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團委兩項志願服務項目獲得全國性獎項

2018年01月05日07: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志願服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12月2日至3日,在第32個“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由共青團中央、中央文明辦、民政部、水利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等7個中央有關部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暨2017年志願服交流會在四川成都舉行。由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團委選送、代表中直機關參賽的“We心動 V行動 志青春”青年志願者項目與“郭明義愛心團隊——中工網分隊”志願服務項目,雙雙獲得全國青年志願服務示范項目創建提名獎,成為中直機關唯一獲獎的單位。

領導重視、定位精准,亮出中華全國總工會青年志願者品牌。一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活動組織井然有序。中華全國總工會領導和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黨委、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中工網、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職工委員會相關領導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審定參賽方案,寄語參賽青年,為大家加油鼓勁。二是精心設計參賽項目,突出工會青年志願服務特色。將志願工作與工會工作相結合,將青年志願服務與職工志願服務相結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凸顯志願“四+”特色,即志願+勞動、志願+勞模、志願+互聯網、志願+勞動關系特色,發揮工會在勞模引領、協調勞動關系、服務職工等方面的特長。三是廣泛開展各項志願活動,打造工會青年志願者品牌。中華全國總工會參賽項目以捐贈物品、義務勞動、愛心關懷等為主要服務手段,積極參與大型賽事志願活動,開展勞動法普法宣傳進企業、法律維權、服務農民工子女、幫扶困難職工、草原綠化植樹、關愛殘障兒童等志願活動,打造工會青年志願者品牌。

團結協作、積極備賽,展現中華全國總工會青年志願者風採。一是認真准備、周密部署,圓滿完成各項賽程。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團委和基層團組織制定詳細的參賽計劃,扎實完成項目申報、集中評審、成果轉化和項目培育等賽程,從初審的13907個項目中入圍到大賽環節,向賽會領導、專家評委和其他項目方代表全方位推介了項目,較好完成了項目路演和答辯工作,從入圍的188個創建項目中脫穎而出被評為全國性示范項目。二是深入研討、創新模式,促進志願服務項目提檔升級。中華全國總工會機關參賽團隊代表中直機關在高峰論壇作了《遇見更好的世界和自己——我們是新時代的CULR有“志”青年》發言,圍繞志願服務制度化、項目化、專業化,共享時代的志願服務資源整合,以及志願服務與青年成長等方面進行了交流研討,充分借助專家評委的力量促進項目的可持續發展。三是互幫互愛、勤儉節約,發揚中華全國總工會青年志願者良好作風。中華全國總工會參賽單位與其他兄弟單位團結協作,互相配合,充分交流,踐行中直機關作風要走在前面的要求,嚴肅紀律、勤儉節約,在賽場展現了中華全國總工會青年志願者的風採。

精心策劃、立體宣傳,彰顯中華全國總工會青年志願項目宣傳效應。一是運用多元手段,宣傳賽事志願者項目。充分運用多媒體的手段,在賽程不同階段制作項目推介宣傳片,精心設計參會形象標志和展演PPT,營造賽事的濃厚氛圍。二是分重點分時段策劃不同宣傳專題,擴大工會青年志願服務的社會影響力。根據賽程安排策劃不同階段宣傳重點,堅持當天參賽消息當天微信公眾號推送,並由中華全國總工會官方微信公眾號推送賽事消息,在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中宣傳“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帶動更多的職工投入到志願者行列中。三是加強網絡推介,充分整合資源,促使志願者項目向縱深發展。依托賽會官網、公募基金會、騰訊和阿裡巴巴等第三方公益眾籌平台,開展項目展示、宣傳推廣、網上點評等活動,及時向全社會推介中華全國總工會志願服務項目,引入更多社會資源推動項目提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呼喚工會青年志願者事業有新作為。我們將不負重托、不負希望,聚焦新使命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吸引凝聚廣大工會青年帶頭踐行志願精神,在傾情參與、真情付出中放飛青春夢想,在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工會改革創新事業的寬闊舞台上,繼續書寫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職工的壯麗新篇章。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