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高舉旗幟 牢記使命 扎實推進文藝事業繁榮興盛

李  屹

2018年01月09日08:33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高舉旗幟 牢記使命扎實推進文藝事業繁榮興盛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工作報告,站位高遠、主題鮮明、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氣勢恢宏。作為十九大代表,我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深感使命重大、責任在肩。深入學習十九大報告,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我認為要重點把握以下3個方面。

一、立足新時代。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作出了一個新的重大政治判斷,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報告用三個“意味著”,精准標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維度,指出了“新時代”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論斷,表明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階段、階段性發展特征的深刻分析和科學把握,表明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它既是重大理論命題,有著充分的歷史和實踐根據,又成為新的宏大實踐的依據﹔既有重大理論意義,又有重大實踐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報告立論的重要依據,是貫穿全篇的一條基線,基於此,有了對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新的揭示、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有了新時代“兩個十五年”的戰略描繪和安排。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論斷,把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當代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發展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這對於我們以新時代為坐標,繪制藍圖、謀篇布局、凝心聚力、應對挑戰、攻堅克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重大意義。同時必須看到,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沒有改變中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要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方位決定道路,道路決定使命。我們必須全面深刻認識新時代,以奮發有為的姿態走進新時代。

二、把握新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理論創新,鄭重地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這一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要深刻認識到,十八大以來的5年,圍繞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這個新思想,是黨在十八大之前探索實踐基礎上適應十八大以來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升華形成的﹔這個新思想,深深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土壤,體現著中華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承著中華文化的優秀基因和血脈,滲透著中華文明成果的深厚積澱﹔這個新思想,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實踐指向以及深邃的辯証思維和頑強的革命精神,必將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發揮巨大的引領推動作用﹔這個新思想,是一個開放的、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理論體系﹔這個新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其主要創立者是習近平同志,新思想的形成,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勤於學習思考、善於思想探索、敢於理論創造的精神品格,貫穿著他堅定的理想信念、鮮明的人民立場、強烈的歷史擔當、廣闊的國際視野、深厚的人類情懷、堅韌的意志品質和偉大的政治抱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九大最大的亮點,是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歷史性貢獻。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自覺性和堅定性。

三、擔當新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新使命。黨的十九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擔當新的文化使命,必須深刻領會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重要戰略地位,深刻領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深刻領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豐富內涵,深刻領會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深刻領會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質性、精神性。在新時代的宏偉藍圖中,各級文聯組織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弘揚中華美學精神,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發揮文藝作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傳承中華文化基因,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要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各級文聯組織要加強團結引領,推動文藝創作,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道路,熱情地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堅定不移用中國人民獨特的思想、情感、審美去創作既屬於這個時代、又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總之,各級文聯組織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堅定文化自信,肩負使命擔當,努力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努力做中國先進文化的引領者和踐行者,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實現文化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