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年輕干部要在基層一線譜寫人生芳華

2018年01月0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春是一段難以忘懷的人生經歷,處於青春時代的年輕干部,更要在基層一線的大舞台上錘煉意志、建功立業,書寫無悔的人生芳華。

年輕干部大多擁有高學歷、思維比較敏捷、易接受新鮮事物、做事有朝氣有干勁,不足的是缺少基層工作經驗,欠缺敢於擔當、吃苦耐勞的工作作風。年輕干部要盡快地成長起來,就必須扎根基層一線,了解民情、增長本領、磨練意志、汲取力量。

當前,有些年輕干部把“年輕”當做“資本”,急功近利,喜歡給自己進行“路徑設計”﹔少數年輕干部怕吃苦,抱怨基層條件差、待遇低,不願扎根基層,挖空心思想去上級機關工作﹔還有的把下基層看成“短期行為”,只是走走過場、裝裝樣子,浮在面上,不願真正沉下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基層實踐是培養鍛煉干部的‘練兵場’”,“農村是一個大舞台,基層是一個大課堂,農民是一名好老師”。習總書記年輕時在延安梁家河村插隊7年,與基層群眾建立了真摯深厚的感情,在基層一線的生動實踐中獲取智慧和養分,練就了過硬的為民服務本領。年輕干部扎根基層,就如同正在成長的小樹苗,隻有根扎得深、扎得穩,才能不畏嚴寒酷暑,不懼風吹日晒。手上多些繭子,作風上就會少些務虛﹔腳上多沾點泥巴,思想上就會少些浮躁。廣大的年輕干部隻有不斷在基層的摸爬滾打實踐中,汲取營養、啟發思路、獲得力量,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穩健,行得更高遠。

推開新時代的大門,每一位年輕干部都要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把扎根基層作為第一追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服務百姓的最前沿去,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礪意志、提高本領,譜寫人生芳華!

(周士鋒)

(責編:高巍、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