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聚焦“四個偉大”  擔負起新時代的崇高使命

張宏森

2018年01月08日09:44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聚焦“四個偉大” 擔負起新時代的崇高使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地對過去5年黨的建設取得的成就進行了系統總結和高度評價,高瞻遠矚地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抓好管黨治黨工作作出了重大論斷和重要部署,為我們立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提供了行動指南和基本遵循。特別是報告提出“四個偉大”重要論述,強調“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從歷史縱深、時代發展、全局視野指明了加強黨的建設的目標方向,對我們結合實際做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把握好進行偉大斗爭的實踐要求。面對新時代的光榮使命和重大任務,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是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需要。新聞出版廣電事業作為黨和人民的輿論喉舌、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必須在黨建工作中貫徹落實進行偉大斗爭的要求,勇於斗爭、善於斗爭,更好地貫徹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要立足新聞出版廣電工作就是政治工作的實際,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強化責任、守好陣地,做斗士、衛士而不做“紳士”,始終做到以黨的主張為主張、以黨的聲音為聲音。要抓好思想斗爭和主觀世界改造,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及時補鈣壯骨,加強黨性鍛煉,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自覺積極主動地同一切不符合黨章黨規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要通過斗爭促進黨的紀律建設,特別是要結合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出版觀、文藝觀,認真學習宣傳和維護捍衛黨的六大紀律,正黨風、嚴行風,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確保新聞出版廣電隊伍忠誠干淨擔當。

二、落實好建設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打鐵必須自身硬。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和根本。機關黨的建設是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支持和保証業務工作、推動事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總局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抓責任落實、抓機制完善、抓組織基礎、抓干部隊伍,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和新黨章規定,下一步要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統籌黨建工作全局,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首要責任、最大政績,堅持從嚴管理干部、管理黨員,著力推進“年初定責、年中督責、年底述責”機制,將“嚴緊硬”的態勢內化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行為自覺。要抓好打基礎、重創新、強能力的工作,對照黨章黨規細化各級黨組織的工作職責和要求,加強標准化和特色性、先進性建設,進一步完善“電影黨課”“一瞬間的証明一輩子的踐行”“合格黨員奉獻點廉政建設風險點”等支部活動創新品牌體系,真正把支部的工作抓起來、強起來。要不斷提高領導能力和工作本領,抓好“關鍵少數”,配強配優黨組織負責人,完善黨組織參與決策、服務保障的機制,確保黨員領導干部成為挺立潮頭、堪當大任的領頭人。

三、發揮好推進偉大事業的保証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建工作必須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旗幟下和實踐土壤裡不斷推進。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承擔著學習宣傳和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任務,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必須圍繞主題、立足實際,發揮好堅強的思想組織保証作用。要強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帶動、基層黨組織自主創新學習載體以及“黨員小書包”APP等融媒體平台形成全天候立體化的學習格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上為行業和社會起到示范和引領作用。要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引導廣大黨員崗位建功、勇於擔當,做好監督管理、新聞報道、編輯出版、文藝創作、安全播出等重點環節工作,為推進傳播能力建設貢獻更多力量。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支持、同步發展,為新聞出版廣電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四、凝聚好實現偉大夢想的強大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也是根本動力。黨的建設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這個初心、背離這個使命,要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新聞出版廣電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早期的革命報刊到延安新華廣播電台,再到今天的國際傳媒巨艦,始終與黨的建設發展同心同向同步。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組織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挺起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切實做到恆念初心、常思使命、永遠前進。要進一步抓好作風建設,把繼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體現,進一步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聯系群眾更加緊密,嚴格要求、求真務實更加深化,在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上更加突出,以更好的作風更加有力地引領職工群眾干事創業。要統籌做好群團工作、統一戰線工作,發揮各自優勢把更加廣泛的力量團結凝聚起來,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生產推送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為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共同努力、不懈奮斗。

(作者系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