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黨委“擺擂” 支書“比武” 激發新時代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新活力

河南省唐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趙陽

2018年01月08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省唐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趙陽發言。人民網張啟川 攝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唐河縣位於南水北調中線渠首市——南陽市東部邊緣、豫鄂兩省交界處,全縣轄22個鄉鎮(街道)、525個行政村(社區),總面積2512平方公裡,耕地245萬畝,148萬人。共有66個基層黨委、1230個基層黨支部、37280名黨員。是革命老區、中原糧倉、友蘭故裡、梔子之鄉。

去年以來,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縣創新方法載體,在全縣村支部書記中開展了以“抓發展、提形象、強黨建、促和諧”為主題的大比武活動,經過近兩年的實踐,取得了良好效果。下面,我圍繞為什麼要開展大比武、大比武比什麼、怎麼比、效果怎麼樣四個方面進行匯報:

一、為什麼要開展“大比武”

唐河之所以開展村支部書記大比武,主要基於三個方面原因:第一,村支部書記是一個特殊群體。特殊在哪裡?一是身份特殊,亦官亦民。說他是“官”,他是不吃皇糧的村官,有一定的權力﹔說他是民,他是村民,不是專職專責,還要從事日常勞動。二是地位特殊,連接官民。村支部書記處於鄉鎮黨委政府、鄉鎮干部和普通老百姓之間,是村級組織的代表,是我們基層政權的末梢,黨的方針政策最終都要通過村支部書記這個層級貫徹落實到千家萬戶。三是任務特殊,責任重大。村支書的官不大,但“管”人多,小到幾百人大到幾千人﹔官不大,但有社會地位,受人尊重﹔官不大,但責任重大,承擔著全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官不大,但使命光榮,肩負著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神聖職責。

第二,打通“最后一公裡”的關鍵在於激發村支部書記的動能。村支部書記是黨在基層工作的主力,也是服務群眾的主角。由於他們長期在一線直面群眾摸爬滾打,與群眾聯系最為密切,對群眾需求最為敏感,其能力素質、動力活力和工作成效,直接關系到黨在群眾中的地位形象,關系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能否落地生根。而打通“最后一公裡”,在基層的關鍵就是要充分激發村支部書記這一“領頭雁”的動能。

第三,村支部書記隊伍亟需“補鈣”。 當前,村級組織、村支書記隊伍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突出表現為:村“兩委”班子特別是支部書記隊伍老化、結構不優、自富帶富能力不強。有的村級組織軟弱渙散,村“兩委”班子不作為、不管事,在群眾中沒有威信,甚至引發干群矛盾、導致上訪告狀﹔有的村支部書記黨性意識弱化、宗旨觀念淡薄,缺乏責任擔當,干事創業積極性不高,爭先創優意識不強,跟不上形勢發展的需要。

二、“大比武”比什麼

大比武將黨的建設與經濟發展、美麗鄉村、社會穩定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改變以往就黨建抓黨建的做法。主要比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比黨建工作。要求村支部書記切實履行抓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建好陣地,落實好制度,最終實現基層基礎大提升、黨員素質大提升。二比經濟發展。包括培育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實施精准扶貧等方面,最終實現農民收入有提高、集體經濟有增加。三比鄉村美麗。包括改善村容村貌、創建村風文明等方面,最終實現村容村貌明顯改善、村風民俗健康向上、干群素質得以提高。四比社會穩定。包括強化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糾紛、落實信訪責任、開展法制教育、抓好安全生產等方面,最終實現治安狀況良好、信訪形勢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高。通過圍繞黨建主線,將改革發展穩定的“珠子”有機串接起來,打造了助推“三農”工作的強大引擎。

三、比武怎麼比

我縣的村支部書記大比武,分為縣鄉兩個層面:在鄉鎮層面,以鄉鎮為單位,由鄉鎮黨委組織實施。採取對標定位、自評互評、檢查點評、現場觀摩、成效公開等辦法,每季度進行一次考評排隊,每半年進行一次比武競賽。年終比出優勝者,進行排序站隊,並兌現獎懲。(停頓 這是我縣今年上半年鄉鎮大比武活動中涌現出的優勝村代表)在縣級層面,在全縣范圍內由各鄉鎮黨委推出本鄉鎮的優勝村,代表本鄉鎮參加全縣年度集中點驗擂台賽,全面展示比武成效,由縣委組織部組織實施。比武採用成果展示、現場觀摩、擂台競賽的方式進行。縣委常委、各鄉鎮黨委書記和相關縣直單位負責人擔任評委,最終評出10名優勝村支部書記、20名獲勝村支部書記。對集中點驗中10個優勝村(社區),每村獎勵5萬元、獎勵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每人1萬元﹔對20個獲勝村(社區),每村獎勵3萬元,獎勵村(社區)黨支部書記每人3000元。(這是今年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我縣舉行的村支部書記大比武集中點驗擂台賽的場景。這是全縣大比武點驗中涌現出的優勝村代表)

