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稅務督審鐵軍建設

郭曉林

2018年01月08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稅務督審鐵軍建設

中央國家機關的司局是部委肌體的有機組成,是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者、執行者,其工作成效如何,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影響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督察內審司作為國家稅務總局的內部監督部門,肩負著稅務內控機制建設和管理,實施稅收執法和財務管理監督檢查,落實執法責任制和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等職責,干的是硬碰硬的工作,必須增強黨建引領,有效激發干部隊伍活力,鑄造一支立場堅定、素質過硬的督審鐵軍。

以“立人”為要求,增強黨性練好干部內功。督審司干部年輕,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勁,不少同志正處於發展和定型的關鍵時期。把思想引導好、把作風搞扎實,對於當前業務工作,對於干部長遠發展,都十分重要,是在一定程度上“立人”。要以德立人。黨員之“德”,除了一般意義上的品德之外,還在於黨性、在於對黨忠誠,做到在黨愛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黨員意識和組織觀念,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要以行立志。中央國家機關無疑是一個大平台,但大平台意味著大責任。孫中山先生曾說:“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黨員干部“立志”就是要樹公仆之心、立報國之志。要鼓勵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聯系點開展調研,學習基層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和作風,真切感受基層工作的艱辛和不易。要以學立身。學習是黨員干部修身立命之本。要不斷拓展學習渠道,探索建立“督審講堂”,每月至少開展一次集中學習,支部書記和班子成員帶頭主講,各處室干部輪流上台,以講促學,學用相長,共同提高,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

以“聚力”為重點,豐富內涵強化黨建黏度。當前,我國正處在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國家機關司局業務繁重,“五加二、白加黑”是工作常態。要豐富內涵強化黨建黏度,充分調動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培養擔當精神,增強奉獻意識。傾情帶隊,聚干群之力。以支部建設為紐帶,組織開展各類暖心活動,做到生日祝福、喜事祝賀、難事慰問,每年拍攝“全家福”,用鏡頭記錄司內大事,制作“日歷本”,用文字記錄干部成長足跡,真正讓支部成為有活力、有溫度、有歸屬的“督審之家”。同頻共振,聚上下之力。督審工作項目多、抽調人員多、出差時間長,我們探索將黨建工作嵌入外出工作組中,在出差超過八天的工作小組中成立臨時黨小組,開展支部生活,密切同志關系,增強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拓寬視野,聚內外之力。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圍繞將黨建聯系點建成“基層工作調研點、干部實踐鍛煉點、支部建設示范點”的目標,深入基層,與基層單位共學互學﹔邀請稅務系統模范黨員前來交流經驗,學習基層單位的好做法、好傳統,借助外力增強搞好黨建的內生力。

以“筑基”為保障,夯實堡壘發揮戰斗作用。稅務部門是重要的經濟管理和行政執法部門,稅務干部經常與納稅人打交道,面臨的執法、管理和廉政風險較多,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筑牢基礎建設,夯實監督防線,全面加強督察內審工作。落實組織保障。制定黨支部嚴格組織生活實施辦法,結合績效考核對全年黨建工作進行任務分解,形成黨支部工作一覽表,與行政、業務工作一並逐項考核,確保黨建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織密制度防線。堅持“嚴”字當頭,建立健全司內工作制度,讓監督審計各個環節、各個程序、各個點位都有制度規范,做到議事有規則、決策有依據、執行有要求、檢查有標准。嚴格內部監督。嚴格執行請銷假、經費報銷、保密管理等制度,出差前、節假日前及時提醒黨員干部不打擦邊球、不存僥幸心理,嚴格遵守八項規定和相關制度,執行任務前組織督察審計人員簽署廉政承諾書,任務結束后請被檢查單位對督察審計組及其人員進行匿名評價並直接向黨組織反映,以嚴格的監督推動廉政責任落到實處。

(作者系國家稅務總局督察內審司司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