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全國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在上海舉辦

2018年01月10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國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學習 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在上海舉辦

2017年12月11日至14日,團中央社會聯絡部在上海團校舉辦全國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

培訓班上,團中央社會聯絡部部長劉愛平圍繞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學員們上了第一課。宣講以“說說過去五年社工身邊的變化”開場,引導廣大青少年事務社工通過身邊人、身邊事的點滴變化,思考過去五年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的發展,深刻認識過去五年黨和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從社會工作專業視角出發,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解讀,總結了社會工作專業價值理念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契合點,指出了新時代背景下青少年事務社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部署中的重要作用,介紹了當前和今后一個階段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有關考慮。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社會工作司)相關工作負責同志介紹了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基本情況,從社會工作專業角度對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提出意見建議。中央團校陸士楨教授、復旦大學顧東輝教授、華東理工大學范斌教授,分別圍繞新時代背景下青少年事務年社會工作的發展方向,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審視社會治理、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發展,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政策與實務等內容進行了專題授課。

本次培訓除了主辦單位同志、相關專家學者授課環節外,還利用上海市紅色教育資源和團上海市委長期以來推動青少年事務社工發揮作用的工作陣地進行了現場教學。學員們通過瞻仰中共一大會址,進一步探尋了我黨的精神密碼,深刻理解了黨的為民情懷﹔通過參觀上海市陽光社區青少年事務中心及其下屬的3個服務站點,對青少年事務社工服務機構的組織機構、內部分工、服務開展、督導反饋等有了更加深刻直觀的感受。

團江西省委、團青海省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務與權益保護辦公室、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新空間青少年發展中心、廣東省東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務中心相關工作負責人從不同角度分享了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工作經驗。學員們圍繞新時代如何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推動落實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等內容,進行了分組討論。結業式上,團中央社會聯絡部負責同志對培訓班進行總結,就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體要求。學員們談了自己的學習感受,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對下一步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提出思考和建議。(記者 李立紅)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