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論壇交流發言

為黨和國家造出更多更好的飛機

——“六個一口清”提升黨建工作新成效

魏應彪

2018年01月08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魏應彪發言。人民網蔣建華 攝

新年的第5天,我非常榮幸地站在全國黨建創新優秀案例的領獎台上,非常榮幸地與全國專家們、同行們在這裡分享黨建工作的心得。作為一名基層黨建工作者,能參與、見証大飛機這份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我倍感激動、驕傲與自豪。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裝制造中心,主要承擔C919大型客機和ARJ21新支線飛機的總裝制造任務。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大飛機在過去的2017年創造了歷史。

就在8天前,第四架ARJ21新支線飛機交付客戶。這是ARJ21飛機2017年取得生產許可証后交付的第二架飛機。

就在19天前,我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第二架機在上海完成首飛。距離第一架C919飛機首飛,僅僅過去了206天。

就在99天前,中俄遠程寬體客機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CR929”。這個中俄兩國企業在高科技領域的對等合作項目,進入了實質性的研制階段。

不僅如此:

77天前,大飛機作為重大科技成果寫入十九大報告。

4天前,習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點贊大飛機,讓我們非常受感動、非常受鼓舞,更加堅定我們一定要把大飛機搞上去的信心和決心。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組織在重大型號項目中的引領作用。上飛公司黨委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導向,創立“六個一口清”黨建機制,即講清發展理念和思路、講清工作載體和抓手、講清工作亮點和成效、講清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講清問題和薄弱環節、講清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形成一套獨特的支部工作體系和標准。

一是講清發展理念和思路。上飛公司黨委按照“四個突出”的工作理念,即突出創新發展靠班子、凝神聚氣靠支部、攻堅克難靠黨員、項目成功靠人才,堅持“三個精准”的工作思路,即精准定位,發揮黨委領導作用﹔精准聚焦,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大飛機事業全過程﹔精准服務,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努力實現“兩個建成”和建黨百年“三個一”的奮斗目標,認真履行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各黨(總)支部緊扣中心,對標奮斗目標,形成工作理念。如C919事業部黨總支部提出:“要讓黨員在‘兩學一做’中找到工人先鋒隊的感覺,打造共和國的飛機總裝車間”。工藝裝備中心黨總支部提出“精工於事、品裝於心”的文化理念,將制造精品工裝作為全體職工的座右銘。

二是講清工作載體和抓手。黨委堅持一切為了型號、一切圍繞型號、一切服務型號,找准結合抓載體。在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年中,開展黨員“閃光”行動,發揮支部“燈塔”效應活動﹔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展黨員攻關隊、黨員示范崗創建和“一支部一品牌、一黨員一承諾”主題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各黨(總)支部結合實際,做實載體,組織力和創新力逐步顯現。航空制造技術研究所黨總支部以打造“上飛創客”為支部建設品牌,打造“天空工廠”青年創新聯盟,圍繞AR技術、3D打印、氣溶膠電纜打印等前沿技術成立6個青年創新團隊。物流中心黨總支部建立物資採購精英黨員攻關隊、物料配送達人黨員攻關隊、物資保障青年突擊隊,做到採購抓效率、配送抓到位、運輸抓安全。

三是講清工作亮點和成效。為實現新支線飛機“保六爭八”任務,黨委開展黨建增值服務行動,狠抓思想發動,踐行“一線工作法”,圍繞制約批產項目的7個方面問題,制定45條具體舉措,出台《五條管理要求》,每月歸檔的工藝文件數量從年初的不到200份到年底的將近2700份,提升了13.5倍。各黨(總)支部以型號研制和公司發展的實際成效作為檢驗支部工作的重要標准,凸顯黨建工作的效能和價值。全國勞模、“大國工匠”胡雙錢所在的數控機加車間黨總支部聚焦精益改善弘揚工匠精神,圍繞安全、質量、成本、節能等內容開展群策群力活動,提案數達800余條,人均2.28條,在保証生產任務的同時,完成各類零件優化982項,加工特制件2000余件,充分體現了能戰斗、善攻關的團隊作風。

四是講清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黨委堅持典型引路、示范帶動,選育培養扎根大飛機事業38年質量“零事故”的大國工匠胡雙錢。在元旦央視舞台上胡師傅表示,要再干三十年,用雙手助力更多大飛機飛遍全世界。敲出中國大飛機精美弧線的“大國工匠”王偉,不久前,亮相“質量之光”年度盛典,在人民大會堂領取質量人物獎。各黨(總)支部積極開展向“大國工匠”胡雙錢和王偉同志學習活動。僅2017年,公司獲省部級以上表彰的組織和個人就有29次,其中個人100%是黨員﹔公司全年評選的1700余名“每周之星”中黨員佔比達到60%﹔433個班組長中黨員佔比82%,多名先進典型得到《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組織人事報》等主流媒體廣泛宣傳。

五是講清問題和薄弱環節。專題例會上,黨委堅持突出問題導向,在講工作、講亮點、講典型的同時,要求支部還要自我查擺存在的問題。堅持聚焦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進行查擺﹔聚焦中央組織部、國資委黨委30項重點任務和23項重點工作進行查擺﹔聚焦中央和中國商飛公司黨委巡視整改“回頭看”情況進行查擺,為抓實抓細黨建工作,研究制定長效工作舉措提供了重要參考。

六是講清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黨委堅持抓嚴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和基本制度,按照中國商飛公司黨委提出的“嚴黨建、強支部、大監督、聚群團”總體思路,打造政治引領強、支部書記強、黨員隊伍強、中心工作強的“四強”黨支部。各黨(總)支部邊查找、邊整改、邊落實,堅持抓實思想觀念這一“總開關”,抓實基層組織這一“奠基石”,抓實型號節點這一“硬任務”,抓實黨建增值這一“關鍵項”,抓實反腐倡廉這一“牛鼻子”,抓實質量安全穩定這一“大前提”,不斷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形成了一批亮點突出、成效顯著的示范支部。其中,C919事業部黨總支部被評為上海市黨支部建設示范點。

上飛公司黨委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中國商飛公司“嚴黨建、強支部、大監督、聚群團”黨建總體思路,深化“六個一口清”黨建機制,努力研發世界級產品,努力塑造世界級品牌,努力建設世界級企業,努力形成世界級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把大型客機項目建設成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標志性工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制造強國的標志性工程而努力奮斗、再立新功!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