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堅定“六心”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

四川省自貢市榮縣縣委組織部 吳文根

2018年01月09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黨的十九大的靈魂,吸取新思想營養堅定“六心”,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准確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變化新論斷,堅定為人民謀幸福初心。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緊密結合社會矛盾運動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作出的科學系統的回答。新時代,我們要堅定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順應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紓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難,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奏響回應民生的時代最強音,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參與改革創新的全新熱情,匯聚廣大人民群眾萬眾同心、戮力創新的磅礡力量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征程。

准確把握歷史方位新判斷,堅定艱苦奮斗恆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使命,新時代我們要堅定艱苦奮斗恆心,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發揚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自我革新、自我淨化,永不蛻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准確把握新征程新目標,堅定民族偉大復興雄心。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然而,我們務必要清醒的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新時代,我們要堅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雄心壯志,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准確把握科學發展新要求,堅定發展自信心。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新時代,我們要堅定發展自信心,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實現內涵發展﹔要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永續發展動力,實現充分發展﹔要堅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實現平衡發展﹔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建設好美麗中國,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促進人民健康、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發展。

准確把握對外開放新格局,堅定民族自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時代,我們有足夠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面向未來,我們要堅定民族自信心,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類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與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內涵,堅定道路自信心。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構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時代,我們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新時代,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心,堅定不移的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黨員干部應當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實際,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新的實踐要求,深學深悟、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准確把握新思想,堅定“六心”,真正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把脈新時代新特征,增強執政本領,以“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紀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