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樹立“大數據”理念 提升智能化水平 實現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中共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01月08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書記甘凌波發言。人民網張啟川 攝

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地處上海市中心城區,轄區內匯聚著漁陽裡團中央舊址、《新青年》編輯部舊址、周公館等眾多紅色黨建資源。街道具有老年人口多、統戰對象多、歷史名人多、保護建筑多、文化亮點多等特點。

黨的十九大對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的要求,而其中社會治理智能化正是大數據時代背景下,將現代化信息技術與傳統治理方式相融合,推動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的重要方式。2017年,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為目標,對街道層面數據進行梳理、歸集、共享和利用,開發“社區治理大數據應用平台”(以下簡稱“應用平台”),運用新手段有效激發基層活力,強化社區資源統籌﹔利用新技術更好找准居民需求,提高服務精准度,不斷提升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一、數據整合,在創新治理方式上做文章

“應用平台”以發揮基層黨建在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為核心,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為目標,以匯集街道各工作數據位基礎,以實有人口信息庫、網格管理平台、“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數據庫和業務平台提供的數據為依托,以手機應用、小區視頻監控、GIS動態地圖等採集的動態數據為補充,凸顯社會治理中“人、事、物”三要素(即生活工作在社區的人、反映社區治理的事、保障社區安全有序運轉的物),使黨建工作在引領社會治理的手段運用中,更具針對性。目前,數據總量已超過109.2萬條。

二、優化功能,在提升服務能級上求突破

“應用平台”包括在政務內網上運行的“社區治理數據庫”(以下簡稱數據庫)和在外網上運行的“黃浦瑞金APP”(以下簡稱APP)。數據庫以“IDEA”為設計思路,設置查詢(Inquiry)、會診(Diagnose)、應急(Emergency)、分析(Analyze)四大功能。APP以服務民生、調查民情為核心,設置在線服務、履職記錄、數字全崗通、社工日志等主要功能,並搭建與數據庫互聯互通橋梁。

(一)分類梳理,清晰個體,深化數據的查詢功能

數據庫打破街道各項工作的信息邊界,對各類社區數據重新予以梳理、關聯和管理,並以標簽化方式實現以“人”為核心信息的精准定位。一是進行數據梳理。匯總八個辦公室各類工作項目,並按項目對應形成數據子庫,一個數據子庫即為一個標簽,已累計生成114個數據標簽,其中黨建標簽23個。二是進行數據查詢。針對不同查詢需求,設定模糊和復合2種查詢模式,既能以單一關鍵字進行索引查詢,也能以多個關鍵字或不同標簽疊加為索引進行復合查詢,准確查詢結果。三是進行數據管理。增強數據開放性,按需增加數據子庫和相應標簽。自數據庫運行以來,已添加了“雙報到”、“社會組織”、“雙向認領”等28個標簽。同時,制定數據更新規則,以亮燈方式督促各辦公室及時更新。

(二)科學分析,精准施策,強化數據的交叉對比

數據庫對社區黨建、社區人口、民生保障、城區管理等變化性大、關注度高、影響面廣的重點數據進行后台自動交叉比對、關聯分析,深度挖掘數據背后的價值,精准把握不同人員的需求,使基層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更有針對性,兩者結合更加緊密。一是分類展示。將黨建工作情況和社會綜合情況進行展示,對各項工作進行細化分析。二是交叉比對。把黨建工作和社區治理的工作數據,關聯比對,找出工作關聯性,提升工作科學性。三是強化互動。將黨員、黨組織、駐區單位、“兩新”單位等黨建工作數據同GIS地圖展示相結合,通過動態撒點、復合點選的方式,直觀展示基層黨建工作狀態。

(三)整合資源,強化會商,拓寬數據的廣泛應用

為了讓黨建引領在社區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數據庫有針對性的拓展了線上會診、應急、維保等數據應用功能。一是線上會診功能。針對社區綜合性問題,由主辦部門線上發起“會診”,通過協辦部門數據共享,參與“綜合施策”,讓協商更便捷,過程更清晰,提升了疑難問題的處置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通過會診的開放性,可以隨時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一方面,可以利用社區黨建資源,共同參與問題的解決,另一方面,也通過黨建引領下的自治共治建設,將好的、成熟的案例推廣出去。二是應急處置功能數據庫內還設置了應急功能,在對歷次應急事件處置數據統計基礎上,對台風、火災等突發事件預設規范化操作流程,提升處置人員應急處置能力。三是智能維保功能。對小區鐵門、消防設施等重點部件安裝NFC標示,巡查人員運用APP實時將巡查和維保數據反饋至數據庫,實現對社區內重點部件運行情況的“全掌控”。

(四)創新技術,方便快捷,打造全天候的服務體系

APP以服務民生、調查民情,滿足居民需求為基礎,以加強社會治理體系建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為目標,形成數字全崗通、社區服務、社區管理、社區活動、社工走訪等5大功能板塊,內容涵蓋受理大廳、養老服務等各類社區服務﹔對象覆蓋黨員、黨組織、社會組織、自治組織等各類社區骨干力量。通過發揮移動數據實時採集、自動採集等功能優勢,隨時隨地採集社區骨干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活動情況、社情民意情況,廣泛動員各類社會主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

如社區黨員可以通過APP參加線上“三會一課”,進行組織生活,黨組織也可以通過APP進行需求、資源的雙向認領。同時,通過APP數據與數據庫對接,可以在數據庫中形成個性化的“黨員檔案”、“組織檔案”,清晰黨員和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參與力度,形成有說服力的考核依據,進一步強化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組織管理作用,有利於充分發揮黨員、黨組織在參與社區治理中的作用。

三、強化運用,在提高治理水平上下功夫

應用平台是黨建引領下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探索,不僅實現了對各類黨組織、黨員數據的有效掌握,更是在黨建引領下,通過區域化黨建、“兩新”黨建及居民區黨建“三建融合”,實現社會治理力量整合更加突出、服務舉措更加精准、管理手段更加智能、日常工作更加規范。

(一)社區治理中力量整合更加突出。黨組織、黨員、社區代表、社會組織等各類社區骨干力量廣泛參與是提升社會治理成效的核心力量。應用平台以黨建數據為基礎,融合社會治理數據,不僅將街道內各工作條線工作力量充分整合,更進一步發揮了各類社區骨干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主體作用,推動了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二)社區治理中服務舉措更加精准。應用平台以廣覆蓋的數據採集、統計、分析為支撐,基本建立了社區日常管理薄弱環節與重點領域的有效發現機制,推動街道從以往“居民到社區要服務”到“社區主動上門送服務”轉變,提升了社區服務精准性與個性化。

(三)社區治理中管理手段更加智能。應用平台開放性數據採集、科學化分析和智能化應用,為規范社區管理流程、提升社區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實現了城市精細化管理。

下一步,街道黨工委將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創新社會治理要求,不斷夯實基礎建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創建更美社區、創造更好生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