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口袋裡”黨建小陣地  “零距離”黨建大服務

----長沙縣依托黨建O2O提升基層組織力的探索與實踐

中共長沙縣委組織部

2018年01月08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南長沙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基層辦主任、“兩新”工委書記駱從輝發言。人民網蔣建華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很榮幸能夠在偉大祖國的首都北京同大家一起探討交流基層黨建創新工作。首先要感謝人民日報社,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如此寶貴的交流平台,其次要感謝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和組織人事報社對我們工作的肯定與支持,最后要感謝為持續推進長沙縣基層黨建工作不斷創新發展而付出卓越努力的所有黨員干部們。謝謝你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作為縣域經濟全國前六的中西部第一縣,長沙縣創造性地將O2O商業模式引入黨建服務,以人人都有、人人都用的“微信”為平台,實行群眾“線上”點菜下單,黨員干部“線下”接單服務,開創了長沙縣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格局,推動了長沙縣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大幅提升,真正實現“口袋裡”黨建小陣地,“零距離”黨建大服務。

依托黨建O2O組織群眾。利用微信平台開展黨建O2O工作,關鍵要在線上建立縣、鎮、村、組四級微信平台,覆蓋每一位有手機的群眾,線下建立縣級黨建O2O服務總站、鎮級服務中心,村級服務站,組級服務點,明確專人專管,最大限度地把群眾組織起來。同時,通過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構建起線上快速回應、線下迅速辦理、結果實時反饋、考核監督問效的工作機制,實現線上、線下無縫對接、互促互動。目前,全縣已組建2768個黨建O2O微信服務群,覆蓋黨員群眾116802人。

依托黨建O2O宣傳群眾。科學運用微信平台,可以有效放大“傳聲筒”、“擴音器”功能。結合以傳統宣傳手段同向發力,可以把黨的主張、最新政策、工作動態以最快的速度傳達到基層,並擴散至每一位群眾。在線上,長沙縣黨建O2O運用縣鎮兩級微信公眾號、聯通基層群眾的四級微信群共同開展十九大精神宣傳宣教﹔線下以黨員領導干部、黨代表、“五老”、大學生村官等為主體,組建宣講團、宣講小分隊進行巡回宣講,讓十九大精神走進田間地頭、車間班組、教室宿舍,真正做到讓黨員群眾學懂弄通做實。

依托黨建O2O凝聚群眾。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黨建O2O是長沙縣最有力的抓手。一方面,依托微信平台抓黨員教育管理、抓主題活動開展、抓惠民政策落實﹔另一方面,以人民為中心,在微信公眾平台開設“微心願”“咨詢求助”等收集群眾訴求,在黨建文化公園等公共場所設立心願亭、心願牆,收集群眾心願並集中開展心願認領活動,以此不斷增強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目前,黨建O2O微信公眾號訂閱人數達93803人,瀏覽量已達350萬次。

依托黨建O2O服務群眾。堅持黨建工作優先惠及民生,建立自下而上的民生議題征集機制和自下而上的民生項目形成機制,大力實施“微民生”項目。在線上,225個平台管理員廣泛收集民意、快速受理回應、及時化解矛盾,確保信息傳遞四級分流、問題整理四級分類、事務處理四級分辦﹔在線下,由縣黨建O2O服務總站統籌指導、調度,督促全縣2127個民生快遞員依托216個服務中心、站、點開展點對點的1+(3+X)“組團式”服務。2017年,全縣黨建O2O累計辦理辦結群眾訴求40055項。在精准扶貧、應急救災等方面,黨建O2O都展示出強大的服務能力與潛力,切實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在探索創新黨建O2O模式過程中,我們收獲了以下三點啟示:

啟示之一:做好黨建工作的關鍵在不斷改革創新。改革釋放紅利,創新激發活力。我們在推進黨建O2O的實踐中深深感到,改革創新永遠是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也是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組織力的必由之路。

啟示之二:做好黨建工作的根本在做實結合文章。黨建工作不是空喊口號,更不是走秀做秀。隻有自覺堅持把黨的建設與時代大勢、發展趨勢、中心工作統籌起來,把結合文章做更深更廣更實,黨的事業才會越建越好,黨的建設質量才會越來越高。

啟示之三:做好黨建工作的秘訣在激發黨員熱情。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隻有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充分激活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永葆活力。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