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2018年01月0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紅船精神”凝結著我們黨的初心,體現著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我們要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勝利,必須大力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堅定理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從黨的性質看,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性質的規定昭示著黨始終代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作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正確把握中國歷史前進方向和發展趨勢,以科學的理論和創造性的實踐,為實現共同理想和目標而奮斗。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兩個先鋒隊”,所以為民族謀復興是題中應有之義。

  從黨的宗旨來看,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要求共產黨員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應當首先想到黨和人民群眾的整體利益。中國共產黨因人民而立,為人民而生,所以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義不容辭的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更加強烈。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偉大斗爭一定能夠勝利,偉大工程一定能夠建成,偉大事業一定能夠推進,偉大夢想一定能夠實現。

  堅定理想就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我們黨的名字叫中國共產黨,我們選擇了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我們選擇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以,我們既不會改名換姓,也不會放棄信仰﹔既不會改旗易幟,也不會走歪路邪路。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了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宣示了我們黨要一張藍圖繪到底的信心和決心。在我們黨97年的光輝歷程中,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種信仰,為的就是這個理想。盡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也許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克敵制勝的法寶

  百折不撓是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的法寶。中國共產黨97年的發展歷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而是歷經坎坷和磨難,多次面臨生死存亡和嚴峻的考驗。在國民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遭受國民黨反動派屠殺,使中國共產黨喪失大批領導干部和優秀黨員。黨面臨著誕生以來首次生死存亡的抉擇。土地革命時期,國民黨反動派對黨和紅軍進行五次“圍剿”,中國共產黨再次陷入生死存亡的困境。“文革”時期,林彪和江青反革命集團的破壞和擾亂,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給黨的執政能力帶來嚴重的考驗。在這些考驗面前,中國共產黨人發揚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不斷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越挫越勇,歷久彌堅,不斷成熟和壯大起來,從一個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8900萬名黨員、有著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也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成長之路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中國共產黨成功的背后熔鑄著百折不撓的精神。

  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的發展進行了新的定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這個新時代我們還面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從工作層面上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從進行偉大斗爭方面講,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從黨面臨的環境來講,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我們黨仍然面臨著“四大危險”“四種考驗”,解決這些困難、危險、挑戰必須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要頑強奮斗,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逢山開路、遇河架橋,敢啃硬骨頭、敢涉險灘,敢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要再接再厲,持之以恆,一往無前,堅持到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永遠奮斗。

  (作者:洪向華,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