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馳而不息 堅定不移——二〇一七年作風建設綜述

記者 趙 兵

2018年01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黨釋放強烈信號——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改進作風。

  作風建設不鬆氣,糾正“四風”不停歇。2017年,中央紀委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重要工作,認真研究部署,強化督促指導,狠抓工作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作風建設不斷深入,黨風政風不斷向好。

  緊盯重要節點,點名通報曝光

  “天津市南開區司法局嘉陵道司法所所長王耀群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河北省靈壽縣人民法院技術室主任索來雲公車私用並違規接受宴請”“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醫院人事科主任張翠華違規操辦兒子婚宴”……2017年末,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元旦春節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通報了2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這是該專區開通“雙周通報”欄目后的首次集中通報,對防止元旦春節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具有較強的震懾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緊盯時間節點,淨化節日風氣,成為推動作風建設的重要手段。2017年,在元旦春節、五一端午、國慶中秋等重要節點,中央紀委均通過印發通知、召開會議、制定方案、通報曝光等方式,早部署、早動員、早打招呼、早提要求,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

  在國慶、中秋和黨的十九大期間,為盯緊盯住重要節點“四風”問題,中央紀委建立了“兩節”和會議期間緊盯“四風”問題值班、報告和督辦制度,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瞪大眼睛,拉長耳朵,緊盯其間發生的“四風”問題,及時報告有關線索和重要輿情﹔對節日和會議期間收到的“四風”問題線索,實行一竿子插到底,由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直接督辦,要求迅速核查、上報相關情況,持續釋放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節點假期,劃出高壓線,打好預防針,營造崇廉尚儉的節日氛圍: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成立“四風”問題檢查組,節日期間深入行政審批單位、服務窗口,實地了解是否存在工作人員冷硬橫推、吃拿卡要、無故缺崗脫崗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湖北省紀委在“兩節”期間推行縣市“四風”問題隨手拍和舉報獎勵制度,對群眾舉報的問題線索優先辦理,發動群眾參與監督,擴大監督檢查覆蓋面﹔

  廈門市紀委重申“嚴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等,不准利用電子紅包、郵寄快遞等方式違規收送節禮”等“十嚴禁”內容,為廣大黨員干部清廉過節劃定“紅線”,明確“負面清單”﹔

  ……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監督檢查,加大節日期間明察暗訪力度,多管齊下,淨化了節日風氣,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一直把通報曝光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重要措施。2017年,中央紀委通報曝光7批共4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並督促各地各部門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對2016年以后發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受到黨政紀處分的,不論職務高低,原則上都點名道姓通報或曝光。

  同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首頁設立“曝光台”,專門曝光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每月定期匯總分析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並對外發布。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各地區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分的黨員干部中,有80%以上被通報曝光。

  強化監督檢查,從嚴監督執紀問責

  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34萬起,其中,違紀行為發生在2017年的仍有1.1萬多起,佔當年查處總量的26.2%。數據表明,不收斂不收手的現象仍然存在,頂風違紀行為還有增量,印証了“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的判斷。

  為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強化監督檢查,整治突出問題。為整治公款吃喝送禮等“四風”突出問題,中央紀委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違規公款購買消費高檔白酒問題線索為切入點,在2017年7月至9月開展了一次集中排查整治,全國共排查出問題線索2.42萬條,截至目前共查處750多人,其中給予黨政紀處分230多人。

  一年來,中央紀委實時緊盯“四風”新動向和輿論關注的熱點問題,督促有關紀檢機關對明察暗訪中發現的公款購煙、購買高檔酒,輿論和媒體關注的安徽阜南縣一村干部除夕夜飲酒后死亡、“廣西官員請吃穿山甲”等問題線索嚴查快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普遍把監督檢查作為發現問題線索、整治突出問題的重要手段,盯緊盯牢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問題,及時發現和集中查處、整治“四風”問題,開展集中整治,有效地遏制了“四風”問題的蔓延,形成了有力震懾。

  加強作風建設,越往后執紀越嚴。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34萬起,處理黨員干部6.1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27萬人……一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紀律審查的重點,尤其對十八大以來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從嚴查處﹔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現象,對發現的線索深挖細查﹔對執紀審查對象的“四風”問題優先查處和通報,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信號。

  與此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加大問責力度,突出“一案雙查”,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力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追究責任,倒逼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將主體責任落到實處。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被問責的領導干部共7700余人。

  堅持標本兼治,扎緊織密制度籠子

  隻有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才能管住權力,為作風建設加上“保險鎖”。

  一年來,為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中央紀委積極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緊密聯系自身實際,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措施執行情況,梳理問題、總結經驗,實事求是地對制度措施加以修訂和完善。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國已有11個省區市、97個中央和國家機關、73個中央企業和金融企業對黨委(黨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辦法進行了修訂完善。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就研究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進一步扎緊織密了作風建設的籠子,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強烈信號。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央紀委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照實施細則精神,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進一步研究健全完善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制度規定和措施辦法﹔對與實施細則精神不相符的,及時督促整改糾正——

  2017年11月10日,河北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討論並通過《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實施辦法》﹔

  2017年11月24日,農業部召開部黨組會議,審議通過農業部黨組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加強作風建設的實施辦法﹔

  2017年12月27日,湖南張家界市出台《市直機關工作人員到鄉鎮、村(社區)開展公務活動用餐繳納伙食費的暫行規定》,對下鄉進村公務活動用餐地點、餐譜、餐費、餐標等作出嚴格規定﹔

  ……

  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為從嚴執紀、狠抓作風建設提供了紀律依據,為從根本上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提供了制度基礎。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新的一年,中央紀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盯緊盯住老問題,密切關注新動向,著力糾正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一刻不停歇地糾正“四風”,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風化俗、成為習慣,實現黨的作風根本好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