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邏輯

2018年01月08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發展邏輯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論斷,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所決定的,它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邏輯

  歷史是刻畫時代發展的客觀記錄。翻開歷史的畫卷,我們可以看到,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然而,鴉片戰爭后,我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從而使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成為近代以來我國面臨的兩大歷史任務。這兩大歷史任務要求中華民族必須重新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中國共產黨近百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充分展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邏輯。

  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嘗試。例如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等,但是都失敗了。在這一過程中,隻有中國共產黨以正確理論為指導,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最終取得了偉大勝利。在此基礎上,建立起符合我國基本國情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基本制度基礎,從而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這一時期盡管從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上為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建立了根本制度基礎,但從歷史階段上說,還處於由落后挨打到重新站起來的發展時期。

  在深入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興國富民之道。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其實質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站起來的基礎上,我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持續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這一時期,盡管從物質文化上為中華民族富起來和強起來打下了堅實的社會基礎,但從歷史階段上說,還處於由站起來到富起來的發展時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志著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站起來、富起來的基礎上,這一時期意味著中華民族將迎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將步入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時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理論邏輯

  思想是指導時代發展的行動指南。在探索和完成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兩大歷史任務的奮斗進程中,隻有中國共產黨找到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基本國情相結合的正確指導思想,科學並與時俱進地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積貧積弱的大國,如何取得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如何完成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建設的過渡,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回答與解決時代課題、與時代發展需要相適應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導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不斷開拓新境界。在中國共產黨近百年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中,充分展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理論邏輯。

  毛澤東思想科學地回答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提出了通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兩步走戰略,制定了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綱領,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偉大勝利,並對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初步探索,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從落后挨打到站起來提供了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

  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鮮明地回答和解決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時代課題,為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提供了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實際相結合,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21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而為中華民族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提供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實踐邏輯

  實踐是推動時代發展的真正力量。在我國這樣一個生產力落后、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然與其他國家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不同,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必須正視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而不能超越這個初級階段。同時,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進程中,還必然要經歷若干具體發展階段,不同時期會顯現出不同的階段性特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我們黨相繼提出了分三步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從而在實踐上推進了中華民族持續快速發展、不斷走向繁榮富強,充分展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實踐邏輯。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近30年的發展經歷了曲折的歷程。這一曲折的發展歷程,既有輝煌的成就,也有重大的挫折,還有嚴重的失誤,但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國際環境基礎和經濟發展基礎,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從而為中華民族真正站起來和走向富起來奠定了堅實根基。正是在此基礎上,我們黨提出了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的任務,並著手開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著力推進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越來越成為一個影響世界形勢和發展變化的舉足輕重的發展中大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我國經濟總量於2010年躍居世界第二位,2016年我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達744127億元,是1978年的204.15倍,展現了我國基本富起來和初步強起來的新形象。

  黨的十九大立足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願景,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我們必須認識到,並不是要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而是說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求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這種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我們黨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要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動員令,意味著我們黨開啟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新征程,意味著我國將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作者:戴木才,系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