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四個偉大”的由來及其相互關系

曲青山

2018年01月10日08:19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四個偉大”的由來及其相互關系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將“四個偉大”作為一個完整的體系提出,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一個重大亮點,也是黨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四個偉大”明確了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全局工作的總框架、謀劃事業的總坐標和推進工作的總抓手。

“四個偉大”由來及歷史演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時提出了這個問題,是對以往這一問題表述的高度概括、高度凝煉。

第一個“偉大”是偉大斗爭。偉大斗爭的完整表述是“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第一次出現這個表述的黨的文件是黨的十八大報告。黨的十八大報告是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起草的,在進行討論時,習近平同志堅持一定要把這一句話寫入報告。實際上他對這個問題是有深入思考的。這一句話的內涵也是極其豐富和深刻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實踐完全証明了這一點。試想,如果不進行偉大斗爭,我們會取得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嗎?黨和國家的面貌會發生歷史性的變革嗎?答案是不會的。事非經過不知難。每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每一個中國人,一同走過了過去的5年,我們感同身受,我們體會深刻。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講的偉大斗爭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經常使用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概括和提煉。

第二個“偉大”是偉大工程。偉大工程是從哪裡來的呢?這個概念在“四個偉大”中出現時間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個世紀的30年代。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一文中總結了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三大法寶,即武裝斗爭、統一戰線、黨的建設。他認為在這三個法寶中,黨的建設是起關鍵作用的,並把黨的建設稱之為一個“偉大的工程”。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深刻認識到,要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成功,必須大力加強黨的建設。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黨的堅強領導,沒有黨的堅強有力,改革開放就不能順利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奮斗目標也就不能順利實現。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發展變化的實際,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並把黨的建設作為一個宏大的工程來實施,提出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命題和概念。從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開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概念一直使用到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偉大工程”對以往使用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了進一步的提煉,形成了“偉大工程”的概念。

第三個“偉大”是偉大事業。偉大事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就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始點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即黨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的時期以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命題和概念,是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的講話中第一次提出來的。從那時起到現在,在黨的每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題中都強調和突出了這個主要內容。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憑空產生的,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中國共產黨人長期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新中國建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不懈探索,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可以說,從1956年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我們進行的事業就是社會主義的事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近40年了,我們干的事業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的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用“偉大事業”進行了高度凝煉。

第四個“偉大”是偉大夢想。偉大夢想又是怎樣演變和形成的呢?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剛剛結束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命題一經提出,就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反響,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概念,在黨的十三大報告中就已經出現了,這個概念是從“振興中華”一詞逐漸演變而來。從黨的十三大一直沿用到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在此基礎上用“中國夢”3個字對它進行了新的高度提煉,成為畫龍點睛之筆,進一步豐富了它的思想和內涵。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又進行了概括,提出了“偉大夢想”的命題和概念。

“四個偉大”的相互關系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一個什麼樣的關系呢?它們首先是一個整體,是相互聯系、不可分割的關系。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來論述這個問題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四個偉大”時,是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它們貫穿起來的,就是“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報告為什麼要用偉大夢想來論述其他三個“偉大”呢?這要從我們黨的歷史來說明這個問題。

中國共產黨成立近100年,即將成為一個百年大黨。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與“四個偉大”緊密相連。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而中國共產黨要完成這個歷史使命,首先必須要肩負起和完成好兩大歷史任務。

第一個歷史任務就是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即反帝反封建。從世界歷史看,這個歷史任務不應該由中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來承擔,而應該由中國資產階級及其政黨來承擔。但是,由於中國資產階級的軟弱性,由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時代已經過去,在中國這個歷史任務就落到了中國工人階級及其政黨——中國共產黨的身上。所以,孫中山領導的民主革命與我們黨領導的民主革命,就有了新舊之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的民族民主革命,就要分別寫好上下兩篇大文章:上篇是民主革命,下篇是社會主義革命。1949年新中國成立,我們黨肩負的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第一個歷史任務就完成了。

第二個歷史任務是什麼呢?就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這個歷史任務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中推進的,是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推進的。從新中國成立到1956年,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奠定制度基礎和物質條件。1978年,我們改革開放,革除體制機制的弊端,大踏步地跟上時代的潮流,繼續向前推進這個事業,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我們黨成立96年以來,干了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救國﹔第二件大事是興國﹔第三件大事是強國。前兩件大事做完了,第三件大事還正在做。黨的十九大又規劃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就是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四個偉大”時,“四個偉大”的前后關系不是隨意排列的,而是有嚴密的內在邏輯關系。排在第一位的是偉大斗爭,它是統攬“四個偉大”的前提﹔排在第二位的是偉大工程,它是統攬“四個偉大”的保障﹔排在第三位的是偉大事業,它是統攬“四個偉大”的方向﹔排在第四位的是偉大夢想,它是統攬“四個偉大”的目標。

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排列呢?因為,進入新時代,我們就是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開始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這個斗爭是方方面面的、各種各樣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斗爭﹔抵御西方國家對我進行西化分化圖謀,進行“顏色革命”,要斗爭﹔反對“三股勢力”,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要斗爭﹔鏟除腐敗,割除黨身上的“毒瘤”,反對“四風”、持續改進作風,要斗爭﹔戰勝各種自然的、社會的以及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軍事的風險挑戰,要斗爭。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的歷史。偉大工程的建設、偉大事業的推進、偉大夢想的實現都要通過偉大斗爭。報告強調:“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報告還指出,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但它們之間不是平行的並列關系,“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之所以這樣強調,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歷史表明,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偉大斗爭不能進行,偉大事業不能推進,偉大夢想也不能實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關鍵在把黨建設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治吏從嚴,抓紀律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黨的建設成效卓著。這是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重要原因。今后,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建設偉大工程絕不能鬆懈,決不能懈怠。隻要把我們黨建設好了、建設強了,取得偉大斗爭的不斷勝利,推進偉大事業的不斷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就有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長期要奮斗的事業,是黨和國家、人民長期要前進的方向。而在這個偉大事業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長期奮斗中的一個偉大目標,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遠大理想中的一個現階段的共同理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偉大斗爭在考驗著我們,偉大工程在引領著我們,偉大事業在激勵著我們,偉大夢想在感召著我們。隻要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砥礪奮進,開拓創新,中國這艘巨輪就一定會駛向勝利的彼岸,我們的偉大夢想就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系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