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濟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程德智

2018年01月08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旗幟鮮明地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紀委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意識,忠誠履責、執紀為民,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牢記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承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立足於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以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根本力量的科學判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原理,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庄嚴宣示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黨和群眾對紀檢監察工作期待越來越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順應人民期待,堅決摒棄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堅決摒棄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堅決摒棄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秉持不忘初心、矢志向前的堅毅,舍我其誰、始終如一的擔當,始終保持擔當精神和昂揚斗志,以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韌勁,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把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與推進干事創業結合起來,既防止紀律“鬆綁”、作風“減壓”,又鼓勵創新、寬容失誤,堅決清除制約發展的絆腳石,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正風肅紀,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堅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狠抓主體責任不懈怠。牢牢抓住主體責任“牛鼻子”,制定落實主體責任清單,督促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先后與47個市直部門、縣區黨政正職廉政談話,加大問責力度,以問責喚醒責任意識,督促主體責任落地生根。要正風肅紀不停步。主動回應群眾關切,持續開展糾風風暴,抓住元旦春節等節點,深入明察暗訪,強化通報曝光,堅決整治基層“微腐敗”,釋放一寸不讓的強烈信號。要反腐懲惡不手軟。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斬斷政治問題和腐敗問題利益輸送鏈條。聚焦反腐熱點,瞄准扶貧領域腐敗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嚴肅查處對扶貧款動腦筋、伸黑手,精准扶貧作風不實、敷衍塞責等問題,打通反腐敗的“最后一公裡”。

開門反腐,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群眾監督是對黨內監督的有益補充。勇於接受群眾監督,既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新形勢下的客觀要求。十九大報告指出:“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讓人民監督權力。”要建立和完善群眾監督機制,用好群眾監督的“探頭”,讓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無處遁形。要保障群眾知情權。加強信息公開,大力實行黨務、政務公開,建立網上信息公開平台,增加權力運行透明度,讓群眾知政悉情,創造“陽光燦爛”的監督環境。深入開展執紀審查百日專項行動,拓寬挖掘案源,強力正風肅紀,讓群眾呼聲暢行無阻,贏得了群眾深度信賴。要保障群眾參與權。堅持開門執紀,充分發揮信訪舉報、民主評議、12345熱線、“泉城清風”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作用,加強信息公開、暢通渠道。堅持群眾導向,厚植群眾監督基礎、擴大群眾監督空間、增強群眾監督動力,用執紀審查透明度增強群眾的滿意度。健全立體監督體系。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及時做好思想、組織、能力、裝備、場所“五個准備”,高質量完成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任務,延伸監督觸角,讓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到監督體系中來。堅持巡察與派駐聯動、國家監察與群眾監督銜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淬火錘煉,鍛造人民信任隊伍。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按照“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求,實施“淬火鑄劍”工程,積極打造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在工作效率上求提升。深入開展“抓作風轉變,抓提速增效,鑄鐵軍品牌”主題活動,積極踐行“紀檢1.5模式”,1天干1.5天的活,1天出1.5倍的效率。委局領導班子成員變“給我上”為“跟我上”“跟上我”,以身作則、示范表率。積極開展機關干部講黨課、主題黨日、泉城清風公益行結對幫扶等活動,爭做“出彩紀檢人”,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在工作目標上創一流。堅持比學趕超、爭先進位,執行紀律一寸不讓,加強監督一刻不鬆,把握政策一絲不苟,精心打造“精細流程”“精准監督”“精確審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在監督管理上高標准。牢固樹立“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的意識,加大談心談話力度,落實干部家訪制度,做到全員全時全程監督。堅持刀刃向內,暢通群眾監督渠道,以零容忍態度防止“燈下黑”,努力打造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鋼鐵隊伍,不斷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責編:高巍、王金雪)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