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永恆的初心獻給深愛的大地 ——

追記優秀共產黨員、鎮安縣回龍鎮宏豐村第一書記郭琴

2018年01月07日10:4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把永恆的初心獻給深愛的大地 ——追記優秀共產黨員、鎮安縣回龍鎮宏豐村第一書記郭琴

2018年1月4日,寒風飛雪。商洛市鎮安縣殯儀館院子裡擠滿了人,他們中有縣上領導,有普通干部群眾,還有前一晚就從20多公裡外趕來的回龍鎮宏豐村的鄉親們。人們懷著沉痛的心情,默默送別優秀共產黨員、優秀第一書記郭琴。

2017年12月30日,鎮安縣婦聯干部、駐回龍鎮宏豐村第一書記郭琴,在從縣城回村的路上,所乘車輛發生側翻墜入河道,不幸遇難,年僅44歲。

她是脫貧攻堅的“領頭雁”

39歲的劉桂平是郭琴生前幫扶的貧困戶,他的父母年老多病,家庭生活困難。郭琴到村后,經常看望劉桂平的父母,了解實際情況,制定幫扶計劃,不僅幫劉桂平申請了村生態護林員崗位,還申請了易地扶貧搬遷房。郭琴追悼會上,劉桂平動情地說:“郭大姐,請您放心,我好好努力,今年一定摘掉貧困戶帽子。”

2017年5月,鎮安縣脫貧攻堅數據清洗工作進入關鍵時刻,宏豐村396戶中就有146戶貧困戶,而村“兩委”班子力量薄弱,時任駐村工作隊隊員的郭琴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主動找到組織,要求擔任駐村第一書記。6月5日,接到組織正式任命時,郭琴毅然將組織關系轉到宏豐村黨支部。此時,距離她兒子高考的時間隻有2天。

接下來幾個月,郭琴的身影遍及全村9個組的角角落落。她還與宏豐村一班人一起分析研判出村上致貧的主要原因:山大溝深,土地貧瘠,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缺乏技術型人才,缺乏長期穩定增收的主導產業。找到症結后,郭琴和村“兩委”研究對策,因地制宜地提出“半坡發展種植養殖產業、河道平川發展現代農業”的總體發展思路。

為解決山區群眾發展養殖產業難題,郭琴多次向省農業廳駐村領導匯報溝通。在省農業廳支持下,郭琴帶領村班子成員到鄠邑區萬邦發展有限公司學習黑豬養殖,並積極爭取萬邦公司技術支持。萬邦公司老總被郭琴的誠心和激情所感動,無償捐贈給宏豐村500頭黑豬仔。

看到村裡勞動力大量外出,土地大面積撂荒,郭琴與村委會成員經過多方協商和考察,確定了利用河道平川地建設規模化現代農業園區,發展食用菌產業的思路。

為盡快啟動建設,郭琴先后10多次到縣發改局、農業局等部門匯報溝通、爭取項目,憑著一股“事不辦成誓不休”的韌勁兒感動了部門負責人,最終使食用菌產業園項目成功落戶到村上。隨后,郭琴又聯系村上能人,以村集體擔保借資、能人墊資等方式,籌資30余萬元,解決了啟動資金的難題。目前,整個園區已完成90個大棚建設,全村146戶貧困戶先后通過地租入股、扶貧資金配股等形式參與到園區發展之中。

“郭書記是一位非常負責任的好干部、好書記。”宏豐村黨支部書記侯期乾說,郭琴來村上了解村情,重點發展食用菌、黑豬養殖、中藥材等五大產業。如今,村上養殖黑豬580多頭,種植中藥材200多畝,村集體經濟積累達到11.6萬元,宏豐村也被確定為陝西省、商洛市“三變”改革試點村。

她是美麗鄉村的“規劃師”

宏豐村東西狹長20多公裡,是回龍鎮面積最大、貧困狀況最為嚴重的村,全村僅有一條通村水泥路,落后的基礎設施和臟亂差的環境一直是制約宏豐村發展的瓶頸。郭琴到村上后,一方面大力發展產業,另一方面抓住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把有限的項目安排到群眾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上,把每一分錢都用到“刀刃”上。

圍繞規劃,郭琴帶領村班子成員一處一處地測繪,一戶一戶地規劃,先后規劃了入戶道路和院落硬化項目,認定了18戶危房改造對象和15戶民居改造對象,確定了6條村組產業路的拓寬和修復工程。

在推進危房改造項目過程中,4戶特困危改戶的危房改造項目因資金問題無法啟動。郭琴了解情況后,動員村上能人墊資10萬余元,利用閑置地,集中建設了4間住房,讓這4戶群眾住上了安全的新房。

與此同時,郭琴還多次到縣環保局協調,爭取了一輛垃圾清運車和100個垃圾箱,並在村上修建小型垃圾池9處,定期對沿河垃圾進行清理,村上的臟亂差局面得到了極大改觀。

她是群眾冷暖的“貼心人”

村民曾學兵家中5口人,住在半山腰上,母親多病,沒有固定收入,納入貧困戶后,他天天“等著別人送小康”。

郭琴知道后,多次上門找曾學兵談心、做工作。她對曾學兵說:“按照你家目前的條件,符合移民搬遷政策,我可以幫你在集鎮搬遷點申請一套房子,但你得把自籌的1萬元掙回來。”曾學兵被說動了,第二天就動身去了西安一個建筑工地。半年下來,他掙了1.5萬元。

如今,領到新房鑰匙、即將搬遷入住的曾學兵逢人就說:“感謝郭書記,要不是她,我們一家真不知該怎麼辦。”

貧困戶周正定的母親去世了,按照當地習俗,操辦后事需要三五萬元。了解情況后,郭琴覺得這是推行“一約四會紅十條”的好時機,便和村干部來到周正定家中,耐心地為他講喪事簡辦的好處。她說:“你現在經濟並不寬裕,不要愛面子,要簡辦喪事、過好日子。”在郭琴和村干部耐心勸說下,周正定把喪事用的香煙從10元標准降為5元,僅此一項就節省開支3000多元。

在宏豐村,郭琴協助鎮、村完成了婦聯組織建設,推選貧困戶張文艷為村婦聯主席。看到貧困婦女也能參與村務,全村的婦女們紛紛行動起來,向張文艷看齊,有的搞產業,有的去打工。同時,郭琴還積極牽頭開展“愛心超市”評分工作,與村委會一起組織開展“好媳婦、好公婆”評選活動,與鎮安縣高級職業中學聯合在全村開展了林果、藥材、食用菌種植技術培訓,讓群眾學習有榜樣、脫貧有技術。

2018年1月1日,鎮安縣委發布文件,追授郭琴“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第一書記”稱號。鎮安縣婦聯向上級組織申報29歲的趙凱接替郭琴,擔任駐宏豐村第一書記。趙凱說:“去宏豐村擔任第一書記對我來說壓力很大,但我有信心把工作做好,完成郭姐未完成的事業。” (記者 鄭斐 通訊員 陳風軍)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