今年以來,為把大比武活動引向深入,我們在全縣全面推開比武競賽活動。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提升。通過總結經驗,發掘典型,不斷豐富比武活動內涵。不斷完善大比武考核評價體系,建立保位升級競賽機制,推進村支部書記大比武常態化。一手抓延伸。分戰線、分行業在全縣全面推開比武競賽,推進大比武向貧困村第一書記、鄉鎮和縣直單位延伸,形成“全縣大比武”的良好格局。人民網、《農民日報》、《河南日報》先后對我縣的大比武做法予以報道。今年8月份,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蒞臨唐河調研,對我縣大比武等基層黨建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四、效果怎麼樣

通過開展大比武活動,進一步增強了村支部書記爭先創優的榮譽感、不負重托的使命感、擔當作為的責任感和不敢懈怠的壓力感,樹立了導向,端正了風氣,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合力,形成了“群雁高飛頭雁領”的基層黨建新氣象。

一是找准了農村工作的切入點,實現了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比如,在抓發展上,郭灘鎮李庄村瞄准銀杏種植、中藥材種植、生態養殖、良種繁育四大產業,多渠道增加集體收入和農民收入,年終比武點驗獲得全縣優勝村第一名,成為各村競相學習趕超的標杆。(郭灘鎮李庄村銀杏產業、黃山菊產業。)在提形象上,畢店鎮夏庄村、上屯鎮甘河灣村等村著力從美麗鄉村建設入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村容村貌明顯改觀,成為全縣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美麗鄉村示范村)在強黨建上,一些村通過抓班子、帶隊伍、建機制、筑陣地,基層組織的政治引領和服務群眾功能得到充分發揮,進而帶動了全村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涌現出像李懷玉、杜國明、王祿江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在決勝全面小康社會中發揮了“火車頭”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四聯兩聚”活動,四聯即市縣級特色服務、鄉鎮下沉服務、村級日常服務,兩聚即聚民心、聚人氣。)

二是提振了村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在大比武活動中,各村主動找差距、查原因、立標杆、下戰書、定措施、補短板、表決心,比出了打擂的“火藥味”,比出了競相發展的積極性。通過大比武活動,先進村不再坐井觀天、盲目自大,普遍感到有點坐不住了,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后進村知恥而后勇,紛紛自加壓力、奮勇向前,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三是搭起了施展本領的大舞台,鍛造了一支高素質的村支部書記隊伍。大比武活動中,我們在抓實踐鍛煉的同時,更加注重理論素質提升。(對全縣525個村支部書記進行為期5天的封閉式培訓﹔建立縣鄉主要領導定期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集中授課和廉潔懇談制度﹔縣處級干部定期深入黨建聯系點與普通黨員一起上黨課。)通過實施素質提升工程,實現了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受教育經常化、制度化,有效解決了村干部不會干、不想干、不敢干的問題,打造了一支集治村賢人、管理能人、經濟富人於一體的村支部書記隊伍。

幾點啟示

啟示一:開展大比武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一種有效載體。

啟示二:開展大比武活動是鞏固執政基礎的有效抓手。

啟示三:開展大比武活動是激發干事創業熱情的有效途徑。

啟示四:開展大比武活動是落實農村工作“書記抓、抓書記”的一種有效手段。

啟示五:開展大比武活動是對村黨支部書記考評辦法的一種有效突破。

時代召喚使命,黨旗凝聚民心。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奮進的號角,唐河縣委將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的要求,緊緊圍繞黨建工作主線,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深化完善大比武活動為載體,把准時代坐標,聚焦主業主責,持之以恆地抓基層打基礎,以基層黨建的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縣域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以上是我縣在基層黨建中的初步實踐和探索,還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敬請各位領導、專家批評指正。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