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錘煉政治擔當 提高政治能力

曾萬明

2018年01月08日13: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錘煉政治擔當 提高政治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強調,要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政治部門,組織部長作為第一責任人,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職責,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切實把政治擔當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勝利,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強的組織和政治保証。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必修課。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必須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輪訓工作,推動黨員干部學出更堅定的政治信仰、更強烈的政治擔當、更純粹的政治覺悟,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誠實踐者。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那曲地區依靠科技種樹的重要批示以及給隆子縣玉麥鄉群眾的回信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掌握治邊穩藏的政治領導本領,為譜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西藏篇章而不懈奮斗。

旗幟鮮明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是黨員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須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地位,始終做到絕對擁戴信賴忠誠捍衛核心,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任何工作都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決不允許各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嚴明反分裂斗爭紀律,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始終做到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更加自覺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營造雪域高原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以永不懈怠的政治擔當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局面。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們黨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各級組織部門緊跟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步伐,履職盡責,開拓奮進,建強治邊穩藏的“火車頭”,打造扎根邊疆的“高原鐵軍”,立起黨的建設制度的“四梁八柱”,釋放干部人才、組團式醫療人才援藏紅利,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在守正出新、向上向好中交出了精彩答卷。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是組織部長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必須堅守職責、擔當作為。在干部選拔任用上突出政治標准,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和民族地區干部“三個特別”要求,把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為首要條件,大力培養選拔使用少數民族干部,重視培養長期在藏工作的漢族干部和援藏干部﹔加強干部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培養,全面提升政治領導、改革創新、科學發展、依法執政等八個方面的本領,努力打造又博又專、推陳出新的高素質專業化治邊穩藏干部隊伍。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上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區分農牧區、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等7大領域,分別從組織設置、領導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運行機制、經費保障等8個方面進行標准化建設,著力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戰斗型、引領型基層黨組織,不斷厚植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在人才工作上突出政治引領,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大力實施人才興藏戰略,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開展干部人才援藏﹔扎實推進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健全完善以院包科、人才幫帶、前后方聯動等機制,深化醫療改革,健全考核機制,切實將其打造成增進群眾福祉、凝聚人心的民生工程、政治工程。

著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模范部門。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組織部長必須充分發揮“領頭羊”作用,按照“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責任,全面增強本領,扎實改進作風”的要求,從嚴從實抓班子、帶隊伍、正風氣,推動廣大組工干部堅守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練好“文武藝”,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重點任務,切實提高謀劃工作的質量、制定政策的質量、推進落實的質量,在服務大局中堅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業中把握職責定位、在穩中求進中積極擔當作為。擦亮組工干部“金字招牌”,認真落實“三個牢固樹立”要求,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准則、嚴格執行八項規定,模范執行黨的干部政策,涵養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常念緊箍咒、常擰螺絲帽,持之以恆地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

(作者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