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內學習教育工作

2018年01月10日09: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狠抓責任落實,積極創新形式,切實改進學風,不斷豐富和擴大黨內學習教育成果。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第一時間組織傳達部署,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引領和推進黨內學習教育工作。

一、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

把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一是提高站位抓部署。第一時間對機關和全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制定《機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及《推進表》,明確學習形式和要求,切實做到“六個聚焦”。二是全員覆蓋抓學習。按照“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要求,召開中心組集體學習暨專題研討交流會,組織各支部進行專題研討,利用機關周例會研讀《報告》《黨章》原文,及時訂購《黨的十九大文件匯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等書籍,制作《圖解黨的十九大報告》宣傳櫥窗,發放《一起學習黨的十九大》口袋書,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知識測試,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是領會精神抓貫徹。舉辦機關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培訓會、部中心組暨區直系統專題報告會,部領導帶頭宣講十九大精神,請中央黨校和內蒙古黨校教授全面解讀十九大精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二、在積極學、扎實做上作文章,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推動。一是及時作出安排。召開機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座談會。印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方案》,組織各支部制定《工作計劃》,召開推進落實工作會,及時總結開展情況、部署具體任務。二是落實工作制度。貫徹落實工委7個制度文件,制定部班子、機關黨委(機關紀委)、黨支部三個層面學習傳達安排,按照規定時間傳達學習貫徹。三是提供有力保障。訂購兩學一做、全國兩會等學習書籍,設計制作樓層宣傳櫥窗,編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材料》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熱詞》等資料,為黨員干部學習提供便利條件。

三、在政治學習、理論武裝上求實效,帶頭開展宣傳思想工作

作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職能部門,努力先行做好機關宣傳思想工作。一是制定學習計劃。制定《中心組年度學習計劃》,規定學習目標、專題、形式、要求和學習文件、參考書目。制定《機關年度學習重點安排意見》,明確學習重點和學習要求。組織各支部作出年度學習計劃,對學習內容作出具體安排。二是按時組織學研。中心組集中研討4次、集體學習15次,充分發揮了引領作用。組織各黨支部開展專題研討交流6次,整理優秀研討材料138篇並分別編成《研討交流成果選編》。三是進行集中培訓。制定《舉辦〈宣傳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專題學習培訓班〉實施方案》,採取集中培訓、分段進行的方式完成了學習培訓任務。

四、在補齊短板、強化工作上作努力,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強化日常工作和巡視問題整改,共完成巡視整改任務11類27項。一是落實主體責任。把2017年作為“意識形態責任落實督查年”,與盟市簽訂意識形態安全責任書,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各級中心組學習、班子和個人述職、巡視巡察內容,分層舉辦了廳局級干部、盟市宣傳部長、旗縣宣傳部長、蘇木鄉鎮宣傳委員等專題培訓班。二是加強陣地管理。堅持黨媒姓黨,出台《自治區主要新聞媒體和黨刊新聞業務重點崗位干部任職審批管理辦法》。對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從業人員實行准入管理。實行“日監看、周調度、月策劃”,落實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工作責任制,嚴格執行“三審制”。開展演藝場所、博物館、紀念館等重點陣地專項整治。三是維護網絡安全。開展清理網上歪曲黨史國史等專項行動。

五、在落實責任、加強領導上用氣力,切實把黨內學習教育工作落到實處

把加強黨內學習教育工作作為樹牢黨員“四個意識”的重要抓手。一是強化主體責任。制定了《宣傳部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制的實施辦法》,黨委宣傳部機關黨委與各支部簽訂了《落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書》。二是全面落實任務。召開機關黨建工作會,部署15類54項黨建工作目標任務,對上級各項會議和文件精神均進行了傳達和落實。三是強化工作舉措。建立黨支部書記微信群,用於通知關注事項、發布工作信息、傳達上級要求。強化工作督導,部內3次對學習教育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有力保障和促進了黨建工作特別是黨內學習教育工作的責任落實和任務完成。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