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每個社區都沐浴黨的陽光

——福建廈門江頭街道大力推行“紅領金”工作方法

2018年01月11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每個社區都沐浴黨的陽光

  冬日陽光,廈門暖意融融。在福建廈門江頭街道的居民看來,暖意不單單來自太陽的照耀,還有內心升騰起的一股股暖流——來自黨的關懷。

  一段時間以來,廈門江頭街道黨工委大力推行“紅領金”工作法,有力推動了各社區走上快速發展之路。所謂“紅領金”,就是以紅色黨建引領推動社區實現金色發展,通過發揮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的黨建核心作用,強化與轄區駐區單位黨組織、轄區黨員群眾的同駐共建,激發黨建新活力,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美好家園。

  讓黨旗在社區飄揚起來

  為有效調動轄區駐區單位黨組織力量,打造堅強戰斗堡壘,形成推動城市發展的強大合力,江頭街道制定了《江頭街道大黨工委聯席會議制度》等,組建了以街道社區為核心、駐區單位為骨干的區域化黨建領導體制。

  與此同時,江頭街道著眼於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出台了《江頭街道星級黨員和支部考評辦法》,實現對黨員、黨支部管理的常態化和制度化,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區上”。

  目前,江頭街道轄區103個小區實現黨組織全覆蓋,近30%的小區業委會主任是黨員,近98%業委會中有黨員,實現了小區黨支部與業委會的深度融合。

  “黨建+”彰顯十足活力

  走進太微花園小區,記者發現小區業委會辦公室挂著“太微花園支部”和“太微花園業委會”兩塊牌子,顯然它們已經是一家了。平時黨支部與業委會以碰頭會的形式,一起研究解決疑難雜症,把脈小區建設。

  江頭街道通過這種“黨建+”的方式,改變以往“單打獨斗”的局面,產生了良好效果,彰顯出十足活力。

  曾經的江頭苑是一個“無物業、無業委會、無管理”的“三無”小區。小區黨組織成立后,對全體黨員發出了爭當小區建設先鋒的號召。如今,該小區現有17名正式黨員、5名非在冊黨員都主動亮出黨員身份,發揮各自特長,帶動小區居民參與到小區管理中。

  金品牌金口碑閃閃發光

  在紅色黨建引領下,更多惠民、便民、富民的黨建“金品牌”正在形成。

  幾年前,豐澤苑小區的物業服務公司單方面撤出,致使小區的管理一度陷入癱瘓。混亂的小區也成了居民的心病。為了消除心病,豐澤苑的黨員紛紛站出來參與業委會選舉,最后業委會的正副主任均由黨員擔任。在業委會主任汪海豐的“經營”下,小區不僅安防、技防、人防、綠化得到改造,還加裝健身器材,建設老人活動中心,增設停車位等,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用“金服務”贏得群眾的“金口碑”。江頭街道還廣泛開展了鄰裡和美節、居民事務聽評會、先鋒評議、青少年關愛工程等20多項便民利民的“金服務”,超過80%的小區成立“四點鐘學校”,9個社區普及了空巢老人平安鈴做法,2017年以來,解決了400多項小區停車難、飲水難、用氣難等民生難題。

  (記者 馬躍華)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