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十九大報告的政治特色、思想特色和語言特色

2018年01月10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十九大報告的政治特色、思想特色和語言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氣勢恢宏,集中體現了全黨智慧,反映了人民期盼,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報告通篇表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特色、以問題為導向的思想特色、以自信為情懷的語言特色,具有極強的政治感召力、思想穿透力和語言震撼力。

1、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特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報告最顯著的政治特色就是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

不忘初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報告開篇就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強音,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要求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既是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觀一以貫之的堅持,又彰顯了我們黨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一直以來,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始終堅守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全新表述,不僅凝聚民心,更匯聚民力。

順應民意,彰顯一以貫之的人民本色。報告強調,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一直以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置於最高位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從人民中汲取治國理政的偉大力量,領導團結各族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報告告誡全黨: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特別是在正風肅紀上,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始終堅持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這些話語無不體現著我們黨孜孜不倦的為民追求。

執政為民,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報告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從這一基本方略出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要以人民群眾的呼聲為方向,以人民群眾的滿意為標准。例如在社會建設上,報告強調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強調從人民關心的事情做起,貼近民心,關切民生,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2、以問題為導向的思想特色

問題是思想的導引。報告以問題為導向,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論和現實意義。

針對關系全局的根本問題,構筑科學社會主義學說的理論豐碑。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理論成果。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文化、教育、民生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設計,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世界社會主義學說和理論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對解決發展問題具有世界性意義。

圍繞制約發展的重點問題,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報告提出的各領域重點工作,針對的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例如,針對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結構性矛盾,提出在質量、效益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做足文章,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針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不足的問題,提出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從國家層面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支撐。針對我國經濟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進西部、中部、東北部地區發展,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

聚焦黨建領域突出問題,強調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世情、黨情、國情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十九大報告中列舉了三大問題: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打鐵必須自身硬。針對這些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症下藥,在報告中提出八條解決之策,系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我們黨一定能夠建設成為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3、以自信為情懷的語言特色

黨的十九大報告語言深刻、激動人心,洋溢著堅定的自信情懷。

以道路自信傳遞堅定力量。報告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指出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重大轉變,並為中國未來三十年的發展謀劃出“兩個階段”“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展現了我們黨對自身發展道路和方向的確定與自信,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這些大氣磅礡的語句傳遞著一種從容堅定的力量。

以政黨自信展示崇高形象。黨的十九大報告站高謀遠、氣宇軒昂,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共產黨自信、積極的形象。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對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事業,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隻要我們黨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字字句句叩擊心靈,激蕩著振奮人心的力量,展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篤定與執著。

以國家自信貢獻中國方案。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的將堅定不移地打擊腐敗、推進改革開放、削減過剩產能、促進公平正義、治理環境污染等一系列政策舉措,為中國未來發展勾畫出了充滿自信的願景。這表明,在新的時代,中國這艘巨輪正以昂揚之姿乘風破浪,中國將以更加寬廣的胸襟和開放的姿態迎接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個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些語言鏗鏘有力、充滿激情,必將激發全社會澎湃向前的執著熱情。

(作者:周文彰 肖立勛,分別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