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培育好家風 涵養好作風

杭州八萬余名黨員干部晒出家規家訓

記者  方  敏

2018年01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風,影響著黨員干部的品質和行為。2017年,杭州市持續開展“廉潔好家風”主題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杭州具體是怎麼做的?

  宣傳發動的過程,也是教育引導的過程

  2017年11月15日,杭州市富陽區靈橋鎮農辦主任田海國起了個大早,來到鎮紀委書記應妃的辦公室,把一個裝有超市卡的信封交了過來:“這是昨天晚上永豐村一個拆遷戶硬塞的,實在推不掉,我老婆讓我今天一早就交到紀委來。”

  原來,靈橋鎮紀委開展“廉潔好家風”活動時,把黨員干部家庭作為一個整體進行宣傳教育,征集“家風家教故事”並開展“廉內助活動”,向全鎮黨員干部家庭寄送“廉潔倡議書”,提高黨員干部家庭的廉潔意識。

  “我老婆是一名普通群眾。去年的好家風活動對她觸動很大,她現在都成我們家的‘紀委書記’了,經常叮囑我。”田海國說。

  面向全市黨員干部開展“廉潔好家風”主題教育活動,杭州的做法是:宣傳發動的過程,也是教育引導的過程。自2017年4月杭州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聯合做出部署后,全市各地各單位加大了宣傳發動的力度,以多種形式投入其中。

  在臨安區,打造“崇廉好家風”微黨課教育品牌,用小事情闡述大道理,並在全區開展巡講﹔在淳安縣,“黨員帶頭亮家風”活動,讓挂在家門口的黨徽和家規家訓成為黨員自我約束、接受監督的“標尺”……

  領導干部擺進來,關鍵少數帶動“大多數”

  “妻子和女兒不得參與我管轄范圍內企業單位的經營業務、宴請活動﹔不得到我管轄范圍的企業、單位聯系與經濟、工程、人事相關的事宜﹔不得利用我的權力謀取私利。”這是蕭山區審計局黨組書記李成良在“廉潔好家風”活動中晒出的“三不家規”。

  市政法委機關舉辦家風誦讀活動,班子領導踴躍參加﹔市國土資源局領導班子帶頭寫家規家訓……“廉潔好家風”主題教育活動開展后,杭州市的各級領導干部首先把自己擺進去,積極撰寫家風故事,主動展示家規家訓。

  上城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高燕東總結了自己的家規家訓:“孝字當頭,禮字在后,淨字壓軸。”他說,領導干部必須以干干淨淨的品質為底線,一旦底線失守,再多的優秀品質也沒用了。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到自己家庭,也是廣大黨員干部作風的風向標,關系到黨風政風。”杭州市紀委負責人表示,在本次“廉潔好家風”主題教育活動中,領導干部是重點,通過抓好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發揮表率作用,讓關鍵少數帶動“大多數”。

  加強“八小時以外”監督,定期開展廉政家訪

  抓家風必須加強對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監督,這已經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共識。

  前些日子,瞞著妻子跟老同學聚餐的杭州市北郊監獄民警老張,被妻子“逮了個正著”。

  原來,為了監督民警八小時以外的生活,北郊監獄將家屬“請”進單位工作群,監區日常工作情況和值班表在微信群裡一目了然,配偶都成了“編外紀委書記”。

  除了把家屬“請”進微信群,北郊監獄還主動走進民警家中。以黨支部為單位對所有民警定期進行廉政家訪,對民警的生活圈、社交圈進行“摸底”,預防腐敗風險。

  前不久,北郊監獄黨委副書記曹金林來到民警老毛家中進行廉政家訪。神情沮喪的老毛向領導傾訴了一件煩心事:自己因為幫侄兒擔保產生債務糾紛,現在一籌莫展。第二天,監獄領導出面與法院、銀行等相關各方進行了耐心協調溝通,幫助老毛理順了債務關系,很快老毛恢復了工作狀態,家庭也重新回到正軌。

  “廉潔好家風”開展近一年來,成效如何?杭州市委常委、紀委書記陳擎蒼說,越來越多的黨員干部積極主動培育良好的家風,用好家風來涵養好作風。

  目前,杭州累計50余萬黨員干部參加主題教育活動,已基本實現全市黨員干部全覆蓋,其中有8萬余名黨員干部晒出家規家訓,征集家風家教故事2.4萬余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