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政治過硬 本領高強——二〇一七年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綜述

記者 孟祥夫

2018年01月1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鐵必須自身硬。

  各級紀檢監察干部承擔著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使命,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其能力和素質直接影響黨規黨紀的執行和落實。2017年,中央紀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主責主業,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好干部標准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落到實處,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堅強保証。

  對黨忠誠,政治建設擺首位

  講政治是共產黨人的鮮明本色,更是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的必備品質。十八屆中央紀委在向黨的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指出,“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的要求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過去一年來,中央紀委把對黨忠誠放在政治建設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做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表率,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監督執紀問責的全過程、各方面。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專門會議對學習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中央紀委機關黨委印發學習通知,制定督導工作方案,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落實落細,通過組織宣講報告會、制作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展板、及時發放學習資料等方式,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

  為了讓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繃緊政治規矩之弦,確保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中央紀委舉辦機關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及局處級黨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班,690余人參訓。輪訓班堅持問題導向,引導黨員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鑄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通過原原本本自學、集中研討、撰寫體會文章等形式開展學習活動,掀起了一股股學習熱潮。

  中央紀委機關每年有大量黨員參加執紀審查等專項工作,對於這些長期外出的黨員干部如何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為此,機關黨委去年研究制定了《臨時黨支部管理辦法》,加強紀律審查組臨時黨支部建設。各臨時黨支部書記由專項工作主要負責同志兼任,組織集中學習,開展黨日活動,建立完善監督管理制度。

  “以前,如果被抽調去外地參加紀律審查等專項工作,長期離開本單位黨組織,組織生活基本上都沒法正常參加了。自從去年每起專案都成立臨時黨支部,我們即使在外也能及時開展組織生活了,警示教育、黨性分析、集體學習,一樣都沒落下。”一位長期在外地參加紀律審查工作的青年黨員表示。

  一年來,中央紀委機關開展黨建回顧評議,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建工作情況。各基層黨組織堅持問題導向,召開黨員評議大會,重點查找黨建工作中是否存在“兩個責任”未落地、黨建業務“兩張皮”、自覺踐行第一種形態紅臉出汗不經常等突出問題,並對照整改落實﹔同時,全體黨員進行“黨性體檢”,各基層黨組織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求十八大以來所有被談話函詢的黨員在組織生活會上說明情況或作出檢查……

  旗幟鮮明講政治,忠誠擔當有作為。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在學習中查找不足,在“黨性體檢”中增強政治定力,不斷錘煉過硬品質,確保履職盡責到位。

  帶頭守紀,讓“監督者受監督”

  執紀者違紀,危害更大,影響更壞。如何破除“燈下黑”,使“監督者受監督”“執紀者先守紀”?一年來,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管理,層層傳導壓力,教育、引導、督促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嚴守紀律、勇於擔當。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嚴管就是厚愛。中央紀委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日常監管。2017年,中央紀委機關加大對機關干部談話提醒的力度,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對苗頭性問題、輕微違紀問題及時提醒警示、批評教育、誡勉談話,對不適合在原崗位工作的同志及時提出組織調整建議,彰顯了組織的嚴管厚愛。

  強化正風肅紀,堅持以案說紀。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防“四風”變異反彈回潮,中央紀委機關加強對節假日期間執行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機關基層黨組織落實紀律要求情況進行抽查了解,督促各基層黨組織認真落實節前教育提醒、離京報備和節后自查等規定要求﹔同時,結合嚴重違紀案件,開展警示教育活動,要求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圍繞做合格黨員和紀檢干部進行深入討論,並觀看《打鐵還需自身硬》專題片,使其受警醒、明底線。

  堵住漏洞,嚴把紀檢監察干部政治關、廉潔關。為防止紀檢監察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2017年,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圍繞產生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省級紀委領導班子這個重點,共完成涉及紀檢監察干部的黨風廉政意見回復211人次,對12名紀檢領導干部回復“不宜作為十九大代表”“不宜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不宜使用”“適時調離紀檢領導崗位”等意見,真正發揮了把關作用。

  一年來,通過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實際行動,不斷傳遞嚴防“燈下黑”的強烈信號,中央紀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部署,“監督者受監督”的氛圍初步形成並鞏固發展。

  刀刃向內,清理門戶不手軟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針對紀檢監察隊伍中仍有人不收斂、不收手,濫用監督執紀權的情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刀刃向內,堅決清理門戶,不斷強化不敢腐的氛圍。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駐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紀檢組原組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原黨組成員曲淑輝嚴重失職失責問題立案審查。”2017年6月20日,曲淑輝因履責不力被嚴肅問責。經查,曲淑輝未按照黨中央要求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對駐在部門所轄單位發生系統性腐敗問題嚴重失職失責,“探頭”作用失靈﹔未按照黨中央要求聚焦主責主業,長期干預和插手駐在部門下屬單位項目工程,並從中謀取私利。曲淑輝的行為嚴重損害了紀檢機關的公信力,受到了黨政紀重處分,起到較好警示效果。

  一年來,中央紀委立案查處了中央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原組長莫建成、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等7起紀檢干部違紀案件,首次查處嚴重違紀的省部級紀檢干部,節奏快、力度大、效果好。此外,中央紀委還對某省紀委積壓省管干部問題線索不處理開展嚴肅問責,對負有責任的省紀委副書記進行嚴肅批評教育,促其正視問題、深刻反省,並建議將其調離紀檢機關。

  這一年,中央紀委查處的案件中既有中央紀委機關干部,又有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干部﹔既有在職干部,又有退休干部﹔既有嚴重違紀違法的,又有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失職失責的,釋放出加強紀委自我監督一刻不鬆、半步不退的鮮明態度,樹立了鮮明政治導向,發揮了強有力震懾作用。在執紀審查中,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將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違反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問題作為審查重點,徹底查清跑風漏氣、以案謀私、權錢交易等突出問題。

  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錘煉過硬政治素質,練就高強專業本領,聚焦主責主業,當好黨內的“啄木鳥”,為推動形成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生態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1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