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建立“敢抓敢管”機制破解干部為官不為

中共石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周瑞玲

2018年01月08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石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周瑞玲發言。人民網蔣建華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媒體朋友們:

石泉縣是習總書記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到的“鎏金銅蠶”的發現地,也是先秦文化的重要發祥地,縱橫學派鼻祖鬼谷子曾在我縣雲霧山修煉授徒,故被譽為“金蠶之鄉,鬼谷子故裡”。石泉縣地處陝西南部,北依秦嶺、南枕巴山,因“城南石隙多泉、徑流不息”而得名,是國家秦巴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國家主體生態功能區和國家“南水北調”工程中線水源涵養地。全縣總面積1525平方公裡,總人口18.2萬,境內生態優美、人文厚重、環境宜人,是秦巴生態旅游重要目的地。境內有3個4A級旅游景區,享有“秦巴水鄉、石泉十美”之稱。

下面我就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下,石泉縣建立“敢抓敢管”機制、破解為官不為的創新舉措向大家作簡要匯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習總書記指出:“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有的領導干部不敢抓、不敢管,抱著‘鴕鳥心態’,唯恐得罪人、丟選票,要建立有利於干部敢抓敢管的制度”。我們在調研中發現,干部不敢抓、不敢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怕丟票不敢碰硬。干部擔心工作中“唱黑臉、說硬話”,會受到誤解和非議,在個人年度考核、后備干部推薦中丟失推優票和推薦票,甚至遭到誣告陷害或打擊報復。二是怕出事不敢干事。部分干部懼怕“洗碗效應”,認為“干的事多,犯的錯就多”,追求“少干事、不出事”,遇事變著法子繞道走,換個說法推出去。三是怕追責不敢擔責。追責問責制度執行剛性生硬,導致一些黨員干部面對征地拆遷、脫貧攻堅以及社會維穩、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難點工作時,不敢主動擔責,按領導的指示辦,按老規矩辦,或是拖一拖、放一放,導致“不為慢為”蔓延擴散。針對這些問題,石泉縣探索建立“敢抓敢管”系列機制,實現“用制度管人管事”,較好破解了全面從嚴治黨常態下干部擔當不夠、闖勁不足的問題。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鼓勵激勵機制,激發干部隊伍活力。氣正則心齊。推動干部“敢抓敢管”,關鍵要讓“敢擔當、善作為”成為干部中的“大多數”。因此,石泉縣綜合運用政治激勵、物質激勵和精神激勵措施,讓廣大干部願作願為、願抓願管。一是建立干部初始提名機制。對照好干部“二十字”標准,提出“四為四好”(能為、敢為、善為、有為,品德好、自律好、實績好、口碑好)和“三重兩優先”(重實績、重公論、重基層,優先在急、難、險、重、苦一線選拔干部,優先在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的單位和個人中選拔干部)選人用人導向,制定出台干部任用初始提名規定,加大單位黨委(黨組)推薦干部的權重,弱化單位內部推薦權重,並將推薦結果與年度考核、綜合研判、后備干部推薦結果相互印証,防止“敢抓敢管”的干部在民主推薦中遭遇“逆淘汰”。二是建立多勞多得獎勵機制。打破傳統“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的考核獎勵分配機制,出台重獎激勵辦法,對工作受到中央及省市表彰獎勵、創新項目得到推廣的單位或個人,大張旗鼓進行獎勵﹔拉大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良好、一般等次之間獎勵差距,並對獲得年度目標考核優秀的單位,在公務員考核優秀比例和干部選拔任用名額上給予傾斜。三是大力開展評比表彰活動。結合“兩學一做”教育,在全縣深入開展“比學習,看誰素質過硬修養好﹔比工作,看誰求真務實干得好﹔比擔當,看誰工作負責盡職好﹔比廉潔,看誰遵紀守法自律好﹔比服務,看誰深得民心口碑好”主題競賽活動,按科級領導、機關干部、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農村黨員分層分類培樹先進典型,讓所有黨員干部都有“學”的標杆、“做”的榜樣。

