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清華大學:七個方面為抓手 作風建設不停歇

2018年01月1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七個方面為抓手作風建設不停歇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017年12月28日,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會議室裡暖意融融。在這裡,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為她所聯系的經濟系黨支部帶來了一場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題黨課。以學校師生的真實案例為例,陳旭用《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的黨員廉潔自律規范寄語各位黨支部成員,希望大家正確處理好“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系,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校領導定點聯系基層黨支部,只是清華大學扎實推進作風建設的一個縮影。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清華大學第一時間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精神,並出台《中共清華大學委員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辦法》,從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加強督促檢查等七個方面入手,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就在陳旭為基層黨支部老師講授黨課的同一天,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邱勇輕車簡從,先后前往潔華幼兒園、清華附小、校醫院、清華附中等四家直附屬單位進行調研,此次調研是在學校綜合改革過半、新的校園規劃啟動的背景下進行的,對於各單位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邱勇現場一一做了回應,並表示近期將單獨召開會議,討論研究學校相關單位在建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充分體現了學校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實際的扎實作風。

  “校領導到基層調研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和學校中心工作明確主題,實事求是地安排調研內容,多聽多看多問,多接觸師生員工,多聽取意見建議。”清華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調研活動中,清華要求校領導時刻把實際效果放在首位:“學校規定,在調研點上,校領導要有更多的自主活動,防止調研工作走形式、走過場。調研現場要真實,不得為迎接調研裝修布置、增添設備、改變環境,不得‘踩點’,更不得弄虛作假。被調研單位匯報工作時要講真話、報實情。校領導調研指導工作,既要講成績,也要講問題,該肯定的肯定,該批評的批評。”

  “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記者在清華看到,該校進一步精簡會議活動和文件簡報,提倡開短會、明確開會時間,提倡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提倡求實效、提高會議效率,呈現許多新氣象、新成效。

  “學校明確要求要減少會議活動,建立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與相關職能部門月度會商工作機制,嚴格清理、切實減少各類會議活動,能不開的堅決不開,可合並的堅決合並。”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清華嚴格控制各類會議活動規模和經費,“各職能部門召開的本系統全校性會議原則上在校內舉行,在校外召開的每年不超過1次,會期不超過2天,人數不超過200人。工作會議一律不擺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不安排禮儀服務。嚴禁以任何名義發放紀念品或贈送禮品。”

  在文件簡報上,清華進一步提高質量和時效,明確部署某領域重要工作的文件稿一般不超過4000字,部署專項工作或具體任務的文件稿一般不超過3000字。簡報要重點反映重要動態、經驗、問題和工作意見建議等內容,減少一般性工作情況匯報,一般不超過2000字。

  “下一步,黨委辦公室、校長辦公室將對全校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加強督促檢查,會同有關部門針對突出問題開展經常性檢查,並在一定范圍內通報。紀檢監察部門要強化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監督執紀問責,對典型問題及時公布處理結果,開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懾。財務和審計部門要加大對‘三公’經費及會議活動經費管理使用情況的規范、檢查和審查力度。”該負責人表示。

   (記者 鄧暉)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