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召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 以實干實效促高質量發展

2018年01月05日12:5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實干實效促高質量發展

山東近日召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對學習貫徹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做好全省組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為抓手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上下功夫,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深化提升沂蒙黨性教育基地、濟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膠東(煙台、威海)黨性教育基地建設。在推動民主集中制落實上下功夫,綜合運用工作調研、談心談話、巡視巡察、糾正問責等方式進一步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把落實民主集中制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上下功夫,突出政治標准,從嚴把好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上下功夫,進一步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等培訓主渠道主課,在今年6月底前對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輪訓一遍,分領域、分類別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和黨務工作骨干集中輪訓。組織好集中性的學習教育,調動好黨員干部個人自學的積極性主動性,特別是推動領導干部帶學促學、形成“頭雁效應”,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更好推進工作的思路措施和實際行動。

建設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研究制定貫徹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的實施意見,辦好“新發展理念”系列專題研討班,組織好赴發達國家中長期培訓,做好選派干部雙向挂職鍛煉、到金融單位挂職學習工作,繼續開展“高校干部挂職鍛煉計劃”,穩步擴大選調生優選計劃選調院校和規模。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探索完善考察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的具體辦法,加強綜合分析研判,拓寬選人用人視野。開展選人用人巡視檢查、干部“帶病提拔”責任倒查,持續抓好“裸官”“三超兩亂”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從今年開始,在全省組織開展爭當“擔當作為好干部”、爭創“干事創業好團隊”活動。健全完善平時考核、定期考核、培訓考核,拓展實施專項工作考核、重大事件考核等﹔修改完善各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辦法。

突出政治功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注重分類別指導、分領域推進。充分發揮把省委常委所在支部建設成示范支部的表率作用,帶動各級黨組織抓好過硬支部建設﹔以支部評星定級為抓手,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全面推行支部主題黨日﹔選聘一批退休的優秀黨員干部擔任黨務工作者,選派一批機關干部到基礎薄弱的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在發展黨員上,嚴把政治關,落實政治審查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探索黨員分類管理,推行黨員量化積分管理,深入推進駐外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

持續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研究制定《加強基層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做好專業技術人才下派、急需緊缺人才引進項目遴選等工作,在廣大知識分子群體中開展“愛國、奮斗”精神教育,深化黨委聯系專家制度,建立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制度,設立“齊魯杰出人才獎”,繼續加大對引才用才平台建設的支持力度。推動知識、技術、管理、技能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完善創新人才合理合法分享創新收益的激勵機制。加大引才力度,打造“齊魯之約”“中國山東海內外高端人才交流會”“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三大引才品牌。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恆建設模范部門。進一步強化質量意識、提升工作水平,推動組織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提升專業能力、培育專業精神,有計劃、經常性安排組工干部參加培訓,加大輪崗交流挂職鍛煉力度﹔進一步培樹創新精神、鼓勵銳意進取,深入推進“互聯網+黨建”,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一步弘揚嚴實作風、注重務實擔當,保持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良好形象。(通訊員 魯組軒)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