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讓“微社群”成為聯系服務群眾的陣地

中共山東省青州市委

2018年01月08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省青州市委副書記葛英煜發言。人民網張啟川 攝

各位領導:

大家好!首先我簡要介紹一下我們青州的基本情況。青州,位於山東省中部,歷史悠久,為古九州之一,文化底蘊豐厚,環境怡人,旅游資源得天獨厚。總面積1569平方公裡,人口94.5萬。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長壽之鄉,獲評中國人居環境獎,連續六次被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近年來,青州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深化改革,加快建設工業強市、旅游強市、文化強市、花卉強市、生態強市和宜居宜業宜游宜養“五強四宜”城市,成為享譽國內外的中國花木之鄉、中國花卉苗木產業示范基地、書畫基地、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農民畫之鄉,“東方花都、文化青州”成為城市靚麗名片。

下面向各位領導、專家匯報一下我們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中的一些做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這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基本原則。在當今互聯網時代,以網絡“三微一端”形式為代表的網上群眾路線,日趨成為密切黨群關系的重要途徑之一。2016年以來,青州市在聯系服務群眾工作中,依托市、鎮、社區、村、干部聯系戶五級聯系網格,打造“微社群”,搭建線上線下兩個平台,構建上下貫通的黨群服務體系,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好評。

一、依托五級網格,建好“微社群”

本著“全員參與、全面覆蓋、適宜適當、長期聯系”的原則,我們按照每名干部聯系30戶左右群眾要求,組織8073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與20.9萬戶群眾建立直接聯系,做到“干部進村戶、戶戶見干部”。搭建了市、13個鎮街、89個農村社區、1054個村、8073個干部聯系戶五級聯系群眾網格。依托這五級網格,各個網格都以微信群的形式,建立了線上線下互動的“微社群”。群主由各級網格長擔任,每戶至少培訓一名家庭成員加入基層“微社群”,實現無縫隙、全覆蓋,從而形成相對穩定的干群互動、線上線下互動、融洽互信的群體。這些“微社群”,特別是8073個聯戶干部網格“微社群”,是個“小社會”縮影,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在“微社群”裡有所反應,可以通過其朋友圈內容、群內交流等信息,了解其思想意趣、生產生活情況等,可以通過交流溝通,了解其思想動態、生產生活需求和意見建議。通過交心引導之后,有些不願意或不便於當面反映的問題,可能會在群裡溝通﹔有些平時低頭不見抬頭見,但基本是老死不相往來的群成員,可能在群裡交流得很開心,也很交心。所以,“微社群”是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每名聯戶干部聯系群眾工作的責任區,是團結教育群眾、宣傳發動群眾、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陣地,是干群融洽、鄰裡和睦的生活工作“共同體”。

為此,我們專門制定了“微社群”有關制度。

一是明確信息發布要求。重點是針對群眾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需求和遇到的困難,發布有關信息,為群眾服務。同時,還要在思想政治、人文情感等方面,多關心群眾,群主多轉發一些方針政策、時事話題、健康娛樂等方面文章,引導正面話題和生活方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正能量。

二是明確群主職責職能。要求群主時常關注群內信息,做好上情下達、辦事服務、科技服務、生產生活服務等事項,將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延伸到八小時之外,把“微社群”建成“全天候”服務群眾的工作平台。

三是堅持線上線下互動。一方面,線上線下相互促進和補充,要用線下的工作和感情,凝聚線上的互信和融洽,用線上的交流,為線下工作作准備。另一方面,線上線下不能相互替代。線上交流不能代替面對面的入戶走訪,不能成為“懶政”的借口,對群眾的需求訴求注重在線上了解、線下解決。

二、強化交流互動,用好“微社群”

建立完善“微社群”,根本目的是更好地聯系服務群眾,在“微社群”互動中,提升對群眾的聯系服務工作。

一是發揮“微社群”信息集聚作用。聯戶干部通過“微社群”了解到群眾訴求之后,自己能夠解決的問題,要立即解決,並將處理結果及時反饋、對於自己不能解決的,要及時幫助群眾聯系有關職能部門,或第一時間將問題反映到上一級“微社群”,層層反映,直至反映到市委,由上級幫助協調解決。問題解決后要及時將解決情況反饋給群眾。對於面上存在的問題,也可以在各級“微社群”裡討論,大家出謀劃策,或引以為戒﹔對於苗頭性問題,要及時引起警惕。樹立“群眾所盼的,就是我們要辦的”理念,根據“微社群”掌握到的群眾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推進我們的工作。

