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展市直單位重要崗位監督評議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郴州向“四風”新表現開刀

記者  杜若原  王雲娜

2018年01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買降糖藥曾是湖南省郴州市陳書蓮老人的一樁煩心事。家住蘇仙區,醫保部門指定的特殊病種門診定點藥店卻在北湖區,買一回藥就得兩三個鐘頭。

  老陳遭遇的“買藥難”,引起了郴州市作風辦的關注。

  2017年,郴州市作風辦開展市直單位重要崗位監督評議活動。11月初,評議小組暗訪發現,市人社局醫保處特殊門診管理科在服務群眾方面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分配新增特殊病種門診病人時,既未實現各藥店人數均衡,也未兼顧患者就近購藥原則,而是由分管領導主觀分配,導致一些群眾購藥不便。

  經評議,該科室當年的工作滿意度為“基本滿意”。市作風辦責令其在6個月內整改存在問題,崗位所屬人員當年不得評優,一年內不得提拔。

  去年12月初,科室落實整改要求,為包括陳書蓮在內的數名參保者重新分配了定點藥店,並逐個告知。“現在走路去買藥才20來分鐘,輕鬆多了!”陳書蓮滿心歡喜。

  整治“牛科長”,暢通“中梗阻”

  “原本是惠民利民舉措,為啥群眾獲得感不強?歸根結底,是干部作風出了問題。”郴州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黃凌志感觸很深。決策執行,市直部門的中層崗位十分重要,但一些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甚至說一套做一套,成為政令暢通的“中梗阻”。反“四風”、轉作風,還得抓好“科長”這一關鍵群體。

  2015年以來,郴州市選出60個市直單位重要崗位,每年開展一次監督評議活動,治療“牛科長”“牛主任”頑疾。這些被選中的崗位,級別雖然不高,但“手中握權”,直面群眾和市場主體,關系到政策能否落地有聲。

  “隨著反‘四風’的深入,亂作為等‘看得見’的問題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為、慢作為、不貪不佔也不干等‘看不見’的問題還很多,‘權力的傲慢’依然存在。”郴州市委書記易鵬飛態度鮮明:“反‘四風’這根弦,不能鬆!”

  劍指“四風”新動向、新表現,2017年,郴州市將“為官不為”作為監督評議活動的重點內容,督促各部門進一步提升執行力、效率和廉潔度,改進優化服務。

  強壯“思想骨”,念好“日常經”

  2017年3月至9月,郴州市5個監督評議小組對60個重要崗位的日常工作開展明察暗訪。市裡明確了日常監督評議內容,包括是否推諉扯皮、效率低下、消極怠工,是否執行政令搞變通、打折扣、做選擇,是否因工作不到位導致辦事程序繁瑣、久拖不辦,是否濫用職權、執法不嚴、辦事不公,是否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是否存在把關不嚴、監管不力等。

  “群眾反映強烈的,我們會重點監督,明裡察、暗中訪,發現問題、查實情況。”2017年重要崗位評議二組組長鄧海燕告訴記者,各類舉報熱線、投訴平台以及市委巡察、紀委監督檢查結果成為重要的線索來源。

  崗位是否參加年底的現場評議,日常監督評議結果說了算。根據評議組調查情況,市作風辦選出15個存在問題較多的崗位,參加年終現場評議,進行年度綜合評分。

  “危險品運輸車輛上戶登記,為什麼不能在運管處內部流轉審批,而要服務對象本人來回跑多次?”“你們這樣做,到底損害了誰的利益?你應當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去年11月28日舉行的現場評議會上,暗訪視頻短片曝光了各崗位存在的問題。來自社會各界的黨風政風(作風)監督員,向各崗位負責人“開炮”,火藥味十足、不留情面。

  現場評議的最后環節,由市紀委委員和黨風政風(作風)監督員對各評議崗位進行滿意度測評。暴露問題相對較多、回答問題不夠誠懇的崗位,得分結果均不理想。

  評議成績單,監督促整改

  在年度“成績單”中,現場評議分值佔比最高,達到40%。此外,日常監督檢查分值佔20%,評議對象所在單位紀檢組監督檢查分值佔10%,民意調查和單位評議分值均為15%。根據總得分情況,郴州市將評議結果分為“滿意”“基本滿意”和“不滿意”三個檔次。

  一旦被評為不滿意崗位,崗位主要責任人將被免職﹔崗位所屬人員當年不得評優,一年內不得提拔﹔該崗位所在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分管領導,也將被問責。

  糾正“四風”,最終落實在“整改”二字。去年12月初,郴州市作風辦向各崗位發出交辦函,要求在6個月內整改。各單位立即整改問題,崗位服務意識、工作水平大大提高。郴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李超表示,“今后,我們將把巡察工作,紀委的監督檢查與重要崗位監督評議結合起來,以監督檢查促整改,防止‘雨過地皮濕’,確保真評出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13 版)

(責編:楊麗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