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苗寨迎來好聲音 雙語宣講暖人心

貴州省施秉縣雙井鎮人民政府 王純

2018年01月09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9日,雙井鎮少數民族傳統村落龍塘村迎來了又一個盛大的日子,姑娘們精心打扮,小伙兒抖擻精神,婆姨們盛裝出席,孩子們笑容燦爛,老人們翹首企盼。在這個注定不平凡的日子裡,各家各戶各自搬起小板凳,早早來到踩鼓場,靜心迎接黨的好聲音,耐心等候十九大精神的洗禮。

看視頻、觀圖片、聽宣講:雙語展示促進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

清晰的電視屏幕播放著有關十九大精神的雙語影音,整齊的圖畫展板展示著十八大以來貴州省尤其是我縣苗族地區的發展成就,詳實的文字資料詮釋著十九大報告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重要講話精神內涵,結合當前發展實際,使用當地苗族語言,選擇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內容,確保苗族群眾聽得懂、能領會、有感觸、可踐行。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集苗族群眾的關注點,緊扣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點,採取苗族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通過苗漢雙語演講,切實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向4.6萬存在漢語言障礙的群眾傳播黨的好聲音,讓各族群眾懂得感恩、愛戴領袖、奮發圖強、共奔小康是我們基層黨員領導干部的自覺意識,我們在做好百姓知心人的同時也要當好黨的好政策、好方針的傳播者。”省民委譚敏同志娓娓道來。“十九大報告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苗語解說員說到這裡,鄉親們興奮得大聲喝彩。據悉,此次宣講活動有來自省州縣及雙井鎮的領導干部、龍塘村“兩委”班子成員及群眾代表共計620余人,現場頻頻掌聲雷動。

興互動、廣傳唱、談感想:惠農政策增加農民發展信心

視頻宣講結束后,以有獎問答的方式進行現場互動,群眾就未能完全理解掌握的內容現場提問,苗語解說員釋疑解惑,或者宣講隊現場提問,群眾當即作答,進而加深苗族同胞對重要精神實質和關鍵知識點的理解把握,互動場面精彩紛呈,群眾參與熱情高漲。問答互動后迎來又一輪高潮,歡樂的快板、鏗鏘的鼓樂、整齊的板凳、輕快的腳步、曼妙的舞姿、優美的歌聲匯成民族大和諧的場景。更有群眾代表將十九大精神編進苗族大歌,現場教學,以苗嶺飛歌的形式傳唱。“五年一屆黨中央,全民皆知滿城鄉,不忘初心齊努力,千秋偉業勇擔當……”

“十九大報告裡的惠農政策讓大伙信心百倍,尤其是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直接給了我們這些農民定心丸啊!”龍塘村種糧大戶邰正明激動地說。村裡面的貧困戶代表也紛紛表示接下來將鼓足精氣神,緊跟惠農戰略部署,發展種養殖,脫貧摘帽奔小康。

匯民意、謀舉措、話發展:凝心聚力開啟鄉村振興新篇章

11月19日下午,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村“兩委”負責人及村民代表齊聚龍塘村活動室,交流學習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重要講話精神心得體會。大家就如何聯系基層發展實際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如何更好地落實脫貧攻堅秋季攻勢,進一步拓寬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為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積極探討,各抒己見。

“當前,我們應當抓好秋冬種,種好農民的“責任田”,多種多產確保增收致富。”龍塘村村長潘仁斌說。

“在增收致富的同時,我們也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加強農村環境衛生整治,並將傳統村落文化做好宣傳。”支書龍建英補充道。

鎮人民政府鎮長田韜同志表示,我們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應當牢記使命,落實行動,營造團結奮進、昂揚向上的工作氛圍,進一步凝聚全鎮力量,在脫貧攻堅中抓好產業脫貧的“牛鼻子”,在基礎建設中升好美麗鄉村的“竹架子”,在社會事業中搭好和諧穩定的“舞台子”。黨的十九大為我們干事創業指明了新方向,我們應繼續保持苦干、實干、加油干的勁頭,后發趕超開啟少數民族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的鄉村振興新篇章。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