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在新時代的領導作用

馬智宏

2018年01月08日11: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十九大黨章載明:“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這為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確立領導地位,發揮領導作用指明了方向。新時代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地位重要、使命光榮、職責重大,任務艱巨,責無旁貸。必須勇於挑起重擔,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企業治理中充分發揮領導作用,以過硬的政治領導力為統領,充分發揮凝聚的組織力,敏銳的市場洞察力,果敢的戰略決斷力,堅忍不拔攻堅克難的推進力,努力為企業改革穩定發展當好“火車頭”,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斗堡壘。

(一)黨是領導一切的,國有企業理所當然

十九大黨章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華民族將是一盤散沙。國有企業是黨領導的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堅持黨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建國初期,我國工業基礎極其落后,隻能產碗造紙織布等,連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從1956年的第一輛解放牌汽車,到1958年的第一輛拖拉機,從1960年大慶會戰開發建設世界級大油田,再到震驚世界的“兩彈一星”,這部新中國輝煌的建設史就是一部國有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創業史、發展史。如今,載人航天、高速鐵路、核電、大飛機、“天眼”、高端裝備制造等等,都彰顯著國有企業黨組織在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體現著黨的建設的獨特優勢。在國有企業艱苦奮斗、圖強報國的發展征程中,鐵人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勇氣概,“航空報國英模”羅陽為了祖國的航空事業嘔心瀝血、夜以繼日、以身殉國的可泣事跡,這一代代國有企業的優秀共產黨員,懷著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和對祖國的無限熱愛,以壯麗的人生書寫著共產黨人光照人間的精彩篇章。

在相當一段時間,不少國有企業隻抓業務不抓黨建,隻重發展不治腐敗。“保証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不堅決、不全面、不到位,管黨不嚴,治黨不力,不同程度地存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弱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不落實。淡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對黨建工作不過問、不研究。虛化問題的主要表現在從嚴治黨不力。邊緣化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抓黨的建設和改革發展“兩張皮”,黨組織軟弱無力。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各國有企業黨組織一定要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戰略高度,從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全局出發,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推動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得到根本加強。

(二)發揮領導作用就是既要堅強領導,更要發揮作用

十九大黨章第五章第三十三條明確規定,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依照規定討論和決定企業重大事項。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中黨的基層組織,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保証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支持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廠長)依法行使職權﹔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持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領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這就清楚地要求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要切實擔負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責任,要切實成為公司治理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要切實增強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意識,為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而不懈努力。

發揮領導作用就是要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國有企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把方向,就是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把握科學的工作方向,謀劃可持續的發展方向,保証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管大局,就是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自覺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建設這個全局上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堅定不移地維護好企業改革發展穩定這個局面﹔促落實,就是要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著力聚魂強基固本,通過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帶隊伍、抓基層打基礎、強監督正風氣,把黨和國家及上級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實處。

發揮領導作用既要堅強領導更要發揮作用。十九大黨章非常明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國有企業黨委(黨組)發揮領導作用必須要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前提下,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在企業經營管理的具體實踐中切實落實好領導作用的四大內涵,這既是黨章要求,更是企業實際需要,讓發揮領導作用更接地氣、更落根基。一是保証監督作用,即保証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二是支持作用,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要支持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廠長)依法行使職權,另一方面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持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三是參與作用,即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四是領導作用,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領導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領導作用的四大內涵密切相聯,相互滲透,相輔相成,從而保障領導作用的有位,領導作用的有力,領導作用的有效,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健康可持續發展。

發揮領導作用就是各級黨組織上下聯動級級精准發力。國有企業作為企業,其黨組織均屬於基層組織的范疇。但大型國有企業有中央管理的、有國務院國資委和地方國資委管理的,涉及到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規模也很大,一般都有三到四級的企業構成,如集團母公司設黨委(黨組),二級公司有黨委,三級四級公司也有黨委、總支、支部,以及根據工作的需要、區域的情況、黨建聯建等新的特點,凡是有正式黨員三人以上所成立的基層黨的支部。對於國有企業各個層級成立的黨的組織,在充分與發揮領導作用時,既要堅強領導,履行主職、主業、建設好主陣地,更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說堅強領導主要是指政治、思想和組織等全方位的領導,我們講發揮作用就是要發揮好黨委(黨組)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上下層層作用的充分發揮,從而堅實黨的基礎,落實黨的全部工作,真正使組織成為一個無堅不摧的領導集體、戰無不勝的戰斗堡壘。

(三)努力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斗堡壘

打鐵必須自身硬,堡壘得靠自身強。國有企業黨委(黨組)能否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重點在提升組織力。組織力是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它的強弱直接關系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直接影響到國有企業的改革穩定及其高質量地可持續發展。

