切的可能,也為新時代的黨建工作打開了更廣闊的空間。黨網姓黨,必須始終堅持與時俱進,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平台優勢,大力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新載體,激發創造活力,引導廣大基層黨組織推進學習形式創新、活動方式創新、組織管理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切實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吸引力。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希望本屆論壇繼續發揮品牌力量,深入交流黨建創新經驗,為把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制度和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更多新的思想火花。

最后,預祝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