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推行黨校教育全覆蓋 打造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紅色殿堂”

山東省濰坊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丁志偉

2018年01月08日11: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濰坊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丁志偉發言。人民網閆妍 攝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全面從嚴治黨,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從嚴抓好黨員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總開關”問題,使黨的每個細胞都健康起來。黨校是培訓輪訓黨員干部的主渠道、主陣地,擔負著為黨員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目前,市、縣黨校培訓對象主要是機關、事業單位科級以上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機關、企事業單位普通黨員、農村黨員以及“兩新”組織黨員尚未實現全覆蓋。特別是大多數農村黨員一輩子都沒進過黨校,接受過正規化的黨校教育。這種狀況,與黨校應承擔的工作任務是不相稱的。2016年以來,濰坊市委堅持問題導向,創新黨校辦學體制,在市縣機關、鎮街、社區、重點企業建立黨校,構建黨校教育全覆蓋體制機制,組織黨員進黨校全員培訓,為每名共產黨人修身養性打造“紅色殿堂”。

健全組織架構,壓實主體責任。因地制宜建黨校、設分校,構建市、縣、鎮、社區四級黨校組織網絡。全市共建立基層黨校589個,其中4個市屬開發區黨校、23個市委直屬黨(工)委黨校、149個鎮(街道)黨校、151個縣(市區)直部門黨校、242個城市(農村)社區黨校、20個企業黨校,擇優加挂市、縣黨校分校牌子。在人員配備上,基層黨校設校長、副校長和教務長3職領導干部,校長一般由黨(工)委書記兼任,副校長由黨(工)委分管負責同志兼任,教務長由組織人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兼任。在干部任免上,市屬開發區黨校和市委直屬黨(工)委黨校的校長、副校長由市委組織部任命,教務長由所在黨(工)委任命﹔縣市區鎮街黨校和有關直屬部門黨校的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參照市一級做法任命公布。在責任管理上,與市委組織部聯合制定《黨員進黨校培訓常態化的意見》,要求“從2017年起每名黨員每年進黨校培訓不少於2天﹔原則上每3年進縣級以上黨校至少培訓一次,每次時間不少於2天”。今年以來,全市培訓各級各類黨員干部53.9萬人次,佔黨員總數的91.4%﹔縣級以上黨校舉辦黨員培訓班452期,輪訓基層黨員、干部14.3萬人次。

聚焦主業主課,突出培訓重點。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首要任務,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基本內容,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山東省、濰坊市黨代會精神等。根據農村、城市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個行業領域黨員特點,有針對性地設計培訓內容,並注意與黨史國史、法治思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教育相結合,與市情教育、專業知識教育相結合,運用形勢報告、專題講座、研討交流、案例剖析、典型說法等開展教學培訓﹔利用黨性教育資源,有計劃組織黨員到黨性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進一步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抓實關鍵環節,提高培訓質量。一是建立師資庫。圍繞基本理論、黨史黨建等10多個方面,在全市黨校系統建立開放、兼容、共享的“師資庫”1067人,列出授課清單1499個,為基層黨校提供師資保障。建立師資教育培訓、考核評價、動態管理辦法,通過學員當場評、跟班聯絡員評等方式,准確評價教師授課水平,及時調整師資隊伍。二是分類培訓重實效。根據黨員從業領域、類型特點,按需求、分類別舉辦培訓班,進一步增強黨校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滿足不同類型黨員學習需求。對農村外出流動黨員,運用移動手機、互聯網等建設“網上黨校”,開展網上學習培訓﹔對年老體弱黨員,實行“送教上門”。三是培訓管理規范化。建立健全入學教育、學員簽到、請銷假、結業考核等制度,圍繞日常出勤、上課聽講、研討交流等制定學員管理考核辦法,嚴肅學風校風。

加強機制建設,形成工作常態。一是業務指導機制。市、縣(市、區)委黨校制定年度業務指導計劃、培訓清單以及辦學質量評估辦法,加大對下級黨校(分校)的業務指導力度,協調解決基層黨校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建立黨員進黨校培訓會商指導辦法,市、縣(市、區)黨校會同下級黨校(分校)研究制定教學計劃、班次設計、課程開發。二是辦學保障機制。各級黨(工)委落實辦學經費、培訓場所、人員配備,達到“有統一牌匾、有專用教室、有教學設備、有工作班子”的“四有”標准。特別是對辦學經費,納入各級財政年度預算,市、縣管黨費根據實際情況給予適當補助﹔對培訓場所,注意整合高職院校、中專學校、社區服務中心等資源,解決場所問題。到目前,全市各級投入培訓資金3200余萬元,其中市縣管黨費投入1107.2萬元。三是成效評估機制。通過組織結業考試、交流或提交培訓心得等,對每名黨員參訓情況作出評估,對考試或評估不合格的進行補考、補課﹔通過問卷調查、個別訪談、電話隨機抽訪等,對每堂課授課質量、培訓成效作出評估,根據情況及時完善教學計劃。四是督導考核機制。濰坊市委把黨員進黨校培訓工作作為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量化賦分,納入科學發展綜合考核。通過隨機抽查、專項督查等方式,對基層黨校作用發揮情況進行督查考核。

通過一年來運行和管理,濰坊市基層黨校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協調運轉日漸流暢,黨員進黨校培訓形成常態,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拓展了黨校體系架構,促進了各級黨(工)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主體責任落實。健全了黨校工作網絡,在全市范圍內構建起了覆蓋廣泛、組織較為完備的黨校架構體系,有力促進了各級黨(工)委主體責任落實,為全市黨校事業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與活力。

二是增強了黨員黨性鍛煉,提高了黨員隊伍理論政策水平。基層黨員在 “紅色殿堂”中不斷地接受黨的教育培訓,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以及理論水平都得到了新的提高,增強了黨員的榮譽感、歸屬感和責任感,喚醒了黨員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催生了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精氣神”。

三是拓展了黨校培訓范圍,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校由原來培訓“關鍵少數”拓展到全體黨員,使黨校觸角延伸到了最基層,使黨校教育覆蓋到了每名黨員,使每名黨員都有進黨校接受正規培訓的機會,深化了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實施。

四是鞏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陣地,引領社會思潮健康發展。通過基層黨校,及時宣講、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既有利於宣傳黨的主張,擴大黨的理論、政策在基層的影響力、感召力﹔又有利於加強對不良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幫助基層黨員澄清模糊認識,引領社會思潮,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