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科協:淬煉黨性將糾正“四風”做深做實

2018年01月0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淬煉黨性將糾正“四風”做深做實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中國科協作為黨領導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如何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科協系統的生動實踐?如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如何推動全體黨員將糾正“四風”做深做實?近日,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召開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實施方案匯報交流會,大家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良作風,以問題為導向展開了大討論。

  糾正“四風”,反對形式主義,在於注重工作實效。對此,中國科協黨組強調,必須堅持往深裡做、往實裡做,堅持以智庫、學術、科普三輪驅動,全力推動科協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組織重構,開拓科協發展的新疆域,塑造科協工作新格局,在實現黨的十九大各項目標任務中作出新貢獻。

  “工作局面打不開,根本在於思維存在慣性和惰性。表現在心理上,自信心不足,主動作為意識和積極進取精神不足﹔在發展路徑上,對體制內資源的路徑依賴過強,習慣於資源引領,在提升群眾組織力、思想引領力方面下功夫不足﹔在方法措施上,習慣於大而化之、籠而統之,存在因循守舊、慣性推動。”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副部長王挺表示,“在思想碰撞中大家認識到,隻有摒棄慣性惰性,才能重塑工作格局,實現事業發展的‘浴火重生’。”

  反對官僚主義,為老百姓謀實事,主動擔責任也是糾正“四風”的重要內容。“糾正‘四風’要統籌好‘擺進去’和‘跳出來’,實現主動適應、主動謀劃、主動引領。”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副部長蘇小軍表示,不斷提升群眾組織力和社會治理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科協方案,當前中國科協組織亟待作出新的貢獻,對此,“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顧客’導向、績效導向、全身謀事的執行文化,有風清氣正氛圍、有激勵制度文化的科協組織是切實提升執行力和科技工作者引領力的保障。”

  為此,中國科協真抓實干,主動對標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提出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招實招。在凝心聚力方面發力,實施“智慧黨建”行動、科學精神弘揚行動,發布中國科學家精神白皮書,建設科技工作者的情感家園和精神殿堂﹔在做實做強“中國科普”方面,謀劃召開首屆世界公眾科學素質促進大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實施科普服務鄉村振興戰略計劃,創建科普小鎮,推動科普資源向鄉村傾斜。

  在學會學術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方面,強調對標國際領先學會,搶佔學術引領新高地、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探索中國特色學術評價體系、科技成果開源在線共享平台。在全面提升智庫影響力方面,謀劃實施全球科技智庫伙伴計劃,打造科技創新高端智庫,把智庫作為科協事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支點,帶動科學普及、學術交流升級發展。

  在以“國際化+”視野提升科協全球影響力方面,發揮科技特色和民間優勢,推動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傳播中心,發起建立國際科技組織,推動國際工程師資格互認,實施青少年科技教育國際拓展計劃,開展有科協特色的“一帶一路”民間科技人文交流工作。

  “通過對糾正‘四風’相關內容的學習交流,大家深刻認識到,學懂弄通做實,必須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黨員身份擺進去,隻有深刻剖析自己、直面矛盾問題、勇於自我變革,才能不斷開拓工作新局面。”中國科協科學技術普及部副部長錢岩表示,必須堅定不移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導實踐,扑下身子大興調查研究,真正做到第一時間“學”,爭分奪秒“搶”,順勢應時“變”,才能增強戰略思維,善於從當今世界發展的歷史潮流和國家現代化大格局中把握科協組織的定位和使命,明確前進方向和目標。

   (記者 詹媛)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