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三重意蘊

2018年01月08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三重意蘊

  自近代以來,我國在實現現代化的征程中,始終面臨著“西方優勢”的巨大壓力。伴隨著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不斷推進,“西方標准”在西方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時代彰顯著西方優勢,即使遭遇了國際金融危機后西方道路“無可奈何”的整體性衰落,“西方崇拜”情結在政治制度建設中仍很有市場。習近平總書記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別的國家有而我們沒有就簡單認為有欠缺,要搬過來﹔或者,看到我們有而別的國家沒有就簡單認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這兩種觀點都是簡單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確的”“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行不通,會水土不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這清楚地告訴我們在國家政治制度的設計和發展中,必須堅定樹立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理論自覺,清醒認識到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三重意蘊”:“照搬”西方不僅無用,而且危險,更不用照搬。

  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對西方政治模式歷史過程和治理實效的清醒認識

  西方政治模式的肇始和運行是對民主的反動而非彰顯。三權分立、多黨制和競爭性選舉是當今西方世界用以實現“民主”的三駕馬車,但縱觀這幾項制度在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確立過程,卻並非民主化的結果。以確立美國三權分立等立國之本的“1787年憲法”來看,無論從內容還是制定過程,都不是民主的樣板,而是反民主的奇跡,在“謝司起義”引起有產者恐慌背景下召開的制憲會議,實際成為對民主的聲討會。以實際運行來看,金錢主導下的“選舉民主”,是對民主意蘊的嚴重背離。如盧梭所言,“議員一旦選出之后,選民就是奴隸,就等於零了”。而金錢的介入,使得這種形式上的民主也幾乎喪失殆盡。

  西方政治模式的治理實效是對其有效性的反諷而非頌揚。辯証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經濟出問題,往往離不了政治的深層反作用。西方世界在金融風暴中的治理危機戳破了它的民主神話和政治泡沫。危機后佔領華爾街運動、政府關門風波、總統選舉“互黑”與“被黑”、黑夜站立、脫歐公投等政治頹勢,更放大了以相互掣肘、黨派分化、利益集團為特征的“否決政治”的嚴重通病以及底層民眾的強烈不滿。簡單移植一人一票、多黨競選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不僅沒有解決戰亂、貪腐、貧困等老問題,反而造成了“肌無力”政府下的社會對立和政局動蕩。

  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對西方話語陷阱和戰略布局的高度警惕

  鼓吹“憲政”、推銷“普世價值”是西方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有效武器。所謂“民主”“人權”“憲政”都不是純粹的學術概念,而是附會了西方意圖的不斷變換的話語陷阱和攻心武器。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人就是以“憲政”理論為武器,廢除了蘇聯憲法中的社會主義因素,取消了蘇共的執政地位,並最終瓦解了蘇聯。而這股“憲政”思潮的興起,離不開美國福特基金會從1987年開始大力資助的“全球性比較憲政研究”。效法歐美的蘇聯民主化改革,並沒有帶來富足、效率與公平,反而導致政權喪失和國家解體,卻受到西方世界的高度好評。

  維護和實現戰略利益是西方話語霸權和思想滲透的不變邏輯。西方世界策動“顏色革命”,把自己粉飾成“世界人權”的代言人和衛道士,絕不是為了謀求世界和平、致力於其他國家福祉,而是出於美化霸權行徑的口實需要和強化西方控制的禍心。合則用、不合則棄的雙重標准,早就戳破了西方國家虛偽的“民主衛士”面具,揭示了“西式推銷”的真諦:支持民主是假,培植自己的附庸、服務自己的戰略利益才是真。

  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對我國制度優勢深刻體認后的道路自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源於歷史、根植民意的制度選擇。1840年以后,西方列強入侵、封建政權腐敗,人民飽受凌辱和苦難。面對亡國滅種的危機,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苦苦尋覓救國方案。辛亥革命爆發,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被推翻,可是效仿西方建立的“民國”、制定的“憲法”,不僅沒有帶來真正的民主和自由,反而造成封建復辟、軍閥獨裁、連年混戰,帶給人們無盡的屈辱和窮困。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締造了新中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政治優勢。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國今天的繁榮和富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實現民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把代表民意的立法權置於最高的地位,是比西方三權分立民主程度更高的制度設計,代表了人類政治發展的必然趨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面推進,是黨的領導和人民權利的有力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充滿活力、自我完善的運行體系。我們的政策調整幅度超過近代任何國家,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超凡的自我完善能力。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既保証了人民享有充分的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又保証了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有效共識和統一行動,可以凝心聚力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實現,切實贏得了人民的稱贊、堅定了人民的選擇、鼓舞了人民對未來的期盼。彰顯民意、凝聚共識、適合國情、卓有成效,這就是不同於西方“自由民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特性。

   (作者:任鵬,系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