早在1906年12月,列寧明確指出:“工人階級的力量在於組織。不組織群眾,無產階級就一事無成。組織起來的無產階級就無所不能。”1929年4月,毛澤東同志在《紅軍第四軍前委給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黨的組織力的概念,並在《論持久戰》中把政治組織力的強弱作為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重要因素予以深刻論述。1943年11月,毛澤東同志在中共中央招待陝甘寧邊區勞動模范大會上專門以《組織起來》為題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群眾力量組織起來,這是一種方針”。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使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意識樹起來、把責任扛起來,激活基層黨組織,增強基層組織力。這些重要論述,都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極端重要性。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政治建設是根本。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毛澤東同志曾作過“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的著名論斷。抓住政治建設這個根基,就是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黨的號召堅決響應,黨的要求堅決落實,黨提倡的堅決擁護,黨反對的堅決決絕,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經營管理的各項工作中去。在當下,中遠海運集團就是要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強發展先進制造業”的要求,以南通中遠海運川崎智能化車間項目入選“中國智能制造十大科技進展”為契機,努力探索建設智能船廠,推動船舶海工修造加快實現質量效益提高、產品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轉變、增長動力轉換,為中遠海運重工早日實現“建設中國領先、世界一流的船舶和海洋裝備制造企業”而努力奮斗。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思想建設是基礎。“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加強思想建設,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時刻牢記黨的宗旨,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必須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融會貫通學。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知行合一、學做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促使黨員干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思想政治工作是國有企業的傳家寶,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引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在事關政治方向和重大原則性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產經營管理、人力資源開發、企業精神培育、企業文化建設等工作結合起來,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憂,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壓。要注重發現、培養、宣傳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的先進典型,使大家學有榜樣、趕有目標。要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既講道理,又辦實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工作,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通過各級黨的組織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的工作,送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組織建設是保障。組織建設是組織力的著力點。要堅持民主集中制,運用群眾路線這個法寶。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按照好干部標准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20字”要求大膽培養和使用敢擔當、勇作為,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管方向、管原則,管培養、管使用,管體制、管機制,管環境、管條件,形成拴心留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環境和氛圍。拓寬專業技術技能人才隊伍職業發展空間,鼓勵扎根生產科研一線,加大成長成才激勵﹔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在組織架構上,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全面推行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由一人擔任。在決策程序上,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在深化改革中,要堅持和落實黨的建設和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建工作同步開展,實現體制對接、機制對接、制度對接和工作對接。全面開展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的落實。加強黨建責任考核,提高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兩個指標的權重,考核結果與績效挂鉤﹔要大力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覆蓋力為前提,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面覆蓋,進一步鞏固“項目黨建”和“農民工黨建”成果。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對黨員進行民主評議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推廣主題黨日等有效做法,使黨組織活動更加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要求、融入群眾關切。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作風建設是關鍵。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作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黨的三大作風是我們克敵制勝的傳家寶。作風建設必須牢牢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根本。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支持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提高做職工群眾工作的本領,特別是在企業改革重組中更要傾聽職工群眾的呼聲,懂得職工群眾、凝聚和服務職工群眾,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的利益。要一刻不停歇地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的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採取過硬措施,切實加以整改,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要繼承發揚激情、實干、創新,敢為人先的優良傳統。以艱苦奮斗、崇尚實干的工作作風,攻堅克難,奮力拼搏,全力推進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全面提質增效,為企業改革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紀律建設是武器。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黨的紀律主要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既是黨內監督的對象,也是管黨治黨的主力,不能當老好人,要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拿起黨的紀律武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在新的形勢下實踐好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治“病樹”、正“歪樹”、拔“爛樹”,維護好“森林”。要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更大功夫,開展經常性、針對性、主動性的紀律教育,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發揮領導作用,建強戰斗堡壘,制度建設是基本。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六大建設,即: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政治建設是統領,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這是因為制度建設不僅具有基礎性、穩定性、長期性的特點,而且有著極大的綜合性,需要體現在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之中,各個方面的建設都需要靠制度來規范、來保証、來落實。這是因為從嚴治黨本質地要求用科學的制度管權,用科學的制度治企,用制度來優化黨內政治生態,也就是說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首先要建好籠子。籠子太鬆了,或者籠子很好但門沒關注,進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 建好和扎緊制度的籠子意味著黨的制度要立體化、集成化,保証這個制度沒有“暗門”,不開“天窗”,隻有這樣才能達成一種剛性的“事先約定”,從而減少主觀上的“操作空間”,即突出顯性規則,消除隱性的、軟化的黨內潛規則。這樣一來,從嚴治黨的“嚴”就有了科學的標准和依據,依法治企的“治”、科學管理的“管”就有了嚴密的規章與制度,才能保証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本企業得到有效的貫徹執行,才能保証國有企業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得到切實的全面履行,才能確保國有企業這艘巨輪的航線有依,航程可計,航向不偏,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作者系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