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牽住提升組織力“牛鼻子”

李炯

2018年01月10日13: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牽住提升組織力“牛鼻子”

黨的十九大指出,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基層組織是黨中央聯系群眾、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牽住提升組織力這一“牛鼻子”,要堅持從筑牢組織建設基礎、優化組織生活方式、拓展組織活動平台三個方面下功夫。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固本強基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治本之道。首要任務是強化隊伍建設,選好書記、配強班子、健全機構。“領頭雁”強不強直接決定了“雁陣”飛得遠不遠。書記選拔上要突出政治過硬、能力過硬、業務過硬,班子建設上要注重補齊短板,堅持“缺什麼補什麼”,根據成員特點配齊補強隊伍。要建設政治堅定、素質全面、人手充足、團結奮進的基層黨組織班子,要形成有人管事、有人辦事、有址議事的基層黨組織新格局。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保持旺盛活力的重要載體。要做好“規定動作”,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開展組織生活流程管理,切實做到制度上牆、流程上圖、主題鮮明、按圖操作。特別是要將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三會一課”,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做好“自選動作”,創新活動形式,主題上要保持政治生活的嚴肅性,方式上要體現生動具體的靈活性,效果上要具有解決問題的實效性,形成規范有序、嚴密高效,有主題、有討論、有共識的基層組織生活常態。

“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良好的平台是推動工作的“增幅器”、“催化劑”。要構建“書記抓、抓書記”、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縱向到底的責任平台。要形成決策下行層層壓實、意見上行充分迅速,上傳下達、齊抓共管的溝通平台。要運用“互聯網+”理念,拓展教育管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橫向到邊的管理平台,切實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系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