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鄂爾多斯市街道社區“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 構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

2018年01月08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代表發言。人民網皇甫萬裡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黨建專家:

大家下午好!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今天的頒獎儀式並作交流發言。根據會議安排,下面就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街道社區“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和大家作一交流。

一、抓住關鍵領域,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

我們把黨組織建設牢牢抓在手上,建組織、強基礎、優方法,著力提升組織力,發揮好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核心引領作用。

一是實現“縱向到底”與“橫向到邊”的有機結合。社區普遍形成了“社區黨組織+小區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的五級黨建體系,將黨員職責在更小范圍進行明確和細化,實現黨組織覆蓋縱向到底。橫向上,市級建立了35家市直部門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整體謀劃調度,重點對社區工作事項進行准入,為社區“減負”,旗區調動轄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理順街道社區管理體制,讓社區“有權理事”。街道黨工委打破行業限制和行政壁壘,實行大工委制,通過“輪值書記”“兼職委員”等制度發揮成員單位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社區黨組織建立聯合黨委,發揮好教育、凝聚、服務群眾作用。如,伊金霍洛旗在社區建立綜合黨委,統籌區域黨建資源。

二是實現“完善要素”與“優化功能”的有機結合。我們持續做好社區黨組織的基礎保障工作,“三有”保障走在自治區前列。在“有人管事”方面,每個社區平均有11名工作人員,其中持証社工和具有社會工作專業背景人員3名。今年我市選派42名社區干部赴北京、長春、杭州、重慶、銅陵、廣州等8個城市基層黨建先進典型地區,進行為期1個月的交流學習,選派24名市直部門干部到社區進行為期半年的鍛煉,創新舉辦40多場次“暖心黨建”紅色沙龍活動,搭建全市黨建業務交流的大舞台。同時,部分旗區採取給予持証社工一定補貼或招錄擴增社區工作力量等措施,使社區力量更充實、業務開展更專業。如康巴什區從2013年開始每月對持証社工給予300元至500元的獎勵性補貼,伊金霍洛旗實施“全員社工”計劃,鼓勵全旗事業單位人員參加社工考試,給予中級社工師每月800元補助。在“有錢辦事”方面,建立了以“政府投入為主、駐區單位協助、社會力量補充”的多渠道資金保障機制,社區黨建及為民服務經費平均達到了26萬元。在社區開展公益創投、紅色眾籌、設立小區公益金,為抓基層打基礎提供了保障。如伊金霍洛旗通過共建單位認領“社區暖心事”項目,整合投入各類資金近2億元,並開展“紅色領航工程”,探索發展社區集體經濟。“有場所議事”方面,通過政府投資為主,開發商建設、政府成本價回購和駐區單位共建的方式,強化陣地建設。目前,社區活動場所平均面積達到1600平米,產權自有率達到92%。134個社區在所轄小區有單體活動場所495處,形成了“1+N”的活動場所格局,90%的場所交由居民自治組織和專業社會組織使用,如鄂托克旗根據北方地區城關鎮人口集中、半徑小的特點提出“小城鎮大社區”的思路,全鎮7個社區實行場所預約、錯時服務,實現使用效率“最大化”

三是實現“全面服務”與“精准服務”的有機結合。2014年,我們總結形成並推廣了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即通過干部了解、群眾反映、信息化手段採集等途徑,全面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通過分析民情、建立台賬、及時辦理、反饋結果、群眾評議、動態考核六個精細步驟,切實為居民辦實事、解難題﹔通過組團服務、數字服務、代辦服務、預約服務、錯時服務等五類精細化服務,充分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注重運用信息化技術,我們全面推進基層陣地寬帶全覆蓋,城市公共區域免費無線網覆蓋,建設全市智慧黨建綜合指揮調度平台,整合“城管通”、“96118”民生服務熱線、社區E站通等民生服務智能載體,高效掌握民情、智能辦理民事,實現居民事項“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二、融合社會組織服務,破解“專業不足”之困

我市的城鎮化率為74%,大量的居民進入城市,訴求日益增加,政府服務“專業不足”顯現。市委政府自上而下強力推進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社會組織自下而上迅速發展壯大。市旗區組織部門將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工作納入年度實績考核、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日常黨建調度督查內容,走出了一條黨建統領下的北方少數民族地區社會工作服務社區治理的新路子。目前,全市共有社會組織2142家,社會工作專業機構66家,持証社工676人,直接從事社區服務的社會組織有450多個,承接項目600多個。2016年,市委印發了《推進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實施方案》,責成市民政局與廣東省社工師聯合會簽署的三年合作協議,幫助成立了鄂爾多斯市社工師聯合會,對24個試點項目進行立項、督導、評估,為鄂爾多斯發展社會工作破了題、立了標。在今年內蒙古自治區民政廳2000萬購買社會力量服務資金中,鄂爾多斯市37家社會組織中標516萬元,中標的社會組織數量和項目總金額均居全區首位。伊金霍洛旗成功入選全國社會工作服務示范地區。與此同時,通過將社會工作的方法引入組織生活、精准服務、整合資源的全過程,探索推行“社會化”黨建,有效破解了黨組織生活形式和內容單一,服務力量不足、欠精准的難題。比如,康巴什區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將社會組織“小組法”引入社區黨組織活動中,按照小組破冰、分組討論、交流分享三個步驟開展活動,學習教育效果明顯。

三、融合居民自治服務,破解“主體缺失”之窘

在開展工作中,我們發現,一些居民群眾對於社區事務漠不關心,被動等待社區黨組織解決存在的問題。我們在建立自治組織、促進居民協商、強化教育引導上做了些探索。進一步建立健全了業主委員會、居民議事會、居務監督委員會等自治組織,強化居民的主體意識。在社區普遍實行“五位一體”(即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決策議事制度,促進居民協商,引導和組織居民在民主管理中發揮作用。通過減機構、減考評、減台賬、增服務的“三減一增”舉措“減負增效”,把政府大包大攬的事務交由居民處理,逐步實現綜合事務由“社區管”向“大家管”的轉變。在這過程中,特別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比如,東勝區推行黨小組組長與業委會主任“一肩挑”或交叉任職,將物業公司、業委會中的黨員吸納到黨小組中。

四、融合志願服務,破解“力量單一”之難

出台志願服務中長期規劃,制定積分管理辦法,調整完善“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建立黨員“一人一崗”志願服務機制,以黨員為先鋒引領,帶動全市志願者積極參與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聯合國防治荒漠化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等重大活動。引導志願者通過“雲平台”,認領社區“微心願”,參與集中志願服務活動,實現了服務與需求的高效對接。同時,把黨建社工融入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建設,通過黨建社工帶動黨員志願服務專業化,形成“黨建社工引領、黨員群眾參與、社會多方協同”的志願服務新常態。目前,全市95%以上的社區建立了志願服務工作站,成立志願服務隊1727支,志願者注冊人數達12萬人。東勝區建設街道億利金威社區被評為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社區。

各位領導、各位黨建專家,“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仍在不斷地推進和深化,我們也正在探索城市基層引領北疆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希望大家能到大美鄂爾多斯走走看看,給我們提出寶貴意見。

謝謝大家!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