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落實好十九大精神  肩負起黨報人使命

王一彪

2018年01月09日08:32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落實好十九大精神 肩負起黨報人使命

黨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是一次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凝心聚力、繼往開來的大會,必將對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作為十九大代表,有幸親歷和見証這一偉大歷史時刻,特別是在人民大會堂熱烈而庄重的氣氛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真是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激動和心靈震撼。總書記的報告站在歷史的高度、時代的高度,放眼世界、胸懷全局,把中國發展放在世界發展大格局之中來考量,把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擔當,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放在中國人民幸福和人類解放事業中來謀劃。報告對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進行了系統的總結,就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以及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目標、新任務等,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論斷、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政策舉措。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充分體現了戰略家的視野和胸懷,體現了思想家的底蘊和自信,體現了政治家的氣魄和定力,體現了黨的領袖的情懷和擔當。現在,行動綱領已經制定,宏偉藍圖已經繪就,下一步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

第一,作為新時代的一名共產黨員,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總書記在報告中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總書記在報告中滿懷自豪地宣布,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論斷。報告還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學習十九大報告,要求我們深刻認識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每個共產黨員肩負使命、發揮作用提出的新要求。

身處這樣一個新時代,我們每個共產黨員都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把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和人生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堅定不移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進一步強化實干興邦意識,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切實做好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努力的准備,更加積極主動地投身偉大事業,爭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弄潮兒﹔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和作風錘煉,切實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敢於擔當的精神更好承擔起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

第二,作為復雜輿論格局中的一名黨報人,必須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總書記在報告中對從現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以及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兩個階段的奮斗目標,都作了總體謀劃和戰略安排。在此基礎上,對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重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應該說,這些目標和部署振奮人心又符合實際,需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調動全黨全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也為每個媒體人提供了施展才華的歷史機遇。

面對這樣的歷史機遇,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社將按照黨中央指示和中宣部部署,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全面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以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宣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目標、重大戰略、重大部署、重大任務,更好承擔起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的重大責任,承擔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的重大責任。認真落實總書記提出的“融為一體、合二為一”要求,積極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第三,作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大背景下的一名機關黨委書記,必須增強責任意識、保持戰略定力,更加自覺地為推進報社黨的建設、落實編委會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做好工作。總書記在報告中深刻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報告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這是全黨的重大政治責任。

面對這樣的重大政治責任,作為中直系統的機關黨委書記,一定要按照黨中央部署和中直工委及報社編委會要求,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把握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8個方面的重大任務,扎實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把報社黨的建設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按照黨中央要求,及時組織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安排好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員領導干部專題學習、全體黨員集中輪訓,讓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深入人心。按照十九大部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推動報社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和精神動力。認真總結經驗,堅持問題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推進基層組織活動方式創新,把報社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策、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