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使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履行歷史使命:偉大工程起決定性作用

唐洲雁

2018年01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意義,為在新時代肩負起黨的歷史使命指明了奮斗方向。“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偉大夢想是目標,是進行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根本意義所在。同時,偉大夢想的實現必須建立在偉大斗爭勝利、偉大工程成功和偉大事業推進的基礎之上。

  “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它是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是水中月、鏡中花,就無從談起、無法實現。同時,我們在新時代建設偉大工程,又要結合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和堅強核心。

  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時代有新的歷史特點,新時代有新的主要矛盾。黨要領導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就必須把握這些新特點、解決這些新矛盾,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難想象,新的偉大斗爭涉及的領域和內容是多方面的:不僅要與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作斗爭,與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作斗爭,而且要與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作斗爭﹔不僅要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而且要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與挑戰。這些方面沒有現成經驗可供借鑒,必須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奪取斗爭新勝利﹔必須始終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一步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迫切需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生重大變化,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在新時代推進偉大事業,迫切需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更好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迫切需要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開創偉大事業的新局面。

  新時代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迫切需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並圍繞這個主題完成了各個時期的歷史任務。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使中國人民站了起來。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可以說,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歷史,既是一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斗史,也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不息的歷史。在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迫切需要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勠力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