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談·增強執政本領⑥

扎根群眾才能枝繁葉茂

2018年01月0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

  做好群眾工作是黨的寶貴經驗,也是增強執政本領的重要內容。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探討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下一期,我們將繼續關注如何增強狠抓落實本領,歡迎廣大讀者來稿討論。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 者 

 

  心近了不生分

  張冠軍

  駐村期間,和鄉上的干部聊得最多的就是群眾工作。有位老書記工作時間很長,對當地情況非常熟悉。有次聊天我問他,既然已經對情況這麼熟了,那麼下村還有什麼價值?他回答道:“做群眾工作,就像走親戚、交朋友,常串串門、聊聊天,心就近了,否則會生分”。

  群眾事,無小事。當前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化解矛盾、脫貧攻堅考驗著領導干部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在基層工作中經常看到這樣的現象,有的干部經驗豐富,在“炕頭”上拉拉家常,一杯水的工夫就能做好思想工作﹔有的干部力出了不少,辦法想了一大堆,卻還是和群眾有隔閡,工作難以做到位。事實上,拿著本子做“我問你答”式的調查研究,老百姓就會“應付”你﹔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遠勝於坐在辦公室的“遙控指揮”。

  為群眾排憂解難是本職,回應群眾內心訴求也同樣重要。老百姓看重的,是能否平等看待、真誠相待。如此說來,沒有套路,也沒有速成“秘籍”,唯有用真情換真心,才能修煉好群眾工作這門內功。

  實現水乳交融

  徐海珊

  增強群眾工作本領,是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能力建設,必須深刻把握群眾工作的內涵要義。

  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的根本領導作風和工作方法。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血脈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黨的成敗也在人民。以百姓之心為心,涵養人民情懷,秉承公仆本色,始終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實現黨和人民水乳交融。

  群眾在哪裡,群眾工作就要做到哪裡。比如網絡社區興起,就要重視做好網絡社會工作﹔各種社會組織蓬勃發展,就要接長手臂,主動作為,加強對社會組織的聯系引導。增強群眾工作本領的根本目的,在於造福人民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力量就能無堅不摧,我們的事業才能無往不勝。

  講好群眾語言

  韓 宇

  黨員干部思考問題、說話辦事要站在群眾角度,學習、積累和運用群眾語言,才能和老百姓搭上腔,才能疏通心結,消解困惑。有的干部在群眾中威信較高、號召力較強,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摸准了群眾的思想脈搏,謀群眾所盼,言群眾所想。然而,有的干部做思想工作常常故弄玄虛、言不由衷,這樣的干部,群眾隻會敬而遠之。

  講好群眾語言,是黨員領導干部提升自我工作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一門必修課。一要言之有物。不僅僅要讓群眾聽得懂、聽得進,還要管用,講到點子、說到關鍵。二要言而有信。假話總見不得陽光,空話最害怕檢驗。向老百姓拍過胸脯的事,絕不能“隨隨便便作承諾、輕輕鬆鬆作解釋”,必須落地生根、板上釘釘,以實際成果兌現承諾。三要言之有據。不能信口開河畫大餅,要看群眾需要、客觀條件,要看人力、物力、財力。總之,有一說一、實事求是,群眾才會覺得真實靠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