二是發揮“微社群”服務推廣作用。建立“微社群”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由被動“接球”變主動“發球”,利用“微社群”積極主動地“推送”群眾急需的政策、知識、科技和事務性服務。我們立足實際編印了《青州市群眾生產生活100個怎麼辦》,囊括醫療保險、計劃生育、中小學教育、退休養老、保障救助、勞動就業、城鎮規劃建設、戶籍管理、法律咨詢、婚姻家庭等16個方面、423項內容,分期分批在“微社群”裡推送,成為方便群眾生產生活的 “活字典”,各級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工具書”。利用“微社群”及時推送聯系服務群眾公眾號平台上的信息。公眾號平台及時根據國家形勢、市裡重點工作、季節性生產生活和群眾需求情況,編發政策、知識、科技服務等方面的內容。如在村“兩委”換屆時候,及時編發一些政策法規、選舉知識、案例做法等,由“微社群”群主推送給村民。針對不同人群,公眾號小編有目地編發,各群主有針對性地推送一些知識,如向老年人推送防止金融詐騙、養生詐騙等知識,包羅萬象,急群眾之所急。發動市直有關職能部門加入到公眾號內容編發和鏈接工作中來,結合工作實際向群眾做推廣宣傳。比如司法局利用公眾號宣傳普法知識,安監部門利用公眾號配合線下的“安全知識進家庭”活動。通過公眾號的技術鏈接,與一些科技咨詢服務客戶端鏈接,使農民在家裡就能與農業科技專家對話。

三是發揮“微社群”的辦公辦事功能。匯總群眾線上訴求,及時通過“民生熱線”、政務中心及其網絡客戶端,解決群眾的問題,逐步實現讓群眾“足不出戶,享受服務”的目標。通過各級“微社群”,“一網打盡”百姓所有事,實現信息內容一鍵直達、互聯互通。對於群眾訴求,市委聯群辦和各鎮街道分類督辦落實。將涉及群眾生產生活的民生需求、辦事流程都在“線上”主動發布,黨員干部在“線下”上門服務,讓群眾不出家門就能辦好自己的事,實現線上線下有效融合。積極發揮“微社群”在公眾事務中的作用,配合組織73個部門、233個基層服務站所履職盡責,圍繞423項服務事項,積極開展“為民服務鄉村行”活動,每個部門單位每年開展2項以上便民利民活動,主動向群眾“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文化、送衛生、送法律”。每項活動都明確活動主題、開展時間和責任人員,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讓群眾趕“服務大集”,實現村村有項目、戶戶得實惠,人人都受益。2017年組織開展300多次活動,涉及全市1054個村(居)、16萬戶群眾45萬人。

三、依托各類平台,發展“微社群”

一是建立網上黨群服務中心,豐富“微社群”。對青州聯通、青州移動、青州政務平台、青州廣電網、青州新聞網五個網絡平台進行整合,開辟“為民服務鄉村行”網上專欄,上聯80個市直部門、480個服務窗口、220個鎮街服務站所,下聯基層千村萬戶,將民生需求、辦事流程在“線上”主動發布。各個“微社群”根據聯系戶的不同特點和需求,及時推送相關辦事信息。通過公眾號的技術鏈接,使群眾能夠及時方便的了解更詳細的信息,甚至能與農業科技專家對話,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問題。

二是建立上下聯動服務機制,拓展“微社群”。對群眾在“微社群”裡發布的服務需求,實行首問負責制,市、鎮、社區、村、干部聯系戶五級按照“屬地管理、一崗雙責,注重疏導、依法解決,及時辦理、按時反饋”的原則,按照“收集民意、歸納梳理、分類落實、答復反饋、回訪評價”的程序,上下左右聯動解決。2017年,全市聯戶干部主動聯系群眾548.8萬人次,其中入戶走訪114.6萬人次,通話235.3萬人次,短信和微信聯系198.9萬人次﹔解決群眾訴求7.2萬項,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

三是完善“線下”服務平台,支撐“微社群”。加強各級黨群服務中心(站)建設,市級新建1處政務服務中心,進駐66個窗口單位,設立313個窗口,納入審批服務事項585項﹔13個鎮街、70個農村社區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完善服務大廳、社區黨校、會議室、聽証室、衛生室等功能配置,實體化運行,堅持“凡進必進、人進事進”,108項服務事項集中到窗口辦理﹔1054個村(居)全部建立黨群服務站,村干部輪流值班坐班,搞好日常服務,讓群眾不出家門就能辦好自己的事。

四是開發信息技術,提升“微社群”。逐步開發完善網上辦事平台和客戶端。開始時候的“線上”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是由干部及時了解群眾需求,將群眾需求層層“批轉”給有關職能部門辦理,然后再及時反饋給群眾。后來逐步開發直接的線上辦事平台和客戶端,讓群眾坐在家裡直接用手機辦理事務。市聯系服務群眾的公眾號逐步建成“總平台”,一鍵鏈接各個辦事平台和客戶端。由“微社群”對這些辦事平台進行宣傳和推廣,手把手教會群眾使用。

五是健全督查考核機制,保障“微社群”。積極開展國家級聯系服務群眾標准化試點工作,制定《青州市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標准》,內容覆蓋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網絡平台、督導督查、考核評估、組織領導六大板塊、25項具體指標要求,進一步細化了相關工作流程和標准,推動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化、規范化,切實保障工作成效。將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列入科學發展綜合考核,對考核不合格的單位,一年內不能作為評先樹優推薦對象、不能推薦提拔干部,領導班子成員當年度均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對考核“不合格”的干部一律不予提拔重用。通過抓抓正面典型反面典型,推動了整個工作的全面開展。

利用“微社群”聯系服務群眾,適應了信息化要求,受到了群眾歡迎,也促進了干部作風轉變。但這也僅僅是初步探索,今后,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聯系服務群眾新部署新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新時期的群眾工作,讓小小“微社群”發揮更大作用。

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