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郁南:建立三項機制 強化組織部門干部隊伍建設

2018年01月11日08: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東省郁南縣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重要部署,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通過建立准入選用、能力提升、考核激勵三項機制,進一步提升組織部門干部隊伍綜合素質,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過硬隊伍。

一、建立准入選用機制,促進組工干部隊伍選優配強

一是堅持跟班試用方式。制訂組織部門自身選用干部的相關細則,規范組工干部的選用標准、選用方式和選用程序。先后抽調50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組織部門跟班試用,在“重大活動”、“重大教育”的實踐中鍛煉干部,近年來,共有18名優秀干部經過試用后調進組織部工作。二是堅持德才兼備標准。突出政治標准,注重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理論水平、組織協調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在選用程序上,規定了基層推薦、組織考核、政治審查三個必經程序,從源頭上確保選調干部質量,樹立用人導向。三是堅持人崗相宜原則。堅持“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讓優秀的人有更大的舞台”的原則,採取定期交流換崗、有意識定崗鍛煉等方式,不斷挖掘干部的優點和長處,促使干部的最大優勢與相關崗位相匹配,近年來,合理調配18名新進組工干部的工作,使各自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最大作用,其中有7名優秀干部被提任為科級領導干部,有5名提拔為股室負責人。

二、建立能力提升機制,促進組工干部隊伍能征善戰

一是落實學習培訓。堅持學習例會制度,抓好“每周一學”、“每月一練”的落實,定期組織全體部機關干部集中學習,重點學十九大精神、學文件、學講話、學原著、學先進事跡。建立崗位大練兵平台,每月結合部務會議,部機關干部結合業務工作,會上直接向部領導匯報,做到以講促學、以練促學。加強業務培訓,定期組織組工干部參加專題培訓,增強組工干部的黨性修養,提高業務水平。二是做實調查研究。抓住本部作為全省調研信息直報點的契機,各股室結合實際,圍繞基層黨建、干部選拔監督、人才建設、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等課題,組織由分管副部長牽頭、調研股和相關股室人員組成的調研組定期開展專題調研,使干部在調研中提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抓實一線鍛煉。對年輕干部採取“上挂學習,下派鍛煉”相結合的方式,把基層工作經驗豐富、工作表現突出的干部推薦到上級部門,把有培養前途但基層工作經驗不足的干部及時下派到基層鍛煉,多途徑磨練干部能力和意志,近年來,共選派6名年輕組工干部到省委組織部、省信訪局以及市委組織部、市紀委上挂學習,派出1名年輕干部到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任“第一書記”。深入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成立縣委組織部志願服務隊,走進鎮、村、社區等基層一線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三、建立考核激勵機制,促進組工干部隊伍干事創業

一是強化剛性約束。緊扣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要求,不斷健全部機關的日常管理,制定《縣委組織部規章制度及工作程序匯編》,建立健全行為規范、首問責任、限時辦結、責任追究等29項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強化考核評價。制定充分體現“實績”的工作業務考核評價標准,明確考核評價內容,完善考核評價辦法,適時召開工作匯報會,由與會人員對照標准,進行量化考評,同時,落實獎懲措施,強化評價結果的運用。三是強化正向激勵。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大力開展評優評先活動,對優秀的組工干部及時給予精神獎勵,增強干部的榮譽感,近年來,共有10名優秀干部被評為省、市、縣優秀分子或標兵。大膽提拔使用干部,及時把優秀的組工干部選派到經濟一線和重要崗位,讓干部在主戰場上顯身手,有效激勵了干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同時,落實定期交心談心、走訪慰問制度,及時發現和幫助解決組工干部工作、思想和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和問題,讓干部真切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廣東省郁南縣黨建雲平台)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