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實現從配合到融合的轉變

黨建工作應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

金成武

2018年01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四個偉大”之間的關系,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有機統一,使二者相輔相成、互為補益。但在實踐中,一些地方和部門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結合還停留在配合層次,亟須實現從配合到融合的轉變。

  當前,在如何處理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關系上,一些黨組織的主體意識、主業意識、主角意識不強,缺乏開展黨建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些領導干部將黨建工作擺在次要位置,認為黨建工作隻要配合好中心工作就行了。這種認識和做法使黨建工作處於被動狀態,隻能機械地接受、落實有關任務,大大降低了黨建工作的效能,也使一些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沒有充分發揮出來。要改變這種狀況,黨建工作必須與中心工作實現融合,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進而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這種深層次融合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不是物理捆綁,而是出現化學反應,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從而徹底改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手軟、一手硬”的狀況。

  實現從配合到融合的轉變,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就決定了黨建工作絕不能弱化、虛化、邊緣化,絕不能只是中心工作的配角。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實踐証明,黨建工作抓不好,其他方面工作也不可能抓好。

  實現從配合到融合的轉變,需要著力抓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確立融合理念。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的理念,牢記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在工作中做到“三個不忘”:在安排全盤工作時不忘安排黨建工作,在落實各項任務時不忘發揮黨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難時不忘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二是找准融合路徑。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二者“知己知彼”。黨建工作要了解中心工作是什麼、有什麼階段性任務和目標要求,通過黨建工作推動中心工作﹔中心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找准發力點,通過中心工作推動黨建工作。三是形成融合機制。圍繞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來完善體制機制,努力做到制度規范化、溝通立體化、活動常態化、作用實質化。尤其要通過制度建設,使黨建工作活動有特色、隊伍有活力、陣地有保障。

  (作者單位:中共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區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