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新年第一天,這裡有一份中央統戰部老同志的十九大學習筆記,請查收!

2018年01月03日14:07    來源:統戰新語

原標題:新年第一天,這裡有一份中央統戰部老同志的十九大學習筆記,請查收!

愛護老干部就是愛護黨的寶貴財富,學習老干部就是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重視發揮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視黨的重要政治資源。

——習近平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滿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就在元旦前夕,中央統戰部的老同志又一次聚在一起,參加離退辦黨委組織的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體會交流會。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中央統戰部老同志的學習熱情空前高漲,愛黨為黨護黨之情處處溢於言表,展現了老同志對黨和人民事業無限的忠誠和熱愛。

為使老同志深入交流學習十九大精神體會,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繼續為統戰事業增添正能量,離退辦黨委以7個離退休黨支部為依托,由支部書記牽頭,分別開展了堅定維護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兩個專題的學習討論,推進老同志學習活動不斷向縱深發展。

愛黨心為黨情

7個離退休黨支部,35個參會名額,老同志爭先恐后、踴躍報名。為響應老同志高漲的學習熱情,離退辦黨委特邀請三位離休黨員參會。剛剛被發展為預備黨員的離休干部楊肇酉同志也前來參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404935001

在發言的7位黨員代表中,有87歲高齡的離休干部,有連任3屆的黨支部書記。有的老同志前一天剛剛從外地回京,有的老同志為這次交流提前結束和家人的休假。每一位老同志都為這次討論作了充分准備,精心撰寫了發言稿,反復修改、細心打磨。會場上,有慷慨激昂的發言,有聚精會神的聆聽,有微微點頭的認同,有刷刷刷的記錄聲......為黨的統戰事業奮斗一輩子,奉獻一輩子的老黨員們,把深沉的思考、摯熱的情感濃縮在發言裡,融匯在學習中。

新思想成為老同志關注焦點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450796001

一支部老書記華毅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領袖,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起了非常卓越的作用。用習近平總書記的名字命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至名歸。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515444001

二支部書記羅廣武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可隨意簡化和省略。從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理論體系的內涵對比看,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過程看,這是一個最完整恰當的表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544342001

四支部老書記尹克臣說,通過實踐檢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真理,是指導我們行動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黨的十九大的靈魂。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607978001

六支部書記王北新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源於黨的十八大以來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具有實踐基礎。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大背景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做出了歷史性貢獻。

新時代讓老同志激情滿懷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644852001

七支部黨員申佔華說,中國已經進入“強起來”的新時代,中國已經進入“共同富裕”的新時代,中國已經走近中華民族復興的新時代,中國已經走上更加自信的新時代,中國已經步入為人類做出更大貢獻的新時代。這個新時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的,而是有深厚的歷史、理論和實踐為依據所決定的,具有不可抗拒性,是中國社會發展到今天所得出的必然結果。

華毅說,新時代,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強國。新時代,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是部分,也不是多數,而是全部。新時代,中國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

羅廣武說,“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前發展的一個概念。“新時代”的時間坐標是新世紀即21世紀。

黨的堅強領導讓老同志倍感振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754605001

三支部書記王止戈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敢碰硬、敢擔當的堅強領導集體。十八大以來,黨抓了從嚴治黨、關系國計民生的多件大事,贏得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愛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824526001

五支部書記秦國生說,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三者統一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踐中,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作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內容,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必須一個高舉,一個把握,一個堅持。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羅廣武說,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此之前,我們黨還從來沒有這樣開誠布公、旗幟鮮明地宣告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任何拿中國去搞西方式多黨制試驗的企圖都是不被允許的。在當代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就是我們的體制、我們的傳統。

在兩個多小時的交流中,老黨員們一心向黨、擲地有聲、余音在耳。最后,借用華毅同志在發言中的一段話,與君共勉——

黨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每一名黨員都要朝這個方向努力,用黨章黨規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黨性修養,在新時代黨的偉大事業中發揮正能量,做出新貢獻。

本文系獨家原創,任何媒介轉載須注明來自微信號“統戰新語(tongzhanxinyu)”,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來源:統戰新語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