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袁國華

2018年01月10日13: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精神,必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著力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切實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把政治素質放在首位,在干部培養選拔中突出政治標准。干部的“高素質”,第一位是政治素質要高。培養選拔干部,必須突出政治標准,要把是否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是否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否堅定“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選人用人的“第一道考題”,准確識別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確保選拔上來的干部首先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品行關、作風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堅持“凡提四必”,切實防止“帶病提拔”。作為邊境地區和民族地區,還要把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條件,大力選拔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干部。

重視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培養,提高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不一則不專,不專則不能”,專業素養是干事業抓工作的重要基礎。精准科學選人用人,要突出專業導向,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要以事擇人、依崗選人,著眼於干部在工作中體現出來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大力選拔那些貫徹新發展理念,善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振興實體經濟的干部,那些善於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干部,那些善於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干部。防城港市作為中國對接東盟的橋頭堡,要著眼於“一帶一路”建設和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大力引進具有世界眼光、戰略思維的高素質領導人才﹔著眼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重大產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需要,大力選拔本行業、本領域發展急需緊缺的高層次人才。要著重分析事業需求,明確干部配備重點,補足發展短板,打破地區、部門、條塊壁壘,重點配備懂業務、懂發展、懂經濟、懂管理的專業型干部進入各領導班子,形成強大的人才軟實力,推動事業發展。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加強干部管理監督。選與管、嚴與愛、獎與懲是選人用人管人的辯証法。當前,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一部分干部仍存在“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心理。要切實改變這些狀況,就要更加突出“憑實干展現能力,憑實績重用干部”的用人標准,讓有為者有位,讓想干事的人大膽施展才華,沒有后顧之憂。一方面,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實現問責機制與容錯機制的相互統一,做到寬嚴並舉,營造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的氛圍,形成敢於為負責者負責的導向,讓真正干事的干部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完善能上能下機制,破除“官本位”觀念,推進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加大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力度,對群眾不滿意、工作不得力、執行力排位靠后的,採取組織約談、調整交流、降職使用等方式,暢通“下”的渠道,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環境。

(作者系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