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按圖施工 積極穩妥

——2017年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綜述

記者 江 琳

2018年01月0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3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委書記陳瑾,鄭重地在區監察委報送的對涉嫌貪污的余某進行調查的《立案審批表》上簽名,這標志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啟動以來的第一例留置措施啟動實施。

  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2016年下半年,黨中央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一年多來,三省市圓滿完成試點任務,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形成了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黨的十九大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再動員再部署,要求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如今,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一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正逐漸形成,一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的制度體系正逐步構筑。

  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推動監察體制改革

  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推動改革。習近平總書記6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審議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試點工作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七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為全面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令行禁止,時不我待。2017年10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11月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為試點工作提供法治保障﹔11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11月11日,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明確工作部署,提出相關要求……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步履鏗鏘,扎實推進。

  藍圖已經繪制,工作緊鑼密鼓。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協調和服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高度重視,多次部署推動,進行專題研究,提出明確要求。中央紀委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聚焦關鍵環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改革試點組織實施和任務落實:

  ——加強工作指導,確保改革正確方向。中央紀委及時匯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作為推進改革試點工作的政治教材﹔組織對改革試點推開省(區、市)實施方案進行集中會審,面對面指導各地修改完善實施方案,確保符合中央精神要求,不漏項、不走偏﹔聚焦轉隸組建這個關鍵環節,加強對改革試點中重大問題的研究指導,確保過渡時期各項工作有機銜接。

  ——深入調研檢查,督促落實責任。中央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分赴地方,採取實地調研、檢查基礎台賬、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改革試點進展情況,現場提出有針對性的指導意見,推動落實黨委主責和紀委專責。

  ——總結典型經驗,推動解決問題。中央紀委派人到遼寧省丹東市蹲點調研,現場解剖“麻雀”,總結提煉縣級監委組建有益經驗,為其他試點地區提供參考。

  凝聚改革共識,形成強大合力。全國人大、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編辦、最高人民檢察院等各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既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服務大局、緊密配合,推動做好相關工作。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各單位各部門齊心協力把黨中央的要求落到實處。

  先行先試,三省市試點為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事關全局、意義重大,既要積極堅定,又要穩妥審慎。根據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三省市按照中央確定的“藍圖”,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和改革創新的精神,充分發揮“施工隊”作用,先行先試、積累經驗,積極穩妥、扎實有序推進改革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黨和國家自我監督體系不斷完善。三省市認真落實“既完善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監督”的要求,在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的同時,建立監察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體現了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內在一致、高度互補。改革后,北京市監察對象達到99.7萬人,較改革前增加78.7萬人﹔山西省監察對象達到131.5萬人,較改革前增加53萬人﹔浙江省監察對象達到70.1萬人,較改革前增加31.8萬人。

  反腐敗領導體制不斷健全。通過試點工作,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敢抓敢管、動真碰硬,問責力度不斷加大。2017年1至8月,北京市問責204人、13個黨組織﹔山西省問責2514人﹔浙江省問責1046人。

  構建了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試點地區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有效解決行政監察范圍過窄、反腐敗力量分散等問題,實現由監督“狹義政府”到監督“廣義政府”的轉變。

  此外,在改革試點過程中,三省市實現紀委、監委合署辦公,機構、職能和人員全面融合﹔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探索運用調查手段,嚴格規范權力行使,確保懲治腐敗力度不減﹔探索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部門分設的內部監督機制﹔形成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相互銜接、執紀與執法相互貫通的工作機制……為試點向全國推開積累了經驗。

  狠抓落實,把改革藍圖轉化為生動實踐

  “我宣布,東港市監察委員會正式揭牌!”2017年12月1日,隨著東港市委書記楊乃文和市委常委、紀委書記滕飛共同揭牌,遼寧丹東成為11月11日全國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后,在全國率先實現縣一級監察委員會全部挂牌的地級市。

  點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各地監察委員會的相關消息不斷刷新,見証著監察體制改革的鏗鏘步伐。目前,各地已進入監察體制改革“施工高峰期”,正扎實推進人員轉隸、機構設置、制度建設等各項工作。

  黨委書記站在第一線,擔起第一責任。各試點省(區、市)黨委講政治、顧大局,把改革試點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黨委書記親自研究改革事項、協調解決改革難題,加強對監察委員會組織形式、職能劃轉、人員轉隸、機構融合、工作銜接、審查調查等各方面的“全過程領導”,當好“施工隊長”。通過“書記抓”“抓書記”,責任層層壓給市縣兩級黨委書記。

  各級紀委在黨委領導下,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認真抓好試點工作的組織實施。各地紀委書記主動到相關單位對接協調,研究職能劃轉、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辦公場所等問題,普遍深入縣市實地調研。

  強化督辦指導,實現上下聯動。試點地區黨委一方面抓好省級層面的總體設計,一方面抓好對市縣的督促指導,形成上下“一盤棋”格局。多數省(區、市)實行改革試點工作情況“日報制”,做到今日事今日畢。有的省(區、市)明確省紀委領導班子成員分別挂點聯系1個市(州),作為改革試點第一專責人,在被督導市州駐點,聽取匯報、當面指導、及時督辦。

  全國各地通過不折不扣狠抓任務落實,做好省、市、縣三級監委組建工作,建立黨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機構,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改革藍圖正轉化為生動實踐,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入“快車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