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喜迎新時代 學習新思想 邁步新征程

河北省保定市定興縣 梁常健

2018年01月0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樂章,總是在新的奮斗裡奏響。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黨的十九大在北京勝利召開,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開啟了新征程,貫穿於新時代,凝聚著新思想,賦予了新使命,發出了新時代的動員令。

此次大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的作報告。報告講出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聲,高屋建瓴、振聾發聵,令人振奮,是我們黨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的政治宣言,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大會的主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可以說以三個部分分別點明我們奮斗的初衷、奮斗的歷程和奮斗的方向。

十九大報告以“極不平凡的五年”新成就開篇,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收官,通篇貫穿一個“新”字。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既要關注十九大報告中的一些新論斷、新概念、新詞匯、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領會其承載的新思想、新意蘊、新內涵。

新時代,鎖定歷史新方位。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一個“變化”提醒人們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兩個“沒有變”,提醒我們要保持冷靜和清醒,不要被已取得的成就沖昏頭腦,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發展帶來的問題依然存在。

新思想,彰顯中國大智慧。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黨的十九大最大的貢獻、最大的亮點、最大的特色和最重要的成果。

新征程,譜寫歷史新輝煌。十九大報告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在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將實現的歷史節點,向全黨和全國人民做出了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庄嚴承諾,並且將這個目標分成了兩個階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這份發展承諾,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歷史、對人民的擔當,又體現了對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將會極大地提振國民信心,共同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也是激勵我們向中國夢邁進的行動指南。

行百裡者半九十。現在,我們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是中國夢的實現不能靠吹吹噓噓,敲鑼打鼓,需要實干興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接續奮斗,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勇擔重任,積極參與,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實現人生理想,展現人生價值。

“士不可以不弘毅,志存高遠”。歷史的畫卷,已經展開﹔時代的樂章,已經奏響。讓我們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