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紅船精神”融入組織工作血脈

2018年01月09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紅船精神”融入組織工作血脈

  南湖紅船是我們黨的誕生地,“紅船精神”凝結著我們黨的初心使命,體現著我們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具有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2005年,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把“紅船精神”深刻內涵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杭州作為浙江的省會城市,杭州組織部門的同志理應以更深的感情、更高的自覺、更實的行動,不斷從“紅船精神”中回望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落實到組織工作方方面面。

  增強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使命擔當

  把“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融入血脈,增強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任務部署,我們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以“敢為天下先、敢向潮頭立”的氣魄,不斷增強主動性和首創性,面向新使命、落實新要求、聚焦新任務、開啟新征程。

  要聚焦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黨的全面領導,持續深化黨建工作責任制,完善“大黨建”“雙百分制”考核和目標管理、過程管控、績效評估“三大體系”,加強黨建報表和智慧黨建支撐,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要聚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突出政治標准,綜合運用“月報季訪”“季報五訪”“考察十問”等工作機制,真正把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好干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要聚焦提升基層組織組織力,分領域分類別精准施策,厚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優勢,打響互聯網及特色小鎮黨建工作品牌,推進農村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抓緊抓實“一個固定主題黨日、兩學一做和三會一課”等“123”基本規范,著力建設“最強支部”。要聚焦創建人才生態最優城市,建設服務全省人才高地,進一步完善人才工作體制機制,聚天下英才共建杭州。

  磨礪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政治品格

  把“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融入血脈,磨礪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政治品格。

  組織部門是政治機關,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須當好堅定不移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的排頭兵。近年來,杭州組織系統抓住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契機,接續開展“奮干走”,爭當五事干部、“打造獅子型團隊、爭做擔當有為干部”、打造勇立潮頭鐵軍排頭兵、“三提一爭”等主題教育,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進一步樹立,實干至上、行動至上的奮斗精神進一步凝聚。

  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各項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強化黨性教育,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抓住政治建設這個“靈魂”,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要強化干部實踐歷練,按照增強八個方面本領的要求,圍繞加快城市國際化、推進擁江發展等中心任務,全力打贏“六場硬仗”,激勵干部埋頭實干、比學趕超,為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杭州篇章不懈奮斗。

  凸顯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價值追求

  把“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融入血脈,凸顯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的價值追求。組織工作作為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為黨和人民事業選干部、建隊伍、聚人才、打基礎的重大使命,必須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017年以來,我們部署開展“聯百鄉結千村訪萬戶”蹲點調研活動,全市8.37萬人次干部分批組團走進190個鄉鎮(街道)、3089個村(社區)訪民情聽民聲解民憂,收集工作性意見建議1.84萬條,解決突出問題3806件,有力提升干部隊伍為民解憂能力,也贏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要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落實領導干部帶頭調查研究、下訪接待、結對幫扶等制度,深化“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工作機制,推行民情訪談夜、基層走親、民情日記、民情溝通日、在職黨員干部進社區等做法,做到用真情感受民情,用真心贏得民心。要在工作中體現群眾觀點,切實依靠群眾把干部考實考准,把“鄉語口碑”好、群眾公認的干部選拔出來。要強化干部從嚴管理的硬約束,加大調整不適宜干部力度,加強對“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行為的專項整治,持續提振干部精氣神,提升聯系服務群眾的實效。

  (作者:張仲燦,系浙江杭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