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三位縣委書記談脫貧攻堅:摘帽是中考 小康是大考

2018年01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記者王浩)各地脫貧工作進展如何?探索了哪些好的經驗做法?面臨什麼新挑戰?1月9日,國新辦舉辦記者見面會,河南滑縣、四川布拖縣和陝西柞水縣的3位縣委書記,介紹當地脫貧工作。

  摘了帽,就不扶貧了?

  去年11月,河南省滑縣成為全國率先脫貧摘帽的28個縣之一。滑縣是河南產糧第一縣,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41781戶、137196人,87.68%貧困戶順利脫貧。

  “能夠成功摘帽,緣於我們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精准滴灌、對症施策。”滑縣縣委書記董良鴻說。產業扶貧基地逐步發展壯大。當地探索光伏扶貧和企業帶動扶貧兩種模式,打造溫棚瓜果、畜禽養殖、加工制造等特色產業。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明顯提升。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結合,群眾干事熱情迸發,全縣5.6萬貧困人口實現創業就業,戶均增收2萬元左右。

  摘了帽,是不是就意味到了終點?“摘帽是我們一個階段性目標,如果說摘帽是一場中考的話,致富奔小康才是一場大考,任務仍然很艱巨。”董良鴻說。

  脫貧不脫責任、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監管。接下來滑縣將繼續鞏固脫貧成果,用足用好扶貧政策和資金,瞄准特定貧困群體,持續落實教育資助、健康扶貧、安全住房保障等“三保障”措施,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確保退出脫貧穩定可持續。

  深度貧困地區,如何精准發力?

  布拖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東南部,是彝族聚集的高寒山區半農半牧縣。作為烏蒙山連片特困地區的核心地區、四川大小涼山綜合扶貧開發重點地區,這裡貧困面廣,脫貧難度大。

  作為深度貧困地區,歷史欠賬多,需要解決的問題涉及面廣,如何利用現有資源,精准聚焦、集中發力?布拖縣縣委書記沙文介紹,該縣從最突出的短板補起,從最關鍵、最要緊的事情做起。

  圍繞住房問題持續攻堅。當地還有不少群眾的房子不避風雨,甚至人畜混居。布拖縣統籌安排易地搬遷、彝家新寨、危房改造項目,推進改廁、改廚、改圈、改院壩、改入戶路“五改”工程,目前,已實施107個村的安全住房建設。

  把健康扶貧作為根本保障。建成村衛生室97個,招聘190名中專以上學歷的村醫充實到基層。抓好醫療救助,調整醫療服務價格13項,實現貧困群眾縣域內就診“零付費”。近年來,對照“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布拖縣累計脫貧18188人。下一步將繼續整縣推進安全住房建設,完善基礎設施。

  限制開發地區,扶貧產業咋發展?

  陝西省商洛市柞水縣位於秦嶺腹地,生態宜人,是南水北調中線水源涵養區,也是陝西省政府確定的限制開發區。與此同時,柞水縣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秦巴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全縣有脫貧任務的村(社區)達79個。

  “改善環境是發展生產力,我們在發展脫貧產業的同時,始終堅持以保護生態為前提,走產業綠色化、城鎮景區化、田園景觀化之路。”柞水縣縣委書記陳璇說。

  大力發展旅游脫貧。柞水縣森林覆蓋率82%,植被覆蓋率88%,當地累計投資2億多元,把全縣79個村(社區)建設成美麗鄉村,發展鄉村旅游、觀光採摘,讓農民吃上“旅游飯”。推動林下種植,鼓勵農民發展林下中藥材、食用菌等特色產品。目前全縣建成中藥材種植基地18個,培育農特產品深加工企業8個。

  “更重要的是讓貧困戶分享產業紅利。” 陳璇說,柞水縣3000多名貧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掙租金、資產入股掙股金、勞動就業掙薪金等,實現一地多金,戶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產業脫貧效果顯著,2017年柞水縣脫貧退出貧困村8個,貧困戶2496戶9311人,年度減貧任務全部完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0日 02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