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以黨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婦女兒童事業新發展

張曉蘭

2018年01月08日09:46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黨建工作新成效助推婦女兒童事業新發展

黨的十九大舉旗幟、指方向、明方略、繪藍圖,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闡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深刻變化,擘畫了未來5年乃至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規劃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和路線圖,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統一了全黨思想,凝聚了全國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氣勢恢弘、催人奮進,明確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具有極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指南,為今后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對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以“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為首,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壓軸,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作出了“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8個方面重要任務的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鮮明品格,必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管黨治黨,重在基層。全國婦聯機關黨委要按照黨的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自覺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緊密結合婦聯改革和婦女工作實際,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以堅決有力的措施推動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實落地,把全國婦聯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婦聯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下一步,要著力在5個方面下功夫,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

一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抓牢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建設首要任務來抓。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堅定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紀律和規矩下行動,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忠誠於黨,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婦聯組織的正確政治方向,確保中央政令在全國婦聯暢通。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把踐行“四個意識”作為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形成組織制度堅持下去,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二是扎實推進機關黨的思想建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體黨員。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核心,納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三是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全面提升組織力。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堅持實施並不斷完善黨建工作年度測評,探索推進黨建工作定性和定量評價,推進黨組織書記向機關黨委述職工作全覆蓋,指導督促基層黨組織層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讓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堅強戰斗堡壘。有針對性地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統籌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推進黨務公開,擴大黨內民主,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四是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堅持正風肅紀。完善落實機關干部直接聯系服務婦女群眾、到居住地社區婦聯報到、下基層扶貧接力小分隊等制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轉變作風、服務婦女群眾。認真貫徹《全國婦聯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月報制度》,緊盯問題易發多發的領域、環節、崗位,堅決糾正、查處“四風”問題。

五是加強機關紀律建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格落實《全國婦聯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約談制度》《全國婦聯巡視督查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全國婦聯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該問責的堅決予以問責,以問責倒逼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繼續探索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二種形態,暢通信訪渠道,建立問題線索台賬,嚴格處置問題線索,加強紀律審查工作。

(作者系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