二、建立支持保護機制,增強干部履職底氣。名滿天下,謗矣隨之。干部“敢抓敢管”,必然會說一些得罪人的話,做一些得罪人的事,也必然會受到誤解。石泉縣建立支持保護機制,旗幟鮮明地給“敢抓敢管”的干部撐腰鼓勁。一是建立“權責一致抓落實”機制。賦予縣級領導干部和鎮、部門主要領導問責和調整干部建議權、退回庸劣干部建議權。凡縣級領導或鎮、部門主要領導發現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問題干部”,可向縣委提出問責或調整建議意見,或直接退回組織人事部門。二是建立“負面問題澄清”機制。因干部敢抓敢管、大膽干事、銳意改革而得罪人,受到誣告陷害、檢舉控告的,或遭到網絡攻擊、惡意炒作、打擊報復的,由紀檢和組織部門啟動保護程序,依法依規處理相關責任人,並面向全社會公開澄清,消除負面影響。三是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正確看待干部探索創新中的“成長成本”,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明確干部在改善民生、急事特辦、探索創新、決策失誤、經驗不足等方面7種可以申請容錯的具體情形和操作程序。對干部“探索性失誤”按程序容錯免責,並保証其后備干部資格、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等均不受影響。

三、建立能上能下機制,倒逼干部履職盡責。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干部能上不能下,對“為官不為、廉而不勤”者難以形成有效震懾,干部隊伍會逐漸失去活力。石泉縣劃出“讓誰下、如何下”的硬杠杠,劍指領導干部“烏紗帽”“鐵飯碗”,倒逼“閑人懶人庸人”改進作風、積極作為。一是加強宣傳教育,打牢思想基礎。推動干部“下”,首要問題是解決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傳統觀念束縛。我們採取專家解讀、專題研討、案例引導等方式,引導黨員干部打破“不犯錯誤不下來,不到年齡不退位”的思維定勢,在全社會形成無論“上下”都是干部隊伍建設常規內容、不勝任干部“下”是大勢所趨的思想共識。一年來,先后有12名干部因自感不勝任、不適應職務向縣委申請辭去領導職務。二是建立負面清單,界定下的情形。在落實好中央“能上能下”若干規定的6種渠道10種情形“下”的基礎上,石泉縣又從結果導向、問題導向、民意導向列出16種“下”的負面清單,為領導干部劃出“言行禁區”,觸碰紅線的一律進行組織調整。三是跟蹤培養管理,幫助整改提高。對受到組織處理“下”的領導干部,按照“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量身定制有針對性的“回爐鍛造”方案,分類採取談心談話、離崗學習、實踐鍛煉等方式加強教育管理,對改正成效明顯的打開“回歸通道”,使每一位“下”的干部都能夠適得其所,實現干部資源的重新合理配置。

實踐証明,“敢抓敢管”機制的創建和實施,不僅有效地解決了為官不為問題,而且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建設,提升了干部隊伍的思想境界,全縣各級干部願意抓願意管、主動抓主動管、大膽抓大膽管已蔚然成風。近兩年,在宏觀經濟持續低迷的大背景下,石泉縣生產總值始終保持在兩位數增長,城鎮建設、產業發展、民生改善、黨的建設等工作亮點紛呈,先后榮獲國家和省市榮譽20余項,召開省市級現場會10余次,在全市目標責任考核中獲得“五連優”。下一步,我縣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深化基層黨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媒體朋友們:同飲一江水,共話新時代。“南水北調”使我們同飲一江清水,把我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我們不忘初心,把我們的夢緊緊連在一起。我誠摯邀請並熱忱歡迎各位領導、各位朋友走進石泉採訪採風,蒞臨調研指導石泉黨的建設工作,挖掘石泉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新經驗,助力石泉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的台階。

